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病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残窦综合征小儿胃食管反流

确诊胃食管反流病要做哪些检查?

2017-06-17 08:22:23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胃食管反流病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多样,除了出现消化道症状外,还可能会出现呼吸道、胸部、口腔等症状。很多时候胃食管反流的病人由于出现症状而就医,却总会去跑很多冤枉路。那么,胃食管反流病人在到医院看病时要做哪些检查来确诊病情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请广州军区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为广大网友解释相关问题。

确诊胃食管反流病要做哪些检查?

胃食管返流如果患者怀疑自己有胃食管返流这些症状,应该去做什么检查来确诊?乔贵宾教授解释道,如果一但怀疑是胃食管返流,通常病人需要做检查来确诊。第一个大家认为比较可行的检查手段叫PPI,这个方法非常容易执行的,而且有比较可靠的治疗效果。乔贵宾教授解释道,PPI是一类治酸的药物。这类药服用以后,能使胃酸分泌降低,自然地能使返酸减轻,症状就能达到缓解。一般来说,医生一旦怀疑病人胃食管返流,会让患者吃两个月抑酸治疗,看症状是否好转来判断是不是胃食管反流。

第二个比较好的检查手段,就是胃食管返流——测酸的检查。这个检查是通过在病人的消化道放入测酸剂,检测胃里面的酸有没有有返上来,来证实胃食管反流是否存在。但是这个检查,还是稍微有不适感。因为需要把探头放进食管里面测酸,这是第二种比较可靠的检查。

还有比较常用的检查,比如说做胃镜。对于症状比较重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做胃镜检查比较合适。乔贵宾教授表示,胃食管返流病人往往都有食管炎。因为酸返上来以后腐蚀食管粘膜就会导致食管炎。通过胃镜能看到食管的改变,也就能做出诊断。据统计,一半的胃食管返流病都有食管炎的表现。当然这个检查做起来也会给病人不适感。

最近几年英国还发明了唾液蛋白酶检测,这是完全无创的检测方。病人不用做任何检查,只是吐口水,通过口水来来检查蛋白酶。乔贵宾教授解释道,因为蛋白酶在正常人在口水里是很低的,一旦在口水里检测到高蛋白酶,说明胃里面的蛋白酶返流出来。经过验证,很多食管返流的病人,通过这项简单的检查就能确认病情。但是很可惜这个检查还没引进到国内。

另外,还有其他相关的检查比如说食道测压、胃肠道造影等等,但是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也有各自的优点,因此检查要综合判断。乔贵宾教授表示,胃食管反流的诊断有可能一个检查就能明确,但是也有可能需要几种检查联合起来,才能诊断清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乔贵宾

乔贵宾

广东省人民医院 胸外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胸部疾病的外科诊治和胸部肿瘤综合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了解排气障碍 为你讲解排气障碍的病因

排气障碍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胃肠道不通畅或梗阻,胃肠道的气体不能随胃肠蠕动排出体外面积聚于胃肠道内称排气障碍。排气障碍可以是功能性的,也……详细>>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常吃醋身体好 当心这些情况下吃醋得胃病

一直觉得醋是个好东西,能杀菌消毒,又是调料好手。不过,小编发现,醋也不能乱吃,因为一个不小心容易引发胃病呢。一、空腹者不宜吃醋。不论你的……详细>>

内镜下如何治疗胃息肉?内镜下胃息肉切除术后的并发症有哪些?

消化道内镜是辅助诊断消化道疾病的一种重要手段,相信很多做过内镜的患者都难以忘记曾经被它支配的恐惧。通过内镜,医生可以直观地看到患者的病灶……详细>>

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的效果如何?其禁忌症和并发症都有哪些?

许多人没有做过超声内镜引导下穿刺引流术,所以对这个疗效可能存在一些疑虑,而且这种方式也不是适合所有人的,要是稍微不注意的话还可能会出现一……详细>>

  • 柯传烽

  • 刘斐

  • 杨景哥

  • 万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