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哪些症状证明患了胃溃疡

2015-07-28 11:00:3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常常饥一顿饱一顿的,长时间下来就会使胃部出现问题,患上胃溃疡。那么,患上胃溃疡会出现哪些症状呢?胃溃疡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来为来为大家介绍胃溃疡的常见几种症状。

胃溃疡疾病的症状表现有:

1、腹痛: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相似,常常具有腹痛的表现。胃体部溃疡的腹痛部位往往在上腹中线的左侧或左上腹部;位于胃小弯高位的溃疡,贲门或胃底部的溃疡,疼痛可出现在前胸的左下部位;胃溃疡位于后壁或向后穿透胰腺时,可以出现后背疼痛。胃溃疡的疼痛定位不如十二指肠溃疡那样局限。

2、体重减轻:不少胃溃疡病人有明显的体重减轻,这是由于热量摄入减少的结果。胃溃疡病人常于进食后引起腹痛,不进食则不疼痛,因此为了减少疼痛,病人宁可少吃或不吃。由于食物的种类和量与疼痛有关,往往使病人过于慎重地选择食品或减少饮食量。由于这个缘故,长期热量摄入不足,便会导致体重下降,甚至营养不良。体重减轻有时相当显着,如果发生在40岁以上的病人,甚至会使临床医生疑为恶性肿瘤。

3、出血:胃溃疡较十二指肠溃疡易出血,且出血量大,容易复发。

另外还有一些病人可以完全没有症状,只是在偶然的情况下或死后解剖时才被发现患有胃溃疡病;少数病人仅在发生了严重的并发症如穿孔,出血,幽门梗阻时才被发现。这些病人查体可无阳性体征。此外,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食欲不振,饭后胀满,恶心,呕吐等,这些症状的出现并不一定标志着幽门梗阻的发生。临床上应注意加以鉴别。

胃溃疡患者的饮食禁忌一览

1、少吃多餐,避免过饱或过饥。胃溃疡病人如果吃得过饱,就会使胃窦部过度扩张,胃酸增强,加重病性;反之也是一样。因此,应根据个人的病情和条件,除每日三餐外,可再加2-3次含糖分较少的糕点或馒头干,尤其可多吃烤馒头干。因为馒头干经过烘烤后,水分几乎全部蒸发,馒头中的淀粉也变成易消化的糊精,经口腔充分咀嚼后,进入胃里可中和胃酸,减轻胃酸对溃疡里面的刺激和腐蚀作用,这样不但能减轻或消除疼痛,而且还有利于溃疡面的愈合。

2、吃易消化、含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牛奶、软米饭、豆浆、菜叶等。症状基本消失的患者,可正常进餐,但仍要避免吃油煎过的食物以及含精纤维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等。同时不应吃生、冷、硬的食物,特别不应吃过热的食物,以免使血管扩张引起胃出血。

3、胃溃疡病人宜多吃无渣食物。为避免大便干燥,还需常吃些琼脂、香蕉、蜂密等能润肠的食物。

4、禁吃一切对溃疡面有刺激性的过酸和过甜的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浓缩果汗咖啡、酒、浓茶等。另外,胃溃汤病人还应戒烟,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能改变胃液的酸碱度,扰乱胃幽门正常活动,诱发或加重溃疡病。

膳食调理有助于胃溃疡的治疗

治疗胃溃疡食谱一:紫菜南瓜汤

原料: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虾皮20克,鸡蛋1枚,酱油、猪油、黄酒、醋、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先将紫菜水泡,洗净,鸡蛋打人碗内搅匀,虾皮用黄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净切块;再将锅放火上,倒人猪油,烧热后,放人酱油炝锅,加适量的清水,投人虾皮、南瓜块,煮约30分钟,再把紫菜投入,10分钟后,将搅好的蛋液倒人锅中,加人佐料调匀即成。

温馨提示:此汤具有护肝补肾强体之功效。南瓜性温,胃热炽盛者少食

治疗胃溃疡食谱二:木瓜鲩鱼尾汤

原料: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克。

做法: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

温馨提示:滋养、消食。对食积不化、胸腹胀满有辅助疗效。

治疗胃溃疡食谱三:鸡蛋三七炖

原料:鸡蛋一个,蜂蜜30ml,三七粉3克。

做法: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

治疗胃溃疡食谱四:参芪猴头炖鸡

原料:猴头菌100克,母鸡1只,黄芪、党参、大枣各10克,姜片、葱结、绍酒、清汤、淀粉各适量。

做法:将猴头菌洗净去蒂,发胀后将菌内残水挤压干净,以除苦味,再切成2毫米厚片待用。把母鸡去头脚,剁方块,放入炖盅内,加入姜片、葱结、绍酒、清汤,上放猴头菌片和浸软洗净的黄芪、党参、大枣,用文火慢慢炖,直至肉熟烂为止,调味即成。

温馨提示:补气健脾养胃。

另外,再为大家介绍一些对于肠胃有好处的食物:

1、蜂蜜

蜂蜜含有葡萄糖、果糖、有机酸、酵母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能对胃粘膜的溃疡面起到保护作用。每天早起喝杯蜂蜜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2、莲藕

莲藕富含淀粉,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胃溃疡的愈合,而且还有解酒的功能。所以,平时做菜时,可以多多尝试有莲藕的菜品。

3、鸡蛋

蛋黄含有大量卵磷脂和脑磷脂对胃粘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鸡蛋既美味食用方法又多样,可以蒸着吃,煮着吃,炒着吃,还可以煎着吃,所以一定不要忽视鸡蛋哦。

4、大枣

大枣有补脾益胃的功能,常吃大枣或用大枣、糯米做成的粥,对胃溃疡有一定的防治功效。 多吃大枣,有益健康。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症状:浅析胃溃疡的体症症状

胃溃疡是指发生于贲门与幽门之间的炎性坏死性病变,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对人的危害是不小的,了解疾病的相关症状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病情。那么胃……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溃疡的临床表现与十二指肠溃疡有些类似,但又有自身特殊性。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胃溃疡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胃溃疡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这种疾病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胃出血,穿孔,严重者更会导致癌变等,那么胃溃疡的常见症……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有哪些早期症状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