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不同时期的腹泻 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2016-01-09 00:13:22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长期的腹泻可能的因素有哪些呢?

1、长期的腹泻也就是慢性腹泻

慢性腹泻的原因有很多,也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的腹泻,如果是感染性慢性感染,有细菌感染,有比较特殊的像结核杆菌的感染,也可能造成慢性腹泻,当然其他的慢性感染也可以。

2、一些是非感染一类的

对于慢性腹泻来讲,跟急性腹泻比较起来非感染的更多见,非感染一大类叫慢性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另外还有经常服某种药物引起的慢性腹泻,另外还有老年人的缺血性腹泻,一般是急性的,也有慢性缺血性质的,少见一些。

3、肿瘤

有些肿瘤也可以引起。再有一个是吸收不良,还有一类是肠易激综合症,有些达不到这个标准,但是也属于功能性的。还有全身疾病也可以引起慢性腹泻,尿毒症等等,慢性腹泻很复杂,病因很多,一旦有慢性腹泻的症状最好不要掉以轻心,到医院来看看,首先查明原因是什么。

不同时期的腹泻  你知道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吗?

1、腹泻早期宜进食清淡流食,如米汤或胡萝卜泥汤。将500克胡萝卜制成泥,再加1000毫升开水稀释成汤,由于所含热能较低,每1000毫升约为300千卡,含脂肪仅0.2%,又呈碱性,含有果胶,有促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素的作用,在腹泻早期喝即可补充水分还可减少大便次数。

2、腹泻中期症状好转后宜进食半流食物,如清淡面条,并少食甜食、牛奶。

3、腹泻后期忌食生冷食物,禁吃油炸食物及生硬刺激性食物。虽然大蒜有杀菌作用,但它有很强的刺激性,吃大蒜预防腹泻但不能治疗腹泻。先别吃粗纤维食物,如韭菜、芹菜,以免增加肠道负担,加重肠功能紊乱。依然要多饮水。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腹泻的原因 腹泻

腹泻的原因:不同种类腹泻的发病原因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医学名称为腹泻,腹泻原本并不是什么严重疾病,但是如果因此置之不理,让腹泻持续时间过长,就有必要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

腹泻症状不同 用药也随之不同

腹泻一种最常见的病,引发此病的原因分为很多种,最常见的原因有:消化不良、食物中毒、情绪紧张、胰脏疾病、通便剂、、咖啡因、寄生虫、结肠炎、……详细>>

急性胰腺炎饮食不同时期的饮食指南

急性胰腺炎是消化系统的疾病,对人们的健康影响比较大,必须要重视,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相关护理,下面给大家说说急性胰腺炎病人怎么饮食好……详细>>

消化性溃疡如何饮食?不同时期的饮食疗养方法不同!

消化性溃疡不仅会让患者出现上腹部疼痛,恶心呕吐以及食欲下降,同时也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比如消化道出血穿孔、幽门狭窄或者梗阻以及癌变等,……详细>>

春季腹泻需要注意三大误区

春季天气和煦,特别适合春游,但也是腹泻的高发季节,而这种腹泻主要是由于昼夜温差大,受凉导致的,并非细菌性腹泻,所以不需要加以用药,只需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