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怎么防治 吃这些食物有效防治

2016-04-05 06:14:25      家庭医生在线

十二指肠溃疡是消化道溃疡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该病患者要多多注意饮食的调节。那么,十二指肠溃疡应该怎么预防呢?一起来看看吧。

十二指肠溃疡怎么防治:

1、讲究生活规律,注意气候变化

胃十二指肠溃疡人生活要有一定规律,不可过分疲劳,劳累过度不但会影响食物的消化,还会妨碍溃疡的愈合。十二指肠溃疡人一定要注意休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十二指肠溃疡发作与气候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十二指肠溃疡人必须注意气候变化,根据节气冷暖,及时添减衣被。

2、避免服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

有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地塞米松、强的松、消炎痛等,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可加重十二指肠溃疡的病情,应尽量避免使用。如果因疾病需要非得要服用,或向医生说明,改用他药,或遵医嘱,配合些其他辅助药物,或放在饭后服用,减少对胃的不良反应。

3、避免精神紧张

十二指肠溃疡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对十二指肠溃疡影响很大。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过分忧虑对大脑皮层产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脑下中枢的调节作用减弱或丧失,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溃疡的愈合。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是治愈十二指肠溃疡的关键。

防治十二指肠溃疡吃什么好:

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强化胃壁的马铃薯

马铃薯含丰富的维生素C、钾、钙均衡的矿物质,而且有淀粉,即使加热,维生素c也不易被破坏,方便摄取。

南瓜有助于健胃整肠

南瓜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即维生素a),其果实、花、种子、叶子都有药效,淀粉多,煮食后仍含丰富的维生素c。要想充分发挥药效,用蒸的方法较理想。胃隐隐抽痛进,可煮南瓜浓汤,有助消化。南瓜花可煮汤,有降热、止下痢的效果。

可促使胃壁粘膜再生的高丽菜

高丽菜含维生素c及k,可促使胃或十二指肠的粘膜再生,治疗溃疡。生吃或加热都很可口,平时常食用,可调整体质。不过,煮、炒会破坏维生素c,所以要治疗溃疡,还是以生吃或稍为加热再吃较好。将高丽菜放进果汁机搅拌成汁,再稍微加热,在饭前饮用,大约持续喝10天,效果就会显现。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十二指肠溃疡传染吗?十二指肠溃疡吃多久药?

由于现在工作学习压力大,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多发生于青年人,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表现为饥饿时胃部疼痛。那么,十二指肠溃……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是怎么引起的?应该如何防治?

十二指肠溃疡是消化类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类型,多发生在冬季期间。对于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来说,如果不及时对自身的病情加以控制,那么可能会引发多……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 发现早治疗快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症状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是上消化道大出血中最常见的原因,约占50%以上。病人有呕血、柏油样黑便,引起红细胞、血红……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和饮食要点

哪些原因会导致十二指肠溃疡呢?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有所不同的,所以会有特殊的原因造成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与此同时,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要很……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