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不良的坏习惯引发慢性胃炎 推荐六款食疗方

2016-10-19 08:11:1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如果一不小心就会引发慢性胃炎,不管大人小孩一旦患上慢性胃炎,将会使患者苦不堪言。那么,哪些坏习惯会引发慢性胃炎呢?

不良的坏习惯会导致慢性胃炎

1、现代人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吃油炸辛辣的食物,这对胃的刺激很大,有的时候吃一些不够卫生的食物,带入一些病菌到胃里面,久而久之,胃炎就出现了。

2、现在很多人都是有一顿没一顿的吃饭,吃饭不规律,现在很多人都是肉食动物,餐餐都要吃肉,这样会影响胃的正常运作,时间一久,就会引起胃炎。

3、生活或者工作一些周边环境因素的影响,精神压力很大,要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学会缓解自己的精神压力,辛辣的食物,这对胃的刺激很大,营养也不够均衡,建议要少吃

要确保身体健康之道,就应多加注意自己的饮食。

1、少吃多餐;

2、吃饭要定时;

3、少吃过硬的食物;

4、食物要平衡;

5、少吃太过刺激的食物;

6、肚子太饿时不可吃冷食物;

7、饭后才喝酒。

慢性胃炎的六款食疗方

1、二绿茶

配方:绿萼梅6克,绿茶6克。

制法:上二味,沸水冲泡5分钟即可。

功效:疏肝理气,和胃止痛。

2、紫花苦菜汤

取紫花苦菜15g洗一遍(一遍即可),放入锅(一般锅即可),加水约1000毫升;煮开后多煮5分钟左右,然后去渣,剩余汤入暖瓶或容器置入冰箱保存;饮用紫花苦菜汤时,必须温服。每次50-100毫升,每天三次,先把红糖放入杯内,把烧好的紫花苦菜汤倒入杯中充分搅拌,待温时喝下,红糖(最好是百货店里散装深颜色的普通红糖),红糖加两三勺。饭后30分钟服。

3、胡萝卜炒陈皮瘦肉丝

配方:胡萝卜200克,陈皮10克,瘦猪肉100克。

制法:胡萝卜切丝,猪肉切丝后加盐、黄酒拌匀,陈皮浸泡至软切丝。先炒胡萝卜至成熟后出锅,再用油炒肉丝、陈皮3分钟,加入胡萝卜丝、少许盐、黄酒同炒至干,加水少量焖烧3~5分钟,撤入香葱即成。

功效:宽胸理气。

4、丁香鸭

配方:公丁香5克,肉桂5克,草豆蔻5克,鸭子1只(约1000克)。

制法:鸭子洗净,公丁香、肉桂、草豆蔻用清水3500毫升煎熬2次,每次20分钟,滤出汁,约3000毫升,将药汁倒人砂锅,放入鸭子,加葱、姜,用文火煮至七成熟,捞出晾凉。在锅中放卤汁,将鸭子人卤汁煮熟,捞出,卤汁中加冰糖10克及少许盐、味精,再放入鸭子,用文火边滚边浇卤汁,皮色红亮时捞出,抹麻油即成。

功效:理气温中止痛。

5、金橘饮

配方:金橘200克,白蔻仁20克,白糖适量。

制法:金橘加水用中火烧5分钟,再加入白蔻仁、白糖,用小火略煮片刻即可。

功效:疏肝解郁,调和脾胃。

6、陈皮油淋鸡

配方:公鸡1只(约1500克),陈皮20克。

制法:清水1000~1500毫升,加入一半陈皮及姜、葱、花椒、盐少量,把洗净的鸡放入煮至六成熟,捞出。卤汁入锅,烧沸,再入鸡,用文火煮熟,捞出待用。锅内留卤汁少许,放入10~30克冰糖及少许味精、盐收成汁,涂抹在鸡表面上。菜油入锅内,烧熟,另一半陈皮,切丝炸酥。将鸡倒提,用热油反复淋烫至颜色红亮为度,再往鸡的表面抹上麻油,然后切成小块装盘,撒上炸酥的陈皮丝即成。

功效:理气开胃。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食疗方 慢性胃炎原因 慢性胃炎

治疗慢性胃炎不靠药 试试这三款食疗防胃炎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的胃病,也是高发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注意去了解该病的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不妨试下三款食疗方 远离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自纤维内镜广泛应用以来,对本病认识有明显提高……详细>>

慢性胃炎食疗方法

慢性胃炎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爱打饱隔,饭后、上腹部感觉胀饱。有的人胃酸增高,甚至吐酸水;有的则胃酸减少;有的还出现贫血、无力、体重减轻等……详细>>

慢性胃炎要重视食疗,送你6款食疗方来调理!

慢性胃炎属于常见的慢性胃肠疾病,若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话,增加了患上胃癌的几率,患者会出现上腹部隐痛及食欲减退,其实可通过食疗的方式来缓解……详细>>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