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上腹疼痛警惕是胃炎 胃炎患者饮食注意哪些

2016-06-14 07:58:01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疾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针对这一疾病一些发病的症状以及病发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接下来小编来给大家做详细的介绍。希望这些小知识能够给你带来帮助。具体内容大家请看下文的详细的介绍。

胃炎的症状

(1)上腹疼痛

最常见症状是上腹疼痛,85%左右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

这些患者的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疼痛多数与饮食无关(有的患者空腹舒适,饭后不舒)。疼痛一般为弥慢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常常因为吃了冷食、硬食、辛辣或其他刺激性食物而症状加重,少数与气候变化有关。

(2)腹胀

腹胀也是胃炎的一个主要的发病症状,大约有70%左右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这类症状常常因为胃内潴留食物、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3)嗳气

约占50%的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有此症状。患者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因此很多患者感觉胃里面有气,打嗝后舒服一些。

(4)胃出血

反复出血也是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常见症状。出血原因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粘膜急性炎症改变。

(5)其他

食欲不振、反酸、恶心呕吐、乏力、便秘或腹泻等。

(6)贫血

在常规检查时,会出现上腹压痛的感觉,少数的患者可有消瘦及贫血症状。

胃炎患者饮食事项

一、食物的选择

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戒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於饭後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戒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涨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此外,炒饭、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类制品,各式甜点、糕饼、油炸的食物及冰品类食物,常会导致患者的不适,应留意选择。

二、吃饭注意事项:吃饭要定时定量进餐要细嚼慢咽,且心情要放松,饭後略作休息再开始工作。少量多餐━可以避免胃涨或胃酸过多,胃酸过多可能会逆留至食道,刺激食道黏膜。除三餐外并於上、下午、睡前各加一次点心。

三、生活方面:不抽烟、不喝酒。生活要有秩序,不要熬夜,减少无谓的烦脑,心情保持愉快。睡前2-3小时不要进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饮食事项 胃炎表现 胃炎

腹胀是得了胃炎了吗 胃炎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有或轻或重的胃病,尤其是经常饮食不规律的人们,很容易引起胃炎的发生。那么你知道胃炎的表现吗?详细>>

胃炎的饮食:饮食不注意 胃炎找上门

所谓病从口入,胃病的发病原因大多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想要有效预防胃炎的发生,首先要从饮食入手。以下不良的饮食习惯容易诱发胃炎,需要规……详细>>

慢性胃炎患者多体育锻炼 饮食上注意哪些

慢性胃炎,听着没什么,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那种切肤之痛。不过小编希望大家都没有机会去体验,下面给大家介绍三种最棒的慢性胃炎护理方法:调整……详细>>

胃炎的饮食:慢性胃炎患者增加营养要注意

据了解,由于饮食等方面的原因,中国人患胃部疾病的比例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值。胃病,尤其是慢性胃炎,除了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外,还有很重要的一……详细>>

胃炎的饮食:急性胃炎患者的饮食要点

饮食不节可直接导致急性胃炎发生,故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调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