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门静脉高压性胃病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胃不好应少吃这3种水果 最养胃食物有哪些

2016-06-08 08:19:1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得好,多吃水果少生病,常吃水果有益健康,但是吃水果也是要看人的,比如胃病患者,有些水果就不宜吃!

胃病患者应少吃这3种水果

猕猴桃通便但“烧心”

猕猴桃可以通便,富含维生素C,被称为“水果之王”,但是专家提醒,猕猴桃属寒性,过食损伤脾胃的阳气,会产生腹痛、腹泻等症状。

另外,猕猴桃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和果胶成分,会增加胃酸、加重胃的负担,产生腹痛、泛酸、烧心等症状,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在目前这样寒冷的季节里,胃病(脾胃阳虚)患者应当少吃甚至不吃猕猴桃。

鲜枣好吃但枣皮扎胃

冬枣有天然“维生素丸”之称,专家提醒,鲜枣不宜吃太多,否则会伤肠胃。

这是因为大枣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一次大量摄入会刺激肠胃,造成胃肠不适。膳食纤维大部分存在于大枣的枣皮中,而大枣的枣皮薄而坚硬,边缘很锋利,如果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者溃疡,会加重疼痛和不适。

山楂开胃易致结石

很多人觉得山楂开胃,酸甜可口,因此一不小心就会吃很多。但专家提示说,脾胃不好的人少吃山楂,过量吃山楂有可能导致胃结石。

因为山楂中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容易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与食物残渣等胶着在一起形成胃结石,结石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胃壁坏死和穿孔。但是把山楂煮熟了吃会减少单宁酸的影响。

最养胃食物

木耳

木耳中的胶质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将之排出体外,具有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是成年人保养肠胃的佳品。

洋葱

洋葱可健胃润肠、消食理气,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食、便秘等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另外,洋葱中还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质,能够稀释血液,改善大脑供血,缓解精神疲劳和心理紧张。工作压力大的人每天吃半个洋葱就可以收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所含的脂肪约是新鲜普通牛奶的一半,且其中的钙质和B 族维生素含量和全脂牛奶相当,因此,成年人每天喝两杯低脂牛奶,既可保养肠胃,又能预防骨质疏松。

松子仁

松子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能够帮助消化,减轻肠胃压力,防治胃溃疡。同时,松子仁中还含有健脑成分,可增强脑细胞代谢,非常适宜经常用脑的成年人食用。

羊肉

羊肉不仅能温补脾胃、提高机体免疫力,还能清心明目,缓解上班族因用眼过度产生的疲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养胃的食物 胃病不能吃的水果 胃病

胃不好咋办?这几种食物一定要少吃

有胃病之人要注意胃部的调理,养好胃,否则会深陷胃病之苦。那么,胃不好咋办?来看看胃不好哪些食物不能吃?胃病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1、补充维……详细>>

患有胃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上都是不注意的,所以很容易出现胃病的情况。一旦出现胃病的情况,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各个方……详细>>

警惕:多吃这4种水果,你的胃病会越来越严重!

说起水果,都认为是对身体有益的食物,也都知道在平时多吃一些水果能够帮助补充维生素以及提高免疫力,却不知道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着不同的功效,一……详细>>

南瓜能养胃? 常吃这4种养胃食物身体好!

胃病是我们上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即使不是非常严重的胃病也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会影响我们对美食的享受,影响我们的营养……详细>>

胃不好吃哪些水果好?常吃这5种水果有好处!

一般的胃病都是由不良的饮食而造成的,也有一些胃部疾病是由胃部受冷而导致的。不少的胃病患者在发病后都会感觉到胃部疼痛难忍,后果也是很严重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