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症状有哪些 颈椎病或引发胃炎

2015-01-19 07:08:5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水平断提高,各种饭局是避免不了的,所以肠胃病也是越来越高发,胃炎是肠胃病的一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胃炎的主要症状,那么胃炎有哪些症状呢?以下为具体内容:

1、恶心、呕吐:呕吐物为未消化的食物,吐后感觉舒服,也有的病人直至呕吐出黄色胆汁或胃酸。上

2、腹痛: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

3、呕血与便血:少数病人呕吐物中带血丝或呈咖啡色,大便发黑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说明胃粘膜有出血情况。

4、腹泻:伴发肠炎者出现腹泻,随胃部症状好转而停止,可为稀便和水样便。

5、脱水:由于反复呕吐和腹泻,失水过多引起,皮肤弹性差,眼球下陷,口渴,尿少等症状,严重者血压下降,四肢发凉。

颈椎病或引发慢性胃炎

核心提示:近年发现一些交感型的颈椎病人,多伴有消化道的症状,经胃电图、胃镜检查证实有慢性胃炎,胃液分析发现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胆汁反流。

经过临床观察研究,表明交感型颈椎病与慢性胃炎有相交影响。病情加重与减轻,两者相辅相成,医学上称此为“颈胃综合征”。

颈胃综合征,兼有头晕、头痛、头部酸沉感,颈项易疲劳及僵硬感;眼胀痛发干,视物易疲劳;耳鸣,听力减退;易出汗症状及上腹部胀痛不适,恶心,口干,口苦,便秘胃脘有压痛;还有心烦,急躁,失眠等症状。

研究认为,颈椎骨质增生刺激交感神经,引起颈交感神经功能亢奋,同时又反射地导致胃肠交感神经机能增高,胆汁反流的长期刺激而损害胃粘膜,构成颈胃综合征的发病机理。

颈胃综合征的治疗,主要在于防治胃质增生,改善植物神经营养,因为其中包含交感神经,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具体治疗比如牵引疗法、推拿按摩红外线局部照射、中药离子透入及气功疗法等。改善颈椎症状,慢性胃炎随之好转。

五种不同类型的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法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本病发病率高,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呈上升之势。目前认为,本病与胃内幽门螺旋杆菌和胆汁反流有密切关系。治疗慢性胃炎,应该尽可能的做到健康饮食,不利于胃炎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如辛辣刺激食物等。从中医来看,慢性胃炎可分为多种类型,如肝郁气滞型、脾胃虚寒型、胃阴不足症及淤血停滞胃脘症等。下面从胃病饮食谈起,分别就这五种不同类型的慢性胃炎的食疗法做简要说明。

肝郁气滞症

1、菜汁炖峰蜜 选鲜芹菜120克,鲜车前草30克,鲜白萝卜100克,将三者去泥沙、洗净,然后捣烂榨汁。将汁放置炖盅内,再加入适量上等蜂蜜,炖沸后服用。

2、佛手汤 佛手片12克,猪瘦肉(或去皮鸡肉)50克,切件,然后煮汤饮用。注意不宜久煎。

脾胃虚寒症

1、白胡椒猪肚汤 选白胡椒15克,稍打碎;鲜猪肚1个,洗净。将白胡椒放进洗净的猪肚内,加清水20毫升,然后用线将猪肚上下口扎紧。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后分次服食。

2、参米粥 选用党参25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洗净,在铁锅内炒至黄色。然后将二者与清水1000毫升一起放入沙锅内,煮至350毫升左右,分次食用。

胃阴不足症

1、藿山石斛粉 选用上等的藿山石斛研成粉末,以干燥的瓶子装好待用。每次以白开水冲服粉末约1.5克,早晚各服一次。

2、沙参玉竹汤 选用北沙参12克,玉竹9克,淮山门克,枸杞子10克,野水鸭肉150克,切件。将上述五物共放于沙锅内,煮汤,分次饮用。

淤血停滞胃脘症

1、三七粉 选用生三七研末,每次3克,以温开水冲服。每日2次。

2、生韭菜汁 选用新鲜韭菜500克,洗净捣汁温服,每次50毫升,每日 2次。

以上便是五种不同类型的慢性胃炎的食疗方法。此外,根据临床性质的不同,慢性胃炎可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萎缩和肥厚性胃炎。另外,部分萎缩性胃炎有一定的癌变倾向。因此,对于萎缩性胃炎患者,尤其要做到健康饮食,不得忽视饮食的重要性,从一定程度上说,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就取决于他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糜烂严重吗?小儿胃炎症状与治疗是什么?

胃炎是在临床上症状表现并不明显的疾病,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并没有任何症状表现,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会引起……详细>>

常见3大胃炎症状?如何应对胃炎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主要分为急性与慢性……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症状有哪些?食疗方法有哪些?

胆汁反流性胃炎亦称碱性反流性胃炎,是指由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或行降低幽门功能的手术等原因造成含有胆汁、胰液等十二指肠内容物流入胃,使胃黏膜……详细>>

急性胃炎症状重 记住这6大救护措施

胃炎是一种疾病之一,患上胃炎的人群其实对自己的身体是有很多的危害的,它可根据不同的病因分为很多种,那么胃炎都有什么症状呢?那么发现急性肠……详细>>

慢性糜烂性胃炎症状有哪些

慢性糜烂性胃炎,又称为疣状胃炎或痘疹状胃炎一般仅见饭后饱胀、无规律性腹痛、嗳气和泛酸等消化不良症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