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的护理措施

2015-11-30 20:51:3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患了疾病,除了积极配合用药外,临床上的护理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胰腺炎属于消化内科疾病,患者平时的饮食需要多加注意,那么胰腺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护理措施是否得当,直接关系到病情的转机和病人的康复,因此,重症胰腺炎患者的护理是很重要的。

(1)严密监测病情变化,及早发现多器官功能障碍(MOD)。

监测呼吸,血氧饱和度;观察大便颜色和胃内引流物;监测脉搏,血压,心电图;监测尿量和液体出入量;监测血糖,血钾,血钙变化。

(2)禁食,胃肠减压,补液。

向患者及家属说明禁食,胃肠减压的重要性在于抑制胃酸和胰液的分泌取得患者和家属配合;由于胃管留置时间长,要妥善固定;禁食期间加强口腔护理,口渴时可含嗽和湿润口唇;补液时最好采用留置针,可减少穿刺次数,且方便静脉注射多种药物,液体最好24小时均匀滴入,减轻患者夜间的饥饿感。

(3)及时采集和送检各种标本。

(4)心理护理。

由于病情重,住院时间长,病人有抑郁,焦虑,恐惧等表现,要做好病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鼓励病人与疾病作斗争增强自信心,配合治疗。

(5)管道的护理。

重症胰腺炎可能同时有胃管,尿管,氧管,腹腔引流管及胰周引流管,加强引流管的护理非常重要。维持管道的功能位置,妥善固定,防止脱落;保持通畅,准确处理好各种堵塞及引流不畅的情况,每天用NS或灭敌灵冲洗;保持无菌,防止污染;准确记录引流液的性质,量,颜色。

(6)用药护理。

应用施他宁时用微泵推注维持入速,注意观察,保持用药的连续性,不能中断,持续至病情允许停药。

求医网温馨提示:辣椒、姜、蒜,刺激性的食物,会加重胰腺的负担饮食上,一定要忌辛辣。忌辛辣刺激调味品,如辣椒、花椒粉、咖哩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胰腺炎掌握6大措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平时的饮食,患上了胰腺炎,严重地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胰腺炎的发生呢?详细>>

重症胰腺炎的病因 六大措施护理患者

重症胰腺炎是一个病情凶险的疾病,发病快、病情复杂多变、并发症多,死亡率高,那么重症胰腺炎的病因都有哪些呢?一、胆道疾病 为我国最常见的病……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各个时期饮食要点

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应立即去医院,慢性期则可在家庭调养,重点在预防急性发作,其次是选用家庭能办到的简便的天然药物促进其康复。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