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道癌的7个早期症状 保护食道的五个措施

2017-04-19 22:33:04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一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的发生会让患者痛不欲生,食不知味。造成食道癌的因素有很多,特别是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是造成食道癌的一种重要的因素,那么食道癌常见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

食道癌的7个早期症状表现

吞咽食物时有梗噎感

在此病的早期阶段,由于病变常表现为局部小范围食道黏膜充血、肿胀、糜烂、表浅层溃疡和小斑块病变,当食物通过时,就会出现吞咽不适或吞咽不顺的感觉。如病情再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梗噎感,多半是因为吞服类似烙饼、干模或其他不易彻底嚼碎的食物时才能发现。

食道内有异物感

患者自觉某一次因为吃了粗糙的食物而将食道擦伤,或者疑存留在食道内,为了误将异物吞下,有类似如米粒或者蔬菜碎片贴附在食道上,吞咽不下,即无疼痛也与进食无关,即便不作吞咽动作,也仍有异物存在的感觉。异物感的部位多与食管癌的病变位置相吻合。

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留感

常有食道口变小,食物下咽困难并有停留的自我觉得。这些症状只出现在下咽食物时,进食之后即行消失,且与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甚至在饮水时也有相同的感觉。

咽喉部有干燥感和紧迫感

常感到下咽食物不顺利,并有轻微疼痛,有一点儿干燥、发紧的感觉。尤其是在吞咽干燥或粗糙食物时这种干燥、发紧的感觉更为明显。此外,此种早期症状的发生与情绪波动有关。

胸骨后有闷胀不适感

专家介绍说,只能隐约地感到胸部不适,既不能指出不适的部位,也难以叙说不舒服的具体情况。

胸骨后疼痛

这种表现在早期食管癌患者中比较多见。常在咽下食物时胸骨后有轻微疼痛,并能感觉得到疼痛的部位。疼痛的性质可为烧灼样痛、针刺样痛、牵拉摩擦样痛。

疼痛的轻重与食物的性质有关,吞咽粗糙、热食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比较重;吞服流质、温热的食物时,疼痛比较轻。咽食物时疼痛,进食后又有所减轻甚至消失。这种症状大多可用药物治疗,暂时获得缓解,但数日或数月后病情又会复发,且反复出现,存在较长时间。

剑突下疼痛

自感剑突下为烧灼样刺痛,轻重不等,多出现在下咽食物时,食后减轻或消失。也有的为持续性隐痛,与进食关系不大。

长期不良的生活或饮食习惯可能是导致食管癌发生的元凶。五个常见措施保护食道。

积极治疗食管疾病

患食管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药物预防

患食管癌的病人常缺乏铁、钼、锌、锰、硒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B2、C;阿司匹林能防此病,故高危人群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相关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药物来预防。

拒绝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

微量元素和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摄入动物蛋白不足和维生素AB2C缺乏是食管癌高发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虽然这个原因不是引发食道癌的主要因素,但是积极的补充营养蛋白对身体健康也是有益处的。

保护食管

长期喜进烫食、粗食,饮浓茶,多食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可引起食管粘膜损伤、引起食管粘膜增生间变,也可能是食管癌的病因之一。吸烟、饮烈性酒与食管癌发病有一定关系。因此预防食道癌一定要积极远离这些能够引发疾病产生的因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 食道炎

食道癌的早期信号有哪些?食道癌能活多久?

食道癌是我国目前发病率极高的一种消化系统癌症疾病,由于它的危害性极大,所以很多人都会对这种疾病引起高度重视,但是由于慢性咽炎的症状跟食道……详细>>

食道炎的早期症状

食道炎的早期症状?食管炎的症状可以防止食管炎的恶化,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在社会上也有很多人由于不了解食管炎的症状有哪些,往往导致很多时候……详细>>

怎么区分食道炎和食道癌,4大区别就全明白了!

反复食道炎发作会诱发食道癌,但是两者的表现相似,食道癌比食道炎更加严重,要了解之间的区别,不能混淆,以免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食道癌当心饮食禁忌 有哪些预防食道癌措施

食道癌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已经越来越常见了,所以现在有很多的人对食道癌这种疾病还是非常重视的,但是对于食道癌特别多的人还不算特别了解,……详细>>

吞咽困难、声音沙哑?要警惕是食道癌,食道癌的6大症状要警惕!

作为常见的癌症之一,食道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而且也影响了很多年轻人。患有食道癌的话,早期的症状可能不是很明显,需要非常留心才行。发现食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