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的7大病因 胃溃疡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2016-05-17 07:58:17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有胃溃疡的症状,尤其是一些饮食不规律的人,那么你知道胃溃疡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胃溃疡的治疗和调理,赶紧来看看吧!

胃溃疡的7大病因

幽门螺杆菌感染

Marshall和Warren因1983年成功培养出幽门螺杆菌,并提出其感染在消化性溃疡发病中起作用而获得2005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大量研究充分证明,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原因。

药物及饮食因素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等药物易致此病发生,此外长期吸烟,长期饮酒和饮用浓茶、咖啡似亦有一定关系。

易致胃溃疡的药品

(1)各种阿司匹林制剂

长期或大剂量服用可引起胃痛及不适,严重者可有呕血、黑便等,胃镜检查可发现胃黏膜炎症、糜烂及溃疡形成。

(2)激素替代药

消炎痛和保泰松这类药物属激素替代药,对胃黏膜有直接的损害作用,可导致急性胃溃疡。

(3)解热镇痛药

如A.P.C,扑热息痛,去痛片以及感冒通等感冒药。

(4)治疗冠心病的药物

如藻酸双酯钠(P.S.S)、潘生丁、利血平,也可导致胃溃疡,甚至胃出血。

(5)消炎药

红霉素、乙酰螺旋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容易造成胃的不适。

(6)抗癌药及其他

各类化疗药物往往造成胃肠刺激。

胃酸和胃蛋白酶

消化性溃疡的最终形成是由于胃酸/胃蛋白酶自身消化所致,胃酸是溃疡发生的决定性因素。

应激精神因素

急性应激可引起应激性溃疡。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或情绪波动的人易患消化性溃疡。

遗传因素

在一些罕见的遗传综合征中,如多发性内分泌腺腺瘤I型、系统性肥大细胞增多症等,消化性溃疡为其临床表现一部分。

胃运动异常

部分胃溃疡患者存在胃运动障碍,如胃排空延缓所致胃酸分泌增加和十二指肠-胃反流所致胆汁、胰液和溶血卵磷脂对胃黏膜的损伤。

其他因素

如I型单纯疱疹病毒局部感染可能有关。肾移植或免疫缺陷的患者中,巨细胞病毒感染亦可能参与。

胃溃疡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一、在发作期应督促病人适当注意休息和睡眠。

二、注意饮食原则。

少食多餐,每日可进食5~6餐。

忌食坚硬、油煎、辛辣食品以及酒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咖啡、浓茶。

避免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是种不良的生活习惯。根据发生的频率和心理作用会发展成暴食症。岁末年初,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可吃得过饱。

出血及疼痛较剧时可食牛奶、豆浆、蒸蛋、藕粉、烂面、肉松、面色等流质或半流质。

三、如患者黑粪增多并伴出汗、面色苍白(苍白脸色是由于脸部毛细血管充盈不足而引起的,中医认为这是体质差的表现。此外,则提示出血量增加;疼痛如呈持续状,剧烈,并向右肩胛或背部放射,提示有穿透可能;疼痛如刀割,大汗淋漓,可能是急性穿孔,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断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护理措施 胃溃疡病因 胃溃疡

胃溃疡发病因素 胃溃疡会引发哪些危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然而,当代社会的人们却也仍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疾病的困扰。胃溃疡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诱发胃溃疡的因素 胃溃疡怎么进行护理?

当代人饮食渐渐发生了改变,这也是当代人易患胃病的原因。其中胃溃疡是胃病较为严重的一种,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健工作。那么,诱发胃溃疡的因……详细>>

胃溃疡性穿孔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穿孔是胃溃疡最常见的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因溃疡穿孔而住院治疗的病例占溃疡病住院治疗的20%左右。有报道,胃溃疡穿孔的病死率为27%,年……详细>>

胃溃疡病因有什么?特点有哪些?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