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警惕五大恶习 易发反流性食管炎

2015-09-24 11:38:56      家庭医生在线

反流性食管炎是因为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俗称“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胃酸只存在于胃中,当反流人食管时灼烧或刺激食管而产生“烧心感”。常常发生于饭后,因为食管括约肌帐力减弱或胃内压力高于食管而引起。胃内容物长期反复刺激食管黏膜,尤其是食臂下段黏膜而引起炎症,该病经常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或食道裂孔疝等病并存,但也可单独存在。根据症状不同,分别属于中医“吞酸”、“吐酸”、“噎证”、“胸痹”等病证。

反流性食管炎主要的症状就是胃里面的东西又倒回到自己的食道里面,主要以胃酸反流的症状较为常见。最近几年,此病高发在白领人士之间,主要的致病原因就是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那么,日常哪些坏习惯会诱发反流性食管炎的发生呢?

警惕五大恶习 易发反流性食管炎

1、爱吃高油脂和刺激性食物

高油脂和高热量的食物,如甜食、巧克力等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张力,食道末端与胃连接的贲门无法收缩,易引发胃食道逆流;经常抽烟喝酒或者大量饮用咖啡或者碳酸饮料,爱吃辛辣油炸食品,这些情况都容易刺激到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食道逆流情况发生几率。

2、吃饱后立刻躺平或睡觉

许多人吃饱饭后感觉肚子沉甸甸,认为平躺一下比较舒服,但这个举动反而会增加腹部和胃部的压力,增加胃酸逆流的机会。除平躺之外,吃饱饭后立即趴睡或提重物,也是错误的行为。

3、暴饮暴食增加胃排空时间

一般大吃大喝和吃饭很快的容易导致食物在肠道里面停留的时间延长,从而造成食物很难消化,特别是糯米这样本来就比较难消化的食物,就导致了胃排空的速度变慢,提高胃食道逆流的发作风险。较正确的饮食方式是细嚼慢咽,每餐只吃7至8分饱,以免增加胃部负担。

4、追求时尚爱穿紧身衣

许多爱美女性为追求时尚,刻意穿上紧身衣裤或塑身衣雕塑S曲线,但这个举动会增加腹腔内的压力,压迫胃部导致胃酸向上流窜。此外,皮带勒太紧,也是导致或加重胃食道逆流的危险示范,养胃工作必须要加强。

5、肥胖脂肪增加胃部压力

肥胖者的过量体重和脂肪,不仅会压迫食道和胃部,也会压迫胸腔和腹腔间的横膈,迫使下食道的括约肌松开,导致胃酸逆流。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适度减重,且避免在短时间内吃进大量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

得了反流性食管炎怎么办

食管炎大都是反流性引起的,可以服用金奥康+吗叮啉,可抑制反流,同时吃点胃粘膜保护剂:如硫糖铝。平时饮食要清淡,不吃油腻食物,以免加重反流和病情。应细嚼慢咽,忌暴饮暴食、避免饮酽茶、烈酒、浓咖啡和禁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

减少反流:由于反流易在夜间,病人处于水平位及头低脚高位时,所以应将床头抬高使床头至床尾有一个斜形坡度,这样即使反流也能较快消除。嘱病人睡前不再进食,晚餐与入睡的间隔应拉长,大于3小时。每餐后让病人处于直立位或餐后散步,借助重力促进食物排空。因此要忌食刺激性食物,避免剧烈运动。

反流性食道炎患者餐后应尽量保持直立位或躯干直立,还应注意减轻腹压,不要剧烈的活动,不要穿紧身衣和束腰带。睡前少进热茶或饮料,戒烟,平时限制酒和酸性刺激性食物及糖、巧克力、咖啡等食品。对于较严重的反流性食道炎,可以配合西药进行治疗,经中西医结合治疗无效者,可考虑手术治疗。总之,调情志,适寒温,配合适当的治疗,就能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流性食管炎治疗五大误区

反流性食管炎是因为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俗称“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胃酸只存在于胃中,当反流人食管时灼烧或刺激食管而产生“烧心感”。……详细>>

什么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是食管炎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称它胃“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胃酸是只存在于胃中,但是当我们的反流性食管烧灼或……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饮食疗法 预防反流性食管炎的方法

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有什么食疗方法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反流性食管炎(RE)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详细>>

反流性食管炎的诊断与治疗

反流性是食管炎主要是指由于胃部/十二指肠中的内容物发生异常,反流到食管,从而引起食管粘膜发生炎症。可以表现为溃疡、糜烂、纤维化等情况,一……详细>>

关注反流性食管炎症状 避免反流性食管炎的危害

反流性食管炎也叫“烧心病”,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引起的,反流性食管炎会造成消化道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引起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