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养胃的健康小方法 胃病患者怎么饮食

2016-08-24 07:38: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代白领,患有各种胃病的人实在不在少数。胃不好,与其总是打针吃药,不如采用食疗法,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从根本上养胃护胃。那么在饮食上该如何养胃呢?

细节1、良好的饮食习惯:要养成按时吃饭的好习惯,定时定量,规律进食,这样有利于消化腺的规律运作;进食的温度也要控制好,不要太烫但是也不要太凉;充分咀嚼食物,细嚼慢咽有助于消化;少吃或不吃煎炸食物及粗粮等含粗纤维太多的食物;禁忌辛辣的食物。

细节2、时刻关注自己的胃:对于有慢性胃炎的人来说,出现胃部不适要重视,不要有侥幸的想法,平时常备些胃药,出现胃胀、胃痛、烧心、恶心等慢性胃炎的症状时,可服用一些含有白芍、白芨、甘草、茯苓等成分的中成药,可散瘀,缓急止痛,温和护胃,或者直接服用中成药葵花胃康灵。最好可以按时做胃部检查,重视胃部健康。

细节3、保持积极乐观的好心态:切忌长时间的精神紧张、忧郁,胃对情绪的反应十分敏感,焦虑及过度疲劳会引起胃功能紊乱及胃粘膜病变。胃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

细节4、适量运动:锻炼身体很重要,可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但也需适量。

胃病患者怎么饮食?

饮食规律、少食多餐、软食为主;应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忌烟戒酒、少饮浓茶咖啡及进食辛辣、过热和粗糙食物;胃酸过低和有胆汁反流者,宜多吃瘦肉、禽肉、鱼、奶类等高蛋白低脂肪饮食;避免服用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缓解精神紧张,保持情绪乐观,从而提高免疫功能和增强抗病能力;注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饮食事项 养胃方法 养胃

小米养胃还是大米养胃?胃病饮食要注意的11条原则

胃病是一种难以恢复的消化系统疾病,需要我们长期细心的护理才能有效恢复。很多人都说,小米养胃,也有人说大米养胃,那么到底是小米养胃还是大米……详细>>

你会养胃吗 盘点养胃的8个饮食禁忌

很多上班族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而造成了胃病。对于胃病,人们常常有一种说法:三分靠治七分靠养。有胃病的人一定要做好日常的饮食保健,这对养胃工……详细>>

养胃做好5大养胃措施 让你远离胃病

胃,是人体消化食物摄取营养的重要部位,但是由于如今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没有好好的吃饭从而导致了胃部疾病的多发,一般的胃病就是胃痛、胃溃……详细>>

治胃病需从饮食入手 胃病患者需戒掉这些食物

胃病病患者要想真正的康复,避免反复发作的怪圈,就一定要从自身生活方面找原因,不然即使很好的控制了病情,由于生活方面不注意,还是会复发,为……详细>>

胃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胃病患者推荐多吃9种食物

胃病往往是由于长期的饮食不当引起的,想要治好胃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胃病需要长期的调理,而食疗治胃病是个很不错的方法。那么问题来了,胃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