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夏季婴儿腹泻护理要点:加件“小肚兜”

2016-06-14 07:32:0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夏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节,患儿大便稀薄,每日数次至数十次,有的带有脓血,常伴吐奶、发热、腹胀、烦躁不安,严重影响宝宝健康,需及时治疗。由于绝大多数腹泻宝宝可在家中治疗,所以患儿家长不妨多了解一些夏季婴儿腹泻的护理知识:

夏季婴儿腹泻护理要点:加件“小肚兜”

1、给宝宝加件"小肚兜"

夏季宝宝不能捂得太多,但一定要注意腹部保暖。家长可以选择小毯子或是给孩子穿上一件小肚兜加盖在腹部,也可以用毛巾裹腹部或热水袋敷腹部,"局部保暖"对预防孩子夏季腹泻至关重要。此外,夏季如要吹空调,尽量把温度调高些,避免着凉。

2、千万不要禁食

不论何种病因的腹泻,婴儿的消化道功能虽然降低了,但仍可消化吸收部分营养素,所以吃母乳的婴儿要继续哺喂。吃牛奶的婴儿每次奶量可以减少1/3左右,奶中稍加些水。如果减量后婴儿不够吃,可以添加含盐分的米汤,或哺喂胡萝卜水,新鲜蔬菜水,以补充无机盐和维生素。

3、保证喂水

当婴儿伴有呕吐、发烧、口渴、口唇发干,尿少或无尿,眼窝下陷、前囟下陷,婴儿在短期内"消瘦",皮肤"发蔫",哭而无泪,这说明已经引起脱水了,要注意给婴儿喂水,如情况较严重要及时将病儿送到医院去治疗。

4、预防脱水

用口服补液盐不断补充由于腹泻和呕吐所丢失的水分和盐分,脱水便不会发生。口服补液盐(ORS)1000毫升,内含氯化钠3.5克,碳酸氢钠2.5克,氯化钾1.5克,葡萄糖20克,用量遵医嘱。口服补液盐含糖浓度为2%,研究证明这种糖浓度最利于介导盐和水进入体内,以补充腹泻时的损失。

5、不要滥用抗生素

许多轻型腹泻不用抗生素等消炎药物治疗就可自愈;尤其秋季腹泻因病毒感染所致,应用抗生素治疗不仅无效,反而有害;细菌性痢疾或其它细菌性腹泻,可以应用抗生素,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之下治疗。

6、做好家庭检查

家长应仔细观察大便的性质、颜色、次数和大便量的多少,将大便异常部分留做标本以备化验,查找腹泻的原因。注意让婴儿多休息,排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防止红臀发生,应把尿布清洗干净,煮沸消毒,晒干再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新生婴儿腹泻怎么护理

新生婴儿腹泻怎么护理?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婴幼儿。快来看看下面为大家介绍的几款用食疗成功治愈婴幼儿腹泻……详细>>

婴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婴儿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婴幼儿腹泻发病率很高,特别1周岁内的婴儿,腹泻更为常见。因为婴儿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所需要营养物质又比较多,一……详细>>

婴儿腹泻原因是什么

婴儿腹泻原因是什么?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详细>>

婴儿腹泻吃什么奶粉好

婴儿腹泻吃什么奶粉好?一般而言,宝宝的肠道功能并不十分成熟,对脂肪及乳糖的消化能力尚差,所以不论喂食何种奶水,其大便多为煳状。详细>>

初生婴儿腹泻怎么办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