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听音乐改善老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2016-07-17 08:55:5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同时消化功能也会逐渐变弱。一些运动少的老年人吃几口饭就会觉得很饱,肚子还会涨得老高。这样长期毒素排不出来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老年人如何来助消化?下面就来介绍4招。

1、听听音乐

古籍《寿世保元》中有句话叫:“脾好音乐,闻声即动而磨食。”意思是说音乐能够帮助消化。美妙的音乐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从而对呼吸、循环、消化、泌尿、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不仅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体分泌,有利于新陈代谢。老人如果能在晚餐后休息时,适当听些节奏舒缓、音色优美、悦耳动听的音乐,有助于更好地消化。

2、饭后不立即吃水果喝茶

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餐后喝茶应在胃排空后,大约餐后2小时左右。

3、先吃主食

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粗粮是主食首选,它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4、用唾液漱口

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首先,平心静气,闭上嘴,用舌头舔上颌,然后把舌头伸到上牙外,上下左右搅动数次。这种方式可以刺激口腔神经,从而产生大量唾液。唾液产生后,先保留在口中不要咽下。待量足够多了,便可鼓腮漱口,然后慢慢咽下,或分两三次咽下。如此,每日早晚各做3—4次。

老人消化不良的原因

1、老年人的牙龈萎缩

老人的牙齿由于长期的磨损引起脱落,咀嚼发生困难,使食物未能被充分咀嚼粉碎就被吞咽到胃中,从而加重胃的负担。

2、胃肠道平滑肌纤维萎缩

胃肠道平滑肌纤维萎缩,弹力减弱,胃肠缓慢性扩张以及胃肠道蠕动缓慢无力,使老年人的机械性消化能力减弱。

3、老年人消化道黏膜、腺体均在萎缩

老年的口腔黏膜萎缩使味觉迟钝;唾液腺萎缩导致每日唾液的分泌量降为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液下降为年轻时的1/5。老年人消化液中不但消化酶含量减少,而且其活性也明显降低,肝胆功能下降,胰酶分泌量和活性下降,胆汁分泌减少。胰酶和胆汁的减少,都使得肠胃消化食物的能力大大下降,故可引起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一、玉米粥

材料:玉米1根,黄酒10克,清汤750克,精盐1.5克,味精1克,白糖2.5克,鸡油15克,菱粉75克。

做法:

1、鲜嫩玉米一个,最好成熟期前10天或15天里,直接从玉米棒子上剥落的。

2、玉米去壳、洗净,加糖煮熟约20分钟取出,稍凉后,用不锈钢食匙刮下玉米,鸡蛋清打散。

3、将铁锅置于炉上,放入清汤、黄酒、盐、味精、玉米,烧开后,用菱粉勾成薄芡,飘入鸡蛋清,淋入鸡油推匀,转小火熬到玉米粒软烂就可以出锅了。

4、喝玉米粥的时候最好配上一些馒头等副食品。

功效:玉米中含有大量镁,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玉米粥味道香甜,且便于消化,适合消化不良的人群食用。

二、无花果番茄芝士浓汤

材料:西红柿600克,无花果200克,洋葱200克,黄油30克,芝士100克,黑胡椒粉2克,盐3克。

做法:将西红柿、无花果、洋葱分别洗净切块。热锅融化黄油,爆香洋葱,然后加入西红柿、无花果和400ml水,煮开。放入料理机,打成糊状,再倒出来加入芝士再次煮沸,最后用黑胡椒、盐调味即可。

功效:甘甜醇厚,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补充人体所需维生素。

三、紫椰菜鸡肉汤

材料:鸡胸肉、金针菇、豆苗、紫椰菜各适量,淀粉1汤匙,鸡粉1/3汤匙,盐适量。

做法:鸡胸肉洗净切丝,用半汤匙油、1汤匙淀粉和少许盐腌制片刻;紫椰菜洗净,切成1厘米宽的长条;姜切丝;金针菇切去根部,洗净择好;豆苗洗净择好。将5碗水倒入宽口瓦煲内煮沸,放入2汤匙油,再放入紫椰菜、金针菇和姜丝煮开,滚5分钟。放入鸡胸肉和豆苗,煮2~3分钟。最后放入鸡粉和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生津,促进消化,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老人消化不良的饮食 怎么才能避免出现消化不良

老人在晚年的时候消化系统比较的不好,所以饮食不注意的话就会引起消化不良。那么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老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的症状

成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不过成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成年人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都有哪些呢?吃……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怎么办?吃什么好?

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脱落,会使食物在口腔里咀嚼不完全。整修好牙齿,从容咀嚼,缓慢吞咽,加强了食物的机械性……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的危害有哪些?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美食也五花八门了,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导致胃部受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