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肠胀气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功能性烧心

肚子胀气怎么办?四个方法帮你迅速排气

2017-03-19 09:35:33      家庭医生在线

胃胀、肚子胀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肠胃不适的症状表现,肚子总是胀胀的,想要把气排出来很困难。胃胀主要是由于胃炎及胃肠功能紊乱所导致的,肚子胀气可以怎么做?

导致胃胀气的原因

吞咽空气

进食一边吃一边说或狼吞虎咽,不经意之间吃进许多空气是胀气的主要原因,此外,用吸管喝饮料,嚼口香糖,吸吮糖果、抽烟、喝碳酸饮料解渴,服用一些小苏打粉治疗消化不良,也都会使胃肠内的气体含量增多。

消化不良

因生活压力过大、情绪紧张、生活不讲规律等均可导致消化酶分泌不足,消化功效减弱,存贮的食物滞留胃内过久,继而出现发酵产生气体。

胃动力不足

暴饮暴食,饮食过量会使胃的负荷超过常态,胃部肌肉蠕动力量不足,胃不能按时排空,胃内积存食物过久,会出现上腹饱胀、恶心、吐酸水、嗳气、疼痛等症状。

饮食不当

大量摄入易发酵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花生、山芋等,或因对某些食物过敏导致肠道产生过多气体,也易感到胀气。

过多服用抗生素

长期应用广谱抗菌素,可抑制肠道正常菌群而致食物发酵产生气体

疾病因素

很多胃肠道疾病如胃肠道肿瘤、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及幽门梗阻,以及肝胆胰、腹膜等疾病都可产生胃肠道胀气。

肚子胀气怎么办?

排气

如果你觉得想排气,但又怎么都排不出时,可以将双手对搓,有些微热之后将手放在肚脐两侧,沿顺时针按摩三十六圈,然后再逆时针按摩三十六圈,人工辅助肠道运动,帮助排气通畅。

熏足

大病之后或劳倦过度,出现精神疲乏、腹胀绵绵时,可以用干艾叶点燃熏灼足三里穴(间隔1~2厘米),也可用隔姜灸。每次约5分钟,每日1或2次,连熏3~5天。

运动

若无大病、重病,出现胀气后,应该增加运动,如快步行走、做体操、收腹等。

食疗

①鸡肫皮煎酒曲:腹中胀气、胃中堵塞、不思饮食的人,可用鸡肫皮30克、生酒曲15克,共煎饮服。每日早晚各1次,连饮数天,可使胀气消除、食欲增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胀气 肚子胀气

肚子胃胀气怎么排气?肚子胀气如何治疗?

肚子胀气、胃胀气,其实就是腹部、胃部的胀气,是指胃肠道内充斥了大量的气体所导致的,引起胀气的原因有很多种,可能是饮食积滞,可能是吸入了冷……详细>>

肚子胀气怎么办?有效消除胀气的方法

肚子胀气怎么办?腹部胀气几乎是所有人都有过的状况,造成肚子胀气的原因有很多,而腹部胀气会使我们感到非常的不适,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呢?……详细>>

肚子胀气有哪些原因? 肚子胀气应该怎么办?

很多时候由于身体肠胃的消化原因而导致肚子胀气,不仅对身体有诸多的危害,而且使人难以忍受。肚子胀气除了肠胃以外,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人……详细>>

小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简单动作有助肚子“排气”

对于人们小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呢,人们的胃肠道之中具有了大概一百毫升到一百五十毫升气体,分布在了胃与结肠部位。所以平时生活上,要是人们的胃……详细>>

饭后胀气怎么办?肚子胀气多吃这些食物

有些人在吃晚饭之后就会出现肚子胀胀,难受的感觉,这主要是由于肠胃的蠕动能力不行,不能将刚刚吃完的食物进行有效地消化,其次就是因为在吃饭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