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儿

2015-05-08 18:01:27  来源:搜狐    转载

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具体可从拉肚子时间、病因等方面进行辨别原因,短时间的腹泻患者应注意及时补水和保持电解质平衡,经常性的腹泻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征兆,青岛国丹中医医院的专家建议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胃肠科进行检查,对症治疗!

急性腹泻可以从病因上分为非传染性因素和传染性因素,具体如下:

一、非传染性因素

1、饮食贪凉: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2、消化不良:夏天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3、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着凉腹泻: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5、旅游者腹泻:因为出行者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而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全身及敏感的消化系统都会发生相应的反应和变化。

二、传染性因素

(1)细菌感染:主要是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常因牛奶污染、牛奶未经煮沸、奶具未能每次清洗煮沸等。

(2)病毒感染:常见轮状病毒、呼吸道肠道病毒感染等等。而肠道外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肺炎等。常有明确的原发灶。

慢性腹泻的病程在2个月以上,病因较急性的复杂,主要有:

1、小肠吸收不良:小肠消化不良的原因有相关酶缺乏,或者是胆汁排出受阻和结合胆盐不足等。

2、运动型腹泻:由肠蠕动紊乱引起,或是胃大部切除术等。

3、肠道疾病:包括感染性疾病如慢性细菌性疾病、肠结核等和非感染性疾病如炎症性肠病、放射性肠炎、缺血性结肠炎等。

4、药源性腹泻:泻药、抗生素、降压药和肝性脑病等都可引起慢性腹泻。

5、肿瘤:如大肠癌,结肠腺瘤病,小肠恶性淋巴瘤等。

出现经常腹泻不可掉以轻心,应警惕肠炎等肠道疾病,要选择专业的胃肠医院进行认真的检查,只有查清病因,才能正确的治疗。

经常性拉肚子,准确诊断+中西医结合辩证施治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是怎么回事 宝宝常腹泻危害多多

宝宝腹泻是一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症,宝宝拉水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着急,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小儿腹泻拉水很快就……详细>>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是溃疡性结肠炎吗?

拉肚子是许多人时常会遇见的事,如果经常性出现拉肚子,也就是慢性腹泻了。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是得了溃疡性结肠炎吗?应该如何治疗?广州市中医……详细>>

经常腹泻怎么办是怎么回事?教你4招来改善!

说起腹泻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特别是在季节转变或者是存在不当的饮食时,更容易导致腹泻发生。而很多人在频繁发生腹泻时都会特别焦虑,想采取措施却……详细>>

经常腹泻难愈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个主要原因!

讲到腹泻大家应该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在我们的印象中,腹泻不过就是着凉、消化不好等引起的,只需要服用一些药物就能好转痊愈。其实大家真的了解腹……详细>>

经常腹泻是怎么回事?警惕,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腹泻是一种让人尴尬的症状,也会引起不适。在大多数情况下腹泻会持续几天,之后症状就会消失。如果腹泻持续超过四个星期,那就是慢性腹泻。腹泻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