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化脓性食管炎真菌性食管炎药物性食管炎食管外压和牵拉

科学午睡远离食管炎 饭后即睡是大忌

2016-09-05 07:06:4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气温越来越高,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吃过午饭后,一定要躺在床上睡上一会儿,缓解疲劳,补充体力,这样才会有更充足的精力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午睡会让你下午状态更好

睡午觉,对于老人来说是养生法宝,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却很奢侈。据有关调查显示:只有近三成的人有定时午睡的习惯,而这些人中,又有80%的人因睡姿不当、睡眠时间失度而使午睡质量大打折扣;另有过半数的人认为,午睡可有可无,实在太困时,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就可解乏。

事实上,午睡对恢复精力十分有必要,特别是在夏季,正午时分气温较高,在人体的降温排汗过程中,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体内血液分布不平衡,大量血液滞留外周,大脑血液供应相对不足,再经过一上午的繁忙工作和学习,普遍会感到疲乏和精神不佳。

这时候生理机能除了要求补偿消耗掉的热量外,也要求能够适当地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在下午拥有一个相对良好的精神状态来应对工作。如果午饭后正确午睡,会对身体进行及时的调整,对下午的工作和学习都是十分有利的。

午睡可补充睡眠、消暑解热

夏天日长夜短、天气炎热,早上鸟鸣蝉噪,夜间蚊叮蝇爬,加之暑热袭人,夜间入睡迟,早上醒得早,不仅睡眠时间短,而且睡眠质量也不高,这就更需要通过午睡来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

由于中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中暑大多发生在中午前后,此时若能来个午睡,放松静养一下,会降低中暑的发病率。

午睡可增强防疫功能

午睡虽不是主要睡眠,且时间短暂,但它所产生的效应却不容忽视。午睡不但有利于补足必需的睡眠时间,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并对改善脑部供血系统的功能、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等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时午睡还具有增强机体防疫功能的作用。此外,午睡还可减少脑血管意外事件的发病机会。

午睡可保护大脑、缓解紧张

睡眠时,不但大脑皮质的神经细胞受到保护抑制,得到休息,同时身体各部分也得到一个全面的休息,全身肌肉松弛了,因活动而消耗的体力就可以逐渐恢复过来,身体内部的各种器官就可以平静地规律工作了。

午饭后不可立即睡觉

大家一定要注意哦!午睡时间最好是半小时至一小时。如果睡多了,就会进入深睡眠,醒来后会感到很不舒服。此外,午饭后不可立即睡觉。刚吃完饭就午睡,可能引起食物反流,使胃液刺激食道,轻则会让人感到不舒服,严重的则可能产生反流性食管炎。因此,午饭后最好休息20分钟左右再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的治疗 食管炎怎么办 食管炎 午睡

食管炎怎么办?治疗食管炎时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一旦患病,患者可出现吞咽疼痛、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烧心”等情况,随病情发展,症状可加重,甚至可能癌变,所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为了尽早治愈疾病,用药一定要重视。下面,我们认识下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特殊类型食管炎的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中有一些特殊的类型,这些特殊类型食管炎的临床表现有: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的妙方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黏膜糜烂、溃疡或组织损伤等,导致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以反酸、吃饭烧心等为主要症状的病变。引起反流性食管炎……详细>>

食管炎能根治吗?得了食管炎怎么办?

无论是慢性疾病还是急性疾病,很多患者都会问到这种疾病能够根治吗?想要根治疾病,除了有观察当时病情的情况以外还需要患者配合医生的诊疗,以及……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