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不能吃哪些食物 胃炎饮食保健5妙招

2015-11-26 20:16:53      家庭医生在线

生病吃药见效快,但是生病的人,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病情。胃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进行保健,效果可能会不一样哦。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下,胃炎患者不能吃哪些东西和胃炎患者饮食保健的妙招。

1、莜麦慢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莜麦甘寒伤胃,食后可损伤消化系统的功能,加重慢性消化系统的疾病。

2、糯米胃热患者不宜食用炒米。《随息居饮食谱》说:“炒米虽香,性燥助火,非中寒便泻者忌之。”故胃热患者不宜食炒米,食后资助胃热,使病情加重。

3、牛奶返流性胃炎,食道炎患者禁忌食用牛奶。返流性食道炎是由于食道括约肌松弛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人食道所致。牛奶有降低食道括约肌弹性的作用,可增加胃液和肠液的反流,加重食道炎。故返流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牛奶。

4、梨慢性胃炎不宜食用。慢性胃炎多属中医脾胃虚寒的范畴,宜食用温热补中的食品,忌食寒凉伤阳伐胃之物。本品性凉,可导致脾胃虚寒泄泻腹痛症状加重。

5、柚慢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柚子寒凉伤胃,多食可积湿生痰,胃热食积之急性疾病食用适宜,慢性胃炎患者食用,反容易加重病情。

胃炎饮食保健5妙招

1、饮食宜清淡,少刺激性

晚餐勿过饱,待食物消化后再睡觉。否则,会增加胃部不适感。

2、应减少刺激性食物

如辣椒、洋葱、咖喱、胡椒粉、芥末粉、浓咖啡等均不利于胃粘膜炎症的恢复,不应食用。在平时饮食中尽量做到清淡、少油腻、少脂肪过高的食物,如肥肉、奶油、油煎食物能延缓胃的排空,易增加腹部饱满感。

3、对胃酸分泌减少者,如萎缩性胃炎,可给予浓肉汤、鸡汤等味道鲜美的食物,以刺激胃酸分泌,促进食欲,对高酸性胃炎(胃酸分泌过多者)应禁用肉汤、鸡汤以及过多的鲜味食品

可将肉类煮熟去汤后再烹制。食物要做得细、碎、软、烂。烹调的方法多采用蒸、煮、烩、炖与煨等。要注意食用具有营养的食物,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保证机体的各种营养素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对贫血和营养不良者,应在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和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鸡、鱼、肝、腰等内脏。

4、要注意食用酸碱平衡

高维生素的食物带有深色的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红枣等。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要避免引起腹部胀气和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等。

5、当患有萎缩性胃炎时,宜饮酸奶

因酸奶中的磷脂类物质会紧紧地吸附在胃壁上,对胃粘膜起保护作用,使已受伤的胃粘膜得到修复,酸奶中特有的成份乳糖分解代谢所产生的乳酸和葡萄糖醛酸能增加胃内的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同时使胃免遭毒素的侵蚀,有利于胃炎的治疗和恢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的保健妙招 胃炎吃什么好 胃炎

你不可不知的胃炎饮食保健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详细>>

浅谈胃炎不同症状的饮食保健方法

胃炎只是胃部一些不适症状的统称,其实胃炎是分为很多种不同症状的,面对不同的胃炎症状,我们需要的是不同应对方法,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详细>>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慢性胃炎饮食保健方法

慢性胃炎是指由于各种不同的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的慢性炎性病变。常见临床表现有食欲不振、嗳气、饭后上腹部胀满不适或隐痛、恶心、呕吐、反酸等症……详细>>

巨大肥厚性胃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巨大肥厚性胃炎是由于胃黏膜的过度增生而使胃壁广泛增厚,1888年Ménétrier首先提出,故又名为Ménétrier病。那么,巨大肥厚……详细>>

胃炎的饮食:慢性胃炎病人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慢性胃炎是指由于各种不同的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的慢性炎性病变。常见临床表现有食欲不振、嗳气、饭后上腹部胀满不适或隐痛、恶心、呕吐、反酸等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