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脾胃病证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脾胃不好常拉肚子?4款粥调理脾胃推荐

2016-10-11 07:43:37  来源:搜狐    转载

压力大、作息不规律,容易引起消化道功能失常,导致现代人脾胃方面的疾病更加复杂,主要表现为两大特点。一是寒证较多。尤其是夏季普遍吹空调、容易贪凉,导致寒凉之邪趁机进入体内,因此大多表现为寒证。二是复杂性疾病较多。经济条件好了,人们生活方式越来越安逸、少动,但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却增大了,这就导致慢性复杂性疾病较为普遍,表现为寒热虚实夹杂。

经常拉肚子谨防脾胃有问题

具体来说,现代人脾胃方面的疾病在临床表现上大致可分为三类,每一类都有对应的方子。

慢性胃炎的人时有胃胀、干呕,还伴有拉肚子、睡眠欠佳等情况,前者属于胃热的表现,后者是脾寒的表现,中医称之为胃热脾寒证,也叫“上热下寒”。治疗上以半夏泻心汤(半夏、黄芩、干姜、人参、黄连、大枣、炙甘草)为基础,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加减。这类人群平时应当多吃一些菠菜、苦荞麦、茶叶等苦味食物,以清热和胃;搭配葱、姜等微辣、微甜的食物可温阳健脾;还应多吃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如芹菜、韭菜,可行气除胀。

还有的人经常是便秘和拉肚子交替,表现为排便失调。这类人普遍畏寒怕冷、手脚冰凉、失眠多梦、盗汗、形体消瘦,女性大多有痛经的问题,中医认为属于中气亏虚、阴阳两虚。治疗上多用建中类药物来补益脾胃,如肉桂温阳,芍药滋阴,起到阴阳同补的效果。核心用药选择黄芪建中汤(黄芪、大枣、白芍、桂枝、生姜、甘草、饴糖)。中气亏虚的人平时适合吃一些甜味食物,其中蜂蜜是补益气血的佳品;配合微辣、微酸的食物可平补阴阳。

另外一类脾胃病多见于老年人,主要以胃胀、胃痛、腹胀,排便不通畅等胃肠道症状为主,要么一段时间便秘得厉害,要么一段时间大便不成形。往往还伴有显著的口苦症状,且睡眠很差,容易早醒,有些女性会出现月经不调。这类人群不纯粹是脾虚的问题,还与肝胆有关,属于肝郁脾虚。因此核心用药选择小柴胡汤(柴胡、半夏、人参、甘草、黄芩、生姜、大枣)。平时适合吃酸味的水果和醋,以柔肝潜阳;配合微苦、微甜的食物,健脾和胃;适当多摄入一些肉类和蛋类,可以补益气血,改善虚证。

脾胃虚吃什么?

一、栗子粥

原料:山药300克,熟栗子100克,大米40克,糯米60克,枸杞10克,红枣7枚;

制作:山药去皮,红枣洗净,栗子去皮;山药切成均匀大小的块;锅里放水,把大米和糯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

放入山药和红枣;煮到40分钟时放入栗子和枸杞再煮10多分钟即熟。

功效:本品具有健脾补肾的功效。

二、胡桃粥

原料:粳米30克,核桃30克,莲子15克,山药15克,巴戟天10克,锁阳10克。

制作:将核桃仁捣碎备用;粳米淘净备用;莲子去心;山药洗净去皮,切小块备用;巴戟天和锁阳用纱布包好备用。

在大砂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全部主料煮粥,加红糖适量调味即可。

功效:本品具有补肾壮阳、健脾益气之功效,适于脾肾两亏型骨质疏松症患者食用。

三、大枣粥

原料:大枣10枚、粳米100克、冰糖汁适量。

制作:将粳米、大枣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开,后移文火上煎熬至烂成粥,再加入冰糖汁,搅拌均匀,盛碗内。

功效: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贫血、胃虚食少等症。

四、山药粥

原料:生淮山药500克、白糖。

制作:将淮山药扎细过筛,放入盆内,调入凉水成糊。锅中放适量水烧沸,边搅边下山药粉,烧至熟,加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山药含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成分。《本草纲目》载“益胃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脾胃吃什么 脾胃虚 拉肚子

有“肚腩”多因脾胃不好 常咽唾液保脾胃

脾、胃脏腑功能失调是肥胖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脾胃功能失常,如果是脾胃虚弱,水湿便得不到正常的运化,生成痰浊淤积在体内;如果是胃肠腑热,……详细>>

陈皮全身宝 三药膳助调理脾胃

中医上常说,“百年陈皮,千年人参”。老人们也常说,“一两陈皮一两金”,足可见陈皮有着非常高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陈皮就是我们吃的橘子的皮……详细>>

脾胃虚弱吃什么水果好?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脾胃虚弱属于中医名词术语,这个名词的含义较为笼统,其包含了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等多种中医证候,在这其中脾气虚是脾胃虚弱的基本类型。……详细>>

脾胃虚寒的症状是什么?脾胃虚寒吃什么药?

脾胃虚寒为中医名词术语,指的是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这种症候包括脾阳虚、胃阳虚两种类型,导致其原因大多是因患者饮食失调、过……详细>>

秋天转凉胃口好 你保重好脾胃了吗?

夏秋转换时胃炎和胃溃疡容易发作的,这一点中、西医上都有据可循。从西医的角度,天气转凉会引起螺旋杆菌的大量繁殖和传播,而人体免疫力又因寒气……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