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四道题可确诊肠易激综合征

2015-11-09 20:09:26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中,你是否有过这些困扰?有急事却突然有了便意且无法忍耐;吃了冷辣生鲜等食品后,马上拉肚子……多数人并没有把这些症状当回事,往往简单地将其归咎于肠胃不好。殊不知,这些症状的出现,可能源于一种功能性胃肠病——肠易激综合征。

肠道也会闹情绪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种常见的功能性肠病,目前我国的发病率约为10%-15%,西方国家的发病率约为10%-30%。该病以腹痛或腹部不适为主要症状,部分患者伴有情绪障碍,如典型性焦虑或抑郁等。患者会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腹胀腹痛反复发作等症状,进餐后症状加重,排便后缓解。

从症状类型来看,可分为腹泻型和便秘型患者。腹泻型患者每天排便次数超过3次,呈糊状或水样便,或伴有黏液便;便秘型患者每周排便次数不超过3次,排坚果样或硬便,或伴有黏液便,排便费力,有排便不尽的感觉。患者也有可能出现腹泻和便秘交替发作的情况,且检查结果显示无异常。该病发生腹痛、腹胀、腹泻、便秘的主要病理生理基础,就是肠道动力异常和内脏高敏感性。

从饮食上来看,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品和奶制品等不当饮食,会成为肠易激综合征发生的诱因,诱发或加重肠易激综合征。心理因素对胃肠道功能也有显著影响,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都可能引发肠易激综合征。而患者在病症发作期间情绪不稳定也会加重病情,心理与肠胃互相影响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四道题可初步确诊

由于多数患者对肠易激综合征的认识不足,以为自己只是偶感不适,所以就诊率相当低。很多患者会随意服用一些消化类药物,甚至随便服用抗生素。殊不知,对于反复发作的慢性腹泻,乱用抗生素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等不良反应。

那么,如何区分是否患病?可以先做以下测试:

⒈腹痛或腹部不适反复发作,而排便后症状改善?

⒉是否伴有排便频率的改变,同时伴有粪便外观改变?

⒊以上情况是否已持续超过6个月?

⒋以上情况最近3个月内每月是否至少发生3天?

如果你符合以上四条,则可以初步确诊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当然,到了医院,医生或许会帮你排除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炎性肠病、肠道感染、结肠憩室、结直肠肿瘤、乳糖不耐受、吸收不良综合征、慢性胰腺炎及胆系疾病、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等疾病。若此,你大体能确定自己得了肠易激综合征。

生活质量严重受损

虽然肠易激综合征一般不会发展或演变成恶性疾病,但作为一种长期反复发作的功能性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根据生活质量自测量表测出的结果,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在“总体健康”“情感职能”“心理健康”“活力”“生理职能”“生理功能”和“社会功能”7项维度得分,均远低于健康人平均水平。

鉴于肠易激综合征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且发病病因或诱因众多,个体化差异大,因此需要重视不同的症状表现。患者应及时就医,了解自身疾病的诱发因素、发病机制和当前病情发展程度,在医生指导下,正确规范地进行药物治疗。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解痉剂缓解相应症状,以及止泻剂/导泻剂对应改善腹泻/便秘的症状。还可通过益生菌调整肠道有益菌群,减轻腹部不适症状。对上述治疗无效且伴有焦虑、抑郁等症状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小剂量抗焦虑或抑郁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有哪些症状?肠易激综合征的5大病因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主要发生在青壮年的消化系统疾病,它最常见的症状表现就是腹痛、腹胀还有就是排便习惯的改变,但是由于这种疾病很多时候都不被……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严重吗?肠易激综合征该怎么治疗?

肠易激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其中以女性居多,腹痛、腹胀和便秘是肠易激综合症最常见的症状。那么肠易激综合症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详细>>

谨防“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发病率相当高,约20-30%的人群有此病的症状,男女发病之比约为2:1,患者以20-40岁的青……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器质性肠功能紊乱性疾痛,其临床特点是病程较长,以持续或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排便困难、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