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春季正是养生好时节 促消化食物你吃对了吗

2016-03-08 09:12:15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说,春季“肝气”旺,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因此,脾胃弱的人春季要多吃山药、大枣、莲子粥,来控制过旺的肝气,预防慢性胃病及慢性肝炎导致的胃胀等症状的加重。立春、雨水过后,平日脾胃不好的人,一定要饮食清淡、适量,尤其应忌食羊肉等热性食物或海鲜等发物。那么针对食物而言,春季吃些什么的食物比较能促进消化呢?以下小编来给大家说一说。

春季正是养脾肝脏的好时节 促消化八大食物你吃对了吗?

1、大麦及大麦芽

大麦及大麦芽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和淀粉酶、尿囊素、葡萄糖、麦芽糖、转化糖酶、蛋白质分解酶等。

2、酸奶

酸奶不但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其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使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乳酸还能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此有防癌作用。

3、西红柿

西红柿中含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成分番茄素,能协助胃液和消化脂肪,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还能治疗口角炎等症状。

4、卷心菜

卷心菜具有健胃作用,这是由于卷心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U,这种维生素能有效促进胃液分泌,使胃壁免受刺激。卷心菜生吃护胃效果好,但对于胃部比较脆弱的人来说,最好还是尝试着用卷心菜做汤,因为水煮后,卷心菜中的成分有百分之八十会进入汤中,这是对卷心菜内的维生素U保存量最大的烧制方法,能最大可能保证人体对维生素U的摄入。

5、山药

山药不仅是一种蔬菜,更是中药中的一种,常被用来滋补强身、健胃整肠。这是由于山药中含有丰富的消化酶,能促进人体代谢,加速废弃物的排出。山药的吃法很多,但加热后消化酶的损失很大,因此有的地方会将山药晒干研粉食用,以保证最大限度摄入有益物质。

6、绿茶

绿茶对于预防胃部疾病十分有效,有研究显示,爱喝绿茶的人比不爱喝绿茶的人患胃病的比例下降50%左右。

7、胡萝卜

胡萝卜、南瓜、绿色蔬菜中所含有的β-胡萝卜素在身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都是脂溶性维生素,因此专家建议,胡萝卜炒着吃能更好地发挥其营养价值。南瓜可蒸可煮,亦可洗净切片,用盐腌几小时后,用醋凉拌,只需简单烹饪即可变成一道营养又美味的菜肴。此外,猪肝、鸡肝中也含有较多维生素A,可适当食用。除了在饮食上做相应的调整的同时,如能配合体育运动,往往可收到更明显的效果。

8、菠萝

菠萝性平,味甘、微酸、微涩、性微寒,具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补脾胃、固元气、益气血、消食、祛湿、养颜瘦身等功效,此外,菠萝中所含的糖、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对肾炎和高血压者有益,对支气管炎也有辅助疗效。由于纤维素的作用,对便秘治疗也有一定的疗效。当出现消化不良时,吃点菠萝能开胃顺气,解油腻,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还可以缓解便秘。除此之外,菠萝富含维生素B1,能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感。

需要注意的是,菠萝和一些水果一样,吃了会让一部分人过敏,过敏反应最快可以在15分钟内发生,这样的症状被称为“菠萝病”或者“菠萝中毒”。比如腹痛,腹泻、呕吐、头痛、头昏、皮肤潮红、全身发痒、四肢及口舌发麻,过敏比较严重的还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等反应。这是因为菠萝蛋白酶对人们口腔粘膜和嘴唇的幼嫩表皮有刺激作用,如果吃菠萝前不用盐水泡,会让人有一种麻痹刺痛的感觉。因此应将果皮和果刺修净,将果肉切成块状,在稀盐水或糖水中浸渍,浸出甙类,然后再吃,用盐水泡菠萝后,能够有效破坏“菠萝朊酶”的内部导致过敏的结构,从而失去使人过敏的能力,并丧失对于有的体质的毒性。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消化八大食物 春季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经常消化不良怎么吃?这些食物促进消化的效果好!

身体里面的代谢物以及废物主要是通过粪便的方式排出来,一旦出现了消化不良就会引起排便不畅,导致大量的毒素在身体中堆积,脸色变得越来越差,其……详细>>

拒绝消化不良 春节多吃8种消化食物

消化不良是很普遍的,但是你不知道消化不良其实是由很多原因引起,不同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要对症下药。饮食跟消化不良也是有很大关系,不管是哪些……详细>>

春季吃菠萝的好处 促进消化缓解疲劳

菠萝是春季的时令水果,大街小巷现在都是在卖菠萝的,菠萝味道香浓,酸甜可口,汁水丰厚,非常的美味,除了食用之外,菠萝还有很多的食疗功效。下……详细>>

春季养生多吃“三春”食物

春季,在中医看来,应该吃一些比较升发与易消化的食物,也可以适当地“吃香喝辣”以健胃,吃点酸味以助食欲,还要重视春节过后因营养过度而解腻。……详细>>

消化不良常吃这6种食物有好处,可帮助促进消化!

很多人都体验过消化不良,都知道消化不良在发生时会让他们倍感痛苦。所以在平时大多数人都害怕自己出现消化不良,也都会特别控制饮食,尤其是一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