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急性腹泻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2017-07-05 14:19:45      

急性腹泻的常见原因有:

①食物中毒:如沙门氏菌属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外毒素性食物中毒、毒蕈中毒、河豚鱼中毒及重金属中毒。

②肠道寄生虫感染:如急性阿米巴痢疾、梨形鞭毛虫感染。

③急性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细菌性痢疾等。

④饮食不当:如暴饮暴食引起的肠道分泌异常。

⑤化学药物:如毒扁豆碱、新斯的明、巴豆、砒霜及各种导泻药。

急性腹泻可以明显分战两大类型的综合征,即痢疾样腹泻和水样泻。

痢疾样腹泻的特点是粘膜有破坏,频频排出脓血样大便,常有腹痛和里急后重感;水泻则是粘膜无破坏,排出大量水样便,粪便中不含红细胞和脓细胞,不伴有腹痛和里急后重。

这两个临床综合征的发生取决于致病因子的性质,如果致病因子能侵犯和破坏肠粘膜,则形成痢疾样腹泻,如痢疾杆菌所引起的细菌性痢疾;如果致病因子不损伤肠粘膜,则引起水泻,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所引起的食物中毒,由于该菌产生的肠毒素能促进肠液的分泌,而肠粘膜本身无破坏,所以引起水样泻。

急性腹泻的病因不同,治疗时需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腹泻发生是为什么?急性腹泻怎么处理?

很多时候同种疾病,我们根据不同的病因以及症状表现我们会把这些疾病进行分类,腹泻也是。腹泻出来根据不同的病因划分不同的腹泻类型的同时,我们……详细>>

腹泻的原因:急性腹泻的常见病因

急性腹泻的常见原因有:详细>>

急性腹泻的症状有哪些?

肠粘膜的分泌旺盛与吸收障碍、肠蠕动过快,致排便频率增加,粪质稀薄,含有异常成分者,称为腹泻(diarrhea)。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详细>>

急性腹泻究竟跟什么因素相关 腹泻究竟要怎样护理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急性腹泻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肠粘膜的分泌旺盛与吸收障碍、肠蠕动过快,致排便频率增加,粪质稀薄,含有异常成分者,称为腹泻(diarrhea)。急性腹泻起病急骤,每天排……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