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八种缓解消化不良的小方法

2015-12-31 09:01:15      家庭医生在线

过年“食”字当头,走东家串西家,无论走到哪里都离不开一个“吃”。拜年小零食、各种干果、糕点糖果,筵席上又大鱼大肉,一不小心吃多了,消化不良怎么办?那么消化不良的原因是什么呢?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吗?

消化不良(dyspepsia)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中医的“脘痞”、“胃痛”、“嘈杂”等范畴,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脏器,宜辨证施治,予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消食导滞等法治疗。

消化不良病因: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很多,包括胃和十二指肠部位的慢性炎症,使食管、胃、十二指肠的正常蠕动功能失调。患者的精神不愉快、长期闷闷不乐或突然受到猛烈的刺激等均可引起。

八种家庭缓解消化不良的小方法:

1、杏仁:吃10粒去皮杏仁,或者在温牛奶中加一茶匙杏仁油饮用,可缓解消化不良。杏仁富含膳食纤维,还有助于防止便秘。

2、小苏打:在温水中加入半茶匙小苏打和几滴柠檬汁,慢慢饮用。

3、薄荷茶:薄荷茶是口感更好的缓解和预防消化不良的方法,每天可多喝几杯。

4、大蒜:将几个生蒜瓣捣碎,加入饭菜中食用。

5、小茴香:用小茴香泡水喝。

6、水果:葡萄、橙子、木瓜和菠萝都是健康水果,有缓胃利消化的作用。

7、茴香籽:每餐后吃一茶匙。将茴香籽嚼碎吞下,可帮助消化。

8、菊苣根、宽叶莴苣或菊莴苣。都是传统的缓胃秘方。可用这些蔬菜加水煮10分钟熬水喝。

此外,适当饮用酸性饮料如苹果醋及柠檬水等助消化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韩培珍 )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一般情况下是由于一次吃太多导致的,有时也会有其他的原因会导致消化不良的出现。同时,要缓解消化不良除了需要科学饮食以外,还有没有其……详细>>

宝宝吃什么易消化不良?缓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吃什么食物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呢?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容易消化不良的发生,所以要给孩子选对食物才行。而在出现消化……详细>>

5种运动助你缓解消化不良

人为什么会出现消化不良,用老人的话来讲,就是吃多了,胃的不舒服大多数是吃撑的。这个说法是有点玩笑的性质。其实消化不良也分器质性和功能性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