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当心!肠易激综合征的饮食禁忌

2015-08-23 21:48:39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而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的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典型症状为与排便异常相关的腹痛、腹胀,根据主要症状分为:腹泻主导型;便秘主导型;腹泻便秘交替型。精神、饮食、寒冷等因素可诱使症状复发或加重。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宜食宜忌:

饮食中要增加食物纤维的摄入。无论腹泻还是便秘,补充纤维都有好处。纤维可加速食物的运动,使粪便变软,增加粪容量,因而使排便顺利。瓜果、蔬菜、谷类、玉米等食物中富含植物纤维,每日饮食中要有足够的蔬菜,如芹菜、白菜、油菜等绿色蔬菜,饭后要吃一些水果,如梨、柑桔、西瓜等。谷类、玉米等粗粮要与精米细粮搭配调剂。

要治疗与预防便秘,最重要的是饮食生活的正确。为便秘烦恼的病人,请检查自己的饮食习惯是否有偏差?正确的饮食生活要点如下:

1)摄取均衡营养,不偏食。

2)多进食一些食物纤维。

3)多补充水分。

习惯不吃早餐的人,似乎比以前多了起来。由于早餐后是最易引起便意的时刻,如果不吃早餐,将失去排便的机会。而且不进食早餐,午餐、晚餐进食过多,很容易引起肥胖。

另外,暴饮暴食,吃喝太多,会造成胃肠的负担,使胃肠得不到充分的休息,而且营养过剩,会加重身体其他脏器的负担,而有碍机体机能正常运行。

治疗和预防便秘最重要的是不要使肠道机能紊乱。因此务必要养成正常的饮食习惯,保持营养的均衡。平时进食要注意多食些下列食物:

1、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海带、香菇、芋类以及粗加工的米面等。

2、多摄入水分,尤其在晚上及早上应多进水分。

3、酸奶、冷牛奶及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饮食建议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和饮食也要很大的关系,所以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有所助益,那么,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的饮食调节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常见的一种结肠功能紊乱性疾病,呈现慢性经过,主要表现以腹痛为主,伴有腹泻、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流电替,并有经常腹胀、排……详细>>

谨防“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发病率相当高,约20-30%的人群有此病的症状,男女发病之比约为2:1,患者以20-40岁的青……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器质性肠功能紊乱性疾痛,其临床特点是病程较长,以持续或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排便困难、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