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幼儿腹泻怎么办 防脱水最好口服补液

2016-11-18 08:44:3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又到一年秋高气爽的时节,腹泻病流行季却悄然来临,不少体弱的宝宝们纷纷中招。腹泻的宝宝怎么照看,家长们难免有一些“老观念”。近日,2016新版《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临床实践指南》新鲜出炉,补液盐溶液怎么添?益生菌真的有用吗?

频繁腹泻时宝宝很容易脱水,脱水所导致的并发症比腹泻本身更可怕。补液要积极,但补液≠挂水。WHO和我国的指南强调,对于一些轻、中度的脱水应以口服低渗补液盐溶液(ORS)为主,而对于重度脱水或者呕吐频繁不能进食的宝宝,医生才主张静脉输液。

宝宝如果出现口渴,尿量比平时减少,精神稍差,嘴唇发干,这种情况就应警惕宝贝已经是轻度脱水了;如果宝宝出现烦躁不安,小手小脚发凉,皮肤黏膜干燥,眼窝和囟门的凹陷,尿尿明显减少,即为中度脱水;如果宝宝重度脱水,就会出现休克征:脉细、血压下降,同时会有神志淡漠、昏迷,四肢变凉,皮肤干燥、弹性很差,眼窝和囟门也明显凹陷。这是儿科危重症,需紧急救治。

对于拉肚子的宝宝,预防和纠正脱水是主要治疗,首选口服低渗补液盐溶液。建议从宝宝腹泻开始就口服液体预防脱水。每次稀便后补充一定量的液体,直到腹泻停止。配置低渗配方的口服补液盐宝妈还得注意一些细节。常见口服补液盐每袋包装只能用250ml水溶解,不要多也不要少,否则会影响渗透从而影响药品的功效。也不可将一袋分几次溶解,因为无法准确拆分。更不要为了迎合宝宝口味添加糖、牛奶、果汁等。绝大多数情况下,口服补液都是安全和有效的,可明显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饿一饿”并不会好得快

有些妈妈们一直存在疑问:民间说法,拉肚子时候得饿一饿,这样才能好得快。

拉肚子的宝宝因为进食和吸收减少、肠黏膜损伤修复、发热时的代谢增加以及侵袭性肠炎丢失蛋白等因素使得营养需要量增加。如果限制宝宝的饮食或禁食过久会造成宝宝营养不良,并发酸中毒,导致病情迁延不愈,影响生长发育。

国内外大量的研究已经证实,早期进食可以缩短腹泻病程,改善宝宝的营养状况。因此应该鼓励继续喂养,选择适合年龄的饮食,满足宝宝的生理需要,尽可能保证营养热卡供应。母乳喂养患儿继续母乳喂养,配方奶喂养的孩子要选用低乳糖或无乳糖配方。已添加辅食患儿需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进食一些含粗纤维的蔬菜或水果以及高糖食物。有严重呕吐的宝宝可暂时禁食4-6小时(不禁水),待好转后继续喂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

益生菌和锌都能帮助恢复

有的妈妈说:宝宝拉肚子瘦了很多,为了给宝宝快快长肉,我已经使出洪荒之力了,可他就是不吃。

其实,宝宝生病期间,胃口会差些。妈妈们也不要强迫进食,聪明的宝宝比妈妈们更懂得该吃多少。反复强迫进食,会导致宝宝反感,厌食,太多的食物也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

近年来妈妈们越来越熟知的益生菌或益生元对宝宝的肠道健康也是大有裨益的。益生菌是一种活的微生物,它在肠道中扮演的角色就好像治安警察、维和部队,而益生元可以刺激肠道内有益菌的活性和生长繁殖。这些微生态制剂可以帮助宝宝柔弱的肠道建立一个正常的菌群和良好的肠道环境,从而抵抗外来微生物的入侵,减少腹泻病的发生。

另外,不要忽视补锌的重要性。腹泻的宝宝补锌可以减少腹泻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能潜在阻止部分腹泻病的复发,有效缩短病程和降低发病率,减少了抗生素的应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我国指南建议,对于急性腹泻的6个月以上的宝宝应每日给与元素锌20mg,小于6个月的婴儿每日10mg,疗程10-14天。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的治疗 腹泻怎么办 腹泻

腹泻反复易脱水 或口服补液盐

正常人的肠道内有多达70万亿个有益菌,占人体微生物总数的90%以上,密密麻麻覆盖在肠道黏膜上面,像一道人体天然生态屏障防护林一样,维护着……详细>>

宝宝腹泻脱水怎么办

详细>>

秋季腹泻需注意补液

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服用抗生素有害无益。治疗主要是通过抗病毒、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同时辅以肠黏膜保护剂(蒙脱石散剂:思密达等)……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婴幼儿腹泻 婴幼儿腹泻了要怎么办

婴幼儿腹泻是一种很容易预防的疾病,根据腹泻发生的原因,应注意以下几点,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时吃点什么最好

天气变凉,人们很容易腹泻。这时候,要选择低纤维少渣、低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