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如何增加胃动力 消化不良少吃板栗

2014-12-23 07:14:0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食物越来越多,烹调越来越精,可很多人的胃口却越来越弱,食量却越来越少。不少人对此非常诧异:我们的胃怎么了?首先应去医院消化科作系统检查,发现或排除各类胃肠疾病或全身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给予积极治疗,只有在此基础之上才谈得上饮食调控。在排除或治疗各类疾病的基础上,应针对不同胃肠症状采取不同的饮食策略。

越来越多的消化道症状令越来越多的人苦恼,所幸的是,我们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一状况。其核心是安全、合理、有效地改善胃肠动力。而在这个过程中,饮食扮演着重要角色。

首先应去医院消化科作系统检查,发现或排除各类胃肠疾病或全身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给予积极治疗,只有在此基础之上才谈得上饮食调控。在排除或治疗各类疾病的基础上,应针对不同胃肠症状采取不同的饮食策略。

■ 没有胃口

原因分析:造成食欲降低的功能性原因很多,主要包括精神紧张、劳累、胃动力减弱等。

解决对策:调控情绪、减缓生活节奏、及时休息。应特别强调三餐要有规律,加强户外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

饮食上强调种类多样化,注意掌控食物的色、香、味、形,做到干稀搭配、粗细搭配。多食用开胃食物。在刺激食欲方面,各类调味品作用独到,不妨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另外,应避免粗纤维食物摄入,以免影响胃排空。还有,三餐前禁用各类甜食或甜饮料,否则将使本来就弱的胃口变得更加糟糕。

食物及餐次选择:可用山楂、话梅、陈皮等刺激食欲。在水果方面,草莓、甜橙有一定开胃效果,而葡萄、荔枝等因含糖较高,可能降低食欲。调味品可选西红柿酱、咖喱汁、豆瓣酱等,但不宜过于“刺激”,以防矫枉过正。

【贴心提示】当你感到没有胃口时,应禁用或少用以下食物是重要的,包括油炸食物、韭菜、奶油类食物、甜的碳酸饮料等,也不提倡大量进食花生、瓜子。

■ 进食后早饱

原因分析:餐前感觉挺饿,胃口也不错,但稍稍进食即感觉上腹饱胀,食欲也随之锐减,这就是所谓“餐后早饱”。其原因主要是进餐后胃动力减弱,容受食物的能力较低,故刚吃一两口,就没有“地方”再承受更多的食物摄入。

解决对策:加强胃动力、加速胃排空、加大胃的容受能力是关键。当然,食物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胃动力尚待证实,但必须避免摄入损害胃动力的食物。

食物及餐次选择:应遵循少量多餐原则,每日采用“3+3”进食法,即将正餐中的部分食物(如主食、酸奶、水果等)分出作为加餐,在总量不变的基础上,进食6餐,每餐主食不超过2两,总量约七分饱。

【贴心提示】禁用肥肉、粗纤维食物。进餐时一定将食物充分嚼烂后再咽下。进食过快,将加重早饱症状。

如今,食物越来越多,烹调越来越精,可很多人的胃口却越来越弱,食量却越来越少。不少人对此非常诧异:我们的胃怎么了?首先应去医院消化科作系统检查,发现或排除各类胃肠疾病或全身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给予积极治疗,只有在此基础之上才谈得上饮食调控。在排除或治疗各类疾病的基础上,应针对不同胃肠症状采取不同的饮食策略。

■ 反酸烧心

原因分析:胃动力障碍、食道下段括约肌功能障碍等,造成餐后胃内酸性物反流至食管,导致烧心等症状,严重者直接导致摄食障碍。长期胃食管反流还可造成食道的严重损害,甚至恶性病变。

解决对策:一方面要避免损害食道下段括约肌功能的食物,另一方面要改善胃动力,加速胃排空,防止胃内食物储留。应特别注意进食方式和体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食物及餐次选择:禁用损害食道下段括约肌功能的食物,包括咖啡、可乐等;禁用损害胃动力的食物,包括肥肉、粗纤维食物等。采用少量多餐原则,细嚼慢咽。

【贴心提示】进食后一小时内不宜平躺。睡觉时,注意用枕头等将头部和肩部稍稍垫高一定高度。

板栗虽味美 消化不良者别多吃

民间常有“八月的梨子,九月的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的说法,秋季正是吃板栗的好时节。然而栗子虽味美,却不适宜多吃。专家提醒,脾胃虚寒者、消化不良者、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在吃栗子时一定要掌握好量,不宜多吃。

在干果界,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其营养价值十分出众。研究显示,栗子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还是很好的补肾食品。此外,秋冬是高血压的高发季节,而栗子中含有丰富的钾,对平稳血压可以起到一定的帮助。

不过,栗子可不能多吃。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李茁然主任提醒,生吃太多不易消化,熟吃太多容易滞气,一次别超过10颗,而且最好在两餐之间当成零食吃,吃完要相应减少主食的量。此外,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群不宜多吃,更不宜生吃。由于栗子的热量较高,糖炒栗子的含糖量更高,糖尿病患者在吃栗子时更要注意,以免影响血糖的稳定。此外,栗子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都需要细细咀嚼,以达到更好的补益效果。

预防消化不良的好方法

1、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

如食不过饱,定时定量,餐后适当活动等,均可使胃肠道功能自动化、程序化,从而减轻其负担。定时解便是预防便秘的重要方法。情绪对胃肠道消化功能影响很大,愤怒、忧郁等不但影响胃肠运动,还影响消化液的分泌,久而久之,便会发生消化不良。

2、不用或少用抑制胃肠道功能的药物

安定、茶碱等均可抑制胃肠道功能。某些药剂如酚酞、比沙可啶(便塞停)、三酯酚汀等,虽然对便秘可一时奏效,但久用会使肠道失去自身运动的能力,从而造成或加重便秘。

3、勤检查

出现消化道异常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即使情况正常,也应定期做胃肠镜、B超检查。现已公认,粪便隐血试验是较早期发现胃肠道肿瘤行之有效的办法,既无痛苦,花费也不大,可定期送检。已有胃肠道息肉者,宜及时彻底清除,以绝后患。

4、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脱落,会使食物在口腔里咀嚼不完全。整修好牙齿,从容咀嚼,缓慢吞咽,加强了食物的机械性加工,既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又可以避免粗糙、坚硬的食物对消化道粘膜的不良刺激。

5、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

油炸、油煎食物,未煮熟的肉类、鱼类、蛋类等,均不易消化。高脂肪食物会延缓胃排空,应该尽量少吃。

6、适当增加宣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

纤维素可促进胃肠道运动,增加肌张力,减少胃肠憩室形成。各种新鲜绿色蔬菜,以及海带、紫菜含纤维素较多燕麦片除了纤维素含量高之外,还宫含多种微量元素,并有降血脂功能,平时不妨多吃一些。

7、加强全身性锻炼

尤其是腹肌的锻炼,可以增强胃肠道运动功能,增进食欲。强健的腹肌可使排便变得轻松、容易。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怎么办?教你5招提高胃动力

现在社会压力很大,大多数人工作都十分繁忙。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严重,进一步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如果消化不良的问题没有得到……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

如今有很多人对于饮食非常不重视,经常会出现暴饮暴食,节食或者挑食偏食等不良习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造成人体肠胃受损,进而出现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如何做?应该如何防止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FD)又称消化不良,是指具有上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经检查排除引起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详细>>

消化不良的危害有哪些?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如今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美食也五花八门了,有很多人因为不良的饮食导致胃部受损,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对……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都越来越快了,很多人因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造成了消化不良的情况。消化不良对于身体来说是有着很大的危害的,如果身体出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