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吃什么药好

2015-05-08 17:59:05  来源:大众医药网    转载

在生活节奏逐渐加快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都患上了胃溃疡,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如果胃部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了。但是由于胃溃疡的症状一般不是特别明显,所以多数患者对于疾病没有足够的了解。胃溃疡吃什么药好呢?在进行药物治疗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根据患者的病情决定。

胃溃疡的患者有很多,如今很多人的饮食都没有良好的习惯,常常是一日三餐不定,暴饮暴食,这就导致胃溃疡的高发。要了解胃溃疡吃什么药好,还应该看患者的具体症状,对症下药才才能够保证胃溃疡的治疗效果。

治疗胃溃疡服药是需要讲究“技巧”的,尤其是强调药物的搭配和服用时机。

1、通常临床上治疗胃溃疡的药物有:抗酸药、制酸药、促胃动力药、消化酶类药物等。一般医生会选择一种或几种来治疗胃溃疡,但是由于各种药物理化性质不同,并非所有的药物都可以任意搭配服用。

2、常用的奥美拉唑等抑制胃酸的药物应该避免与抗酸药如硫酸铝一起服用,否则会降低药物的吸收和利用,一般应该间隔一个小时,还有一些胃药如雷尼替丁、西咪替丁等受体拮抗药,也要避免与抗酸药同时服用。抗酸药硫酸铝等通过长时间停留在胃内,在胃粘膜上形成保护膜来对抗胃酸对胃的腐蚀,而同时使用促胃动力药会加速胃内容的排空,使得抗酸药无法长时间停留,无法形成有效的防护膜,因此这两类药物也不应同时服用,一般要在饭前服用胃动力药,而在饭后半个小时后才服用抗酸药。

3、由于胃蛋白酶只有在高酸性的环境才能发挥作用,因此抗酸药不宜与之共同服用。如果高酸度胃病患者,必须控制酸度,则可以选择胰酶,因为其可以在中性环境下发挥作用。

4、再谈谈各种药物的服用时间,这对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抑制胃酸的药物如奥美拉唑等,由于吸收非常快速,因此要避免食物的干扰,要尽量在空腹的时候服用。至于具体的时间应根据症状的出现情况来确定,比如早上或晚上症状明显时,不可以机械的规定同一时段。/5、同样的对于抗酸药也应该具体视情况而定。此外许多患者由于胃病常常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对于这类患者要注意在饭后服用药,这样就可以避免消化过程中胃酸过多分泌反流到食管。如果饭前服用,则药物多随食物进入肠道,不宜发挥作用。

总之,治疗胃溃疡的用药要在掌握药理原则的基础上,视具体病患情况而定,一定要谨遵医嘱,选好药物、把握好服药间隔和时间,只有这样才能打消“胃溃疡吃什么药好”的困惑,尽早治愈胃病。

胃溃疡吃什么药好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决定,胃溃疡是最为多见的一种胃部疾病,多数的胃溃疡患者都是由于自己的饮食不注意造成的,所以我们可以从饮食上注意疾病的预防。

首先应该多吃有营养的食物,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同时还应该饮食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胃溃疡疾病的本身的疼痛已经让胃溃疡患者比较苦恼,如果饮食不小心谨慎,又会加重病情,胃肠专家针对这一问题,根据胃溃疡患者疾病病理的特征,……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饮食事项详解

得了胃溃疡能吃鱼和肉吗?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

胃溃疡除了药物的治疗之外,食疗也是治疗胃溃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很多胃溃疡患者常常会问,胃溃疡食疗吃什么?下面就为大家解开这个疑……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胃溃疡患者的治疗偏方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浅析胃溃疡的饮食方法

胃溃疡的饮食方法有哪些?胃溃疡是一种胃黏膜被胃消化液自身消化而造成的超过粘膜肌层的组织损伤。患者多表现上腹不适或疼痛,多呈周期性。胃溃……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