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冬季宝宝拉肚子啥原因 家长要正确的护理

2016-01-27 11:13:54  来源:搜狐    转载

天气转凉,许多家长都反应自家的宝宝这阵子经常拉肚子,到医院开药打针后,还是一天拉七八次。宝宝拉肚子严重可致宝宝死亡,为此,很多家长都很着急。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冬季宝宝拉肚子啥原因:

原因之一,爸妈喂食方法错误或者天气突变等一些非感染因素导致的冬季宝宝拉肚子

爸妈喂食方式方法错误引起的宝宝拉肚子,被称为饮食方面错误的腹泻,吃的过多或者过少、爸妈盲目的为宝宝改变食物的成分、在宝宝的食物中加入过多的糖(如果宝宝摄入过少的糖分会导致便秘)、给宝宝添加辅食没有遵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导致宝宝不适、选择在天气太热的时候给宝宝断奶等都属于爸妈喂食方式方法错误引起的宝宝拉肚子。

原因之二,病菌及细菌等感染性因素引起的冬季宝宝拉肚子

病 毒及细菌侵入宝宝身体引起的宝宝拉肚子被称为感染性因素引起的腹泻。妈妈在给宝宝喂奶前没有做好宝宝奶具的清洁工作以及食物没有保证清洁,都会导致细菌侵 入宝宝体内,引起宝宝拉肚子;爸妈为了给宝宝治病,长期的给宝宝吃广谱抗生素,会导致宝宝的肠道菌群发生紊乱而引起宝宝拉肚子;发热或者病原体病毒的影响,也会导致宝宝拉肚子,常见的疾病有:宝宝记性上呼吸道感染、宝宝肺炎、宝宝中耳炎、宝宝泌尿系统感染、以及宝宝咽炎等等。遇到这样的一些原因导致的冬季宝宝拉肚子,需要做的就是给宝宝调理肠胃,但是由于宝宝的胃肠道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所以给宝宝调理肠胃也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完成的。

在冬季是非常的容易腹泻,所以当宝宝出现腹泻,家长一定要正确的护理:

1、护理腹泻病儿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液体,防止因大便中的水分丢失过多而发生脱水。可以随时喂水、米汤、果汁,最好喂服口服补液盐。 口服补液盐内含有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钾、枸橼酸钠等成分,可补充因腹泻、呕吐所丢失的电解质及体液,调节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现各医院和药店均可 提供此药。服用方法是将一小袋口服补液盐溶于500毫升温开水中,在一天内分多次服用。服用量的多少以“丢失多少,补充多少”为原则。

2、 对于腹泻病儿的饮食原则是:调整饮食、继续进食。母乳喂养的继续母乳喂养,若病儿不是母乳喂养的可用病儿日常食用的奶或奶制品继续喂养。6个月以上病儿可 继续吃已习惯的平常饮食,如粥、面条、鸡蛋、蔬菜等。但加工要细、碎使之容易消化,避免在腹泻时变化食物品种或给不易消化食物。

3、护理感染性腹泻病儿,应做好消毒隔离,食具、水杯、水瓶要经常消毒。衣物要勤洗、勤晒。护理病儿后的双手应反复清洗后,再做其它事情。

4、做好臀部护理:病儿每次大便后应及时更换尿布,并用温开水冲洗肛门及周围,预防发生臀红及泌尿系感染。如已形成臀红,可涂鞣酸软膏或金霉素鱼肝油等。

5、护理过程中应注意观察并记录大便次数、性状、颜色及量的变化,为医生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依据;还要注意观察病情,如果病儿在家治疗护理期间病情不见好转,出现多样便次数频繁,口渴明显、双眼凹陷、尿量明显减少等脱水表现及高热等症状,应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6、缓解肠痉挛,减轻腹痛:腹泻的病儿往往因肠痉挛引起腹痛,进行腹部保暖可以缓解肠痉挛,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要盖好腹部,防止受凉;还可用热水袋热敷;喝些热饮料或用温手揉摸病儿腹部。

防腹泻食疗方:

1、苹果泥

材料:苹果,盐。

制作:苹果切块,捣成果泥后食用。每天食苹果泥2-3次,每次30-60克。也可取苹果一个洗净切碎,加盐0.8-0.9克,糖5克,水250毫升共煎汤,分2-3次饮用。

功用:适用于6月龄以上小儿。苹果含有果酸,能吸附毒素,并含有鞣酸,具有收敛作用,适宜于小儿腹泻症。

2、胡萝卜汁

材料:鲜胡萝卜100克,盐。

制作:取鲜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

功用:有健脾消食作用。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 腹泻 冬季

肚子疼拉肚子吃啥药?腹泻看什么科?

腹痛,腹泻,虽然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是根据腹痛的性质和部位不同,消化系统疾病的原因是不同的,因此用药也不相同。如果出现严重的腹泻,就要考虑……详细>>

肚子响拉肚子是什么原因?吃草莓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消化道疾病,拉肚子在生活中非常的常见,很多是因为生活饮食不卫生或不规律导致,其常见的症状是排便次数增多,大便稀,并……详细>>

吃什么都拉肚子什么原因?拉肚子吃什么药最好?

拉肚子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拉肚子也就是临床上的腹泻,其最常见的症状是大便的次数明显多于平常,且粪质稀薄,水分增加,很多患者会伴有肛……详细>>

宝宝拉肚子腹泻吃什么

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详细>>

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该怎么治疗

相信大家都拉过肚子,这是很麻烦的,而且拉肚子的情况要是比较严重的话,还会让人虚脱的,所以一定要找出拉肚子的原因,然后对症治疗,这样效果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