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仰卧起坐可防胃下垂? 这几个方法都可预防胃下垂

2016-08-17 08:49:26      家庭医生在线

胃下垂是由各种因素引起的,在这方面老年人受害比较严重。因此,老年人需要多注意日常饮食,避免胃下垂。那么,预防胃下垂老年人要怎么做呢?

1、饮食慎重。忌暴饮暴食,减少腹腔的胀满不适感。不宜一次性大量喝汤水以及吃体积大、难消化的食物。过多的汤水、难消化或体积大的食物能够使胃内容物体积和重量增加,使胃承受压迫而加重胃下垂的程度。

2、蹲着吃饭可预防胃下垂。吃饭时采用蹲式,使胃下方的脏器对胃起垫托作用,减缓胃内负荷增加以后由于重力的作用胃向下方的垂降,并使食物的大部分缓慢进入十二指肠。这样,可以使胃在负荷较大的状态下得到休息。有关的统计材料指出,连续3个月蹲着吃饭,有5年以内胃下垂病史的患者可以治愈;有10年病史的患者,坚持半年,也可以治愈。需要注意的是,不仅要在吃饭时蹲着,吃完后仍要继续蹲15分钟左右,蹲后起立的时候,要慢慢站起,防止体位突然变化而发生晕原。

3、细嚼慢咽可预防胃下垂。咀嚼是利用咀嚼肌和牙齿的力量将食物捣磨碎细,这种力量比胃的磨擦力强大得多,一个人的咬力可以达到200一300千克,而胃蠕动的力量只不过几十克的推动力。胃的消化功能主要不是机械捣磨,而是“化学”消化。细嚼慢咽,将食物磨碎的同时,还能在口腔中让食物和唾液中的消化酶充分拌匀,增加消化过程。这样做对减轻胃负担,预防胃下垂显然十分重要。

4、上楼梯可预防胃下垂。具体方法:开始的时候,可以一步一阶地上,然后逐渐过渡,达到一步两阶,上下往返,做10分钟左右,每日3次。上下楼梯的速度,要循序渐进,由慢到快,运动量以达到心率每分钟120次左右为准。此法可增强腹肌紧张度。

5、做仰卧起坐可预防胃下垂。仰卧起坐,能够使腹肌和韧带的力量增强,是疗效肯定的防治胃下垂的方法。具体做法是:仰卧在床上,两臂伸平,双下肢不动,靠腹肌的收缩力量坐起,然后躺下,再重复进行。每天练习3次,每次10分钟左右。这种方法,开始时由于腹肌收缩力差,可能坐不起来,或者只能起坐几次,并且第2天有腹部酸痛的感觉,但只要坚持下去,酸痛就消失了,起坐次数也就会渐渐增多。特别指出,饭后30分钟内不宜做仰卧起坐。

6、做俯卧撑可预防胃下垂。俯卧撑,一方面可以增强腹肌的收缩力,一方面可以改变胃的悬垂状态,有刺激胃蠕动,改善胃功能的作。方法是:俯卧,两腿并拢,两手撑地,掌尖相向,用两臂将身体撑起,撑起过程中,身体尽量平直,不屈膝弓腰,撑起后稍停一会,再恢复到俯卧位。连续反复,直到不能撑起为止。

胃下垂有什么食疗方法

醋蛋液

醋蛋液治疗胃下垂有良好的效果,既省钱又有效的食疗方法,具体操作和服用方法参考咳嗽中醋蛋液制作和服用方法。

大枣

大枣10~20枚克、黄芪15克、党参10克、粳米250克。先将黄芪、党参、大枣放在锅中,加适量的浸泡30分钟后煎煮30分钟左右,取其药液;把淘洗干净的粳米和药液一起放入锅中,再加水适量熬煮成粥食用,每日食用1~2次。此法有益气健脾,升提胃气的作用,适用于胃下垂患者。

猪肚

猪肚1只,莲子50克,山药各50克,粳米100克。将猪肚洗净切碎,莲子、山药捣碎,和粳米同放锅中,加适量的水以微火熬粥,早晚食用,每天一剂或隔日1剂。10天为一疗程。猪肚“为补脾胃之要品”,山药、莲子、粳米补中益气而养胃气。脾胃得补,则中气健旺,下垂的脏器即可恢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下垂食疗方法 胃下垂预防 胃下垂

诊断胃下垂有什么方法 仰卧起坐锻炼缓解胃下垂

近年来,人们对胃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像胃下垂这样的疾病,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那么,你们知道胃下垂要怎么诊断吗?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哪些人易患胃下垂?胃下垂的预防方法

哪些人会容易患上胃下垂呢?胃下垂和不良的饮食习惯等等都会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由于工作或其他因素导致没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就应该要学会预防胃……详细>>

三类人易胃下垂 预防胃下垂的方法

胃下垂如果不好好照顾自己,容忍让自己受到病痛的折磨。告诉你,这三种人群易患胃下垂。预防胃下垂要要怎么做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细嚼慢咽预防胃下垂 调理胃下垂的食疗偏方

胃下垂是胃病的一种,胃下垂的发病会给大家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胃下垂该如何进行保健呢?来看下吧。详细>>

三类人易胃下垂 预防胃下垂的方法有哪些

胃下垂如果不好好照顾自己,容忍让自己受到病痛的折磨。告诉你,这三种人群易患胃下垂。预防胃下垂要要怎么做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