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患者吃什么好?食疗法缓解胃炎症状

2016-09-22 07:54:50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胃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慢性胃炎。该病在秋季容易复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应认真对待。那么,慢性胃炎患者要注意哪些?

慢性胃炎患者要注意哪些

慢性胃炎的患者主要表现为上腹痛,饱胀不适,有时也会伴有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等症状。当胃炎急性发作时,患者应卧床休息,并注意上腹部保暖。如果患者感觉疼痛难忍,可遵医嘱给予局部热敷,具体方法为:用食盐适量炒热,敷熨胃痛部位,治疗胃寒作痛。

饮食中,以减轻胃部负担为原则。患者应注意少量多餐,一般进食少渣、温热、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粥,麦麸等。尽量少吃或不吃烟熏、腌制食物,避免辛辣、生冷等刺激性食物。如果饭后容易出现食滞腹胀,也可以选择宽中和胃消食之品,像萝卜、山楂、柑橘等。平时宜选择健脾的食物,如牛奶、鸡蛋、大枣、山药、生姜等。

如患者服药后出现胃部不适,恶心等反应,说明此药物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如阿司匹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应选择在餐后服用,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而服用一些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的药物如胃黏膜保护剂,质子泵抑制剂,可以适当的选择餐前或睡前服用。

慢性胃炎有什么食疗偏方

木瓜姜汤

原料:生姜30克,木瓜500克,米醋300毫升。

用法:将上述几味同放瓦锅中加水煮汤。分2~3次服完。2~3天1剂,可常服。

功效:健脾益气,温中和胃。适用于慢性胃炎属脾胃虚寒型,胃脘隐痛、喜暖喜按、食欲减退、饭后饱胀、神疲乏力等症。

茴香黄羊汤

原料:小茴香、生姜各10克,桂皮5克,黄羊肉500克,精盐、调料各适量。

用法:①先将黄羊肉洗净,切成小块;生姜切片备用。②将黄羊肉、姜片、小茴香、桂皮、盐、调料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炖煮50分钟,肉熟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散寒止痛。适宜于脾胃虚寒之脘腹隐痛、大便稀溏、消化不良、体倦肢冷等症。

扁豆佛手粥

原料:扁豆80克,佛手20克,粳米80克。

用法:将佛手水煎取汁,加扁豆、粳米煮粥服食,每日1剂,连续10~15天。

功效:舒肝理气,和中健脾。适用于脾胃虚寒型慢性胃炎。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得快?慢性胃炎一般吃药多久?

慢性胃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是指由不同原因导致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症,其在所有胃病的发病率中位居前列。通常根据患者的发病原因和发病部位,……详细>>

确诊慢性胃炎的依据是什么?慢性胃炎和浅表性胃炎是一种病吗?

慢性胃炎可以分为多种病理类型,包括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等等。慢性胃炎的确诊需要结合临床的病理表现和胃镜的检查而定。最常见的病因是幽门螺……详细>>

慢性胃炎吃什么好?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胃炎,以前我们总认为这种病只有成人才会得,可是儿科专家表示:近年在儿科门诊发现慢性胃炎的患儿并不少见,而且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尤其是3……详细>>

治疗慢性胃炎不靠药 试试这三款食疗防胃炎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的胃病,也是高发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注意去了解该病的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慢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