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恶变有哪些信号

2015-05-15 14:55:02  来源:搜狐    转载

有调查数字显示,全世界胃癌发病率为13.86/10万人,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胃癌年患病率为30.087/10万人,为世界水平的2倍多。

目前,手术是惟一有可能治愈胃癌的手段,只要病人全身情况允许,又无明确的远处转移时,均应实施手术。对于中晚期胃癌,因其有较高的复发率和转移率,必须积极地辅以术前和术后的放疗、化疗及免疫疗法,以提高疗效。那些未经治疗的胃癌,其诊断后的平均生存期仅为1年左右。但少数胃溃疡病人还可发生癌变,故应高度警惕。当胃溃疡患者如出现以下情况之一的,须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一、疼痛规律改变

胃溃疡的特点是规律性上腹部疼痛,呈烧灼样或钝痛。典型的胃溃疡疼痛表

现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至下次进餐前疼痛消失。进食后疼痛再次发作,形成进食---疼痛---缓解的规律。如果疼痛失去上述规律性,呈不定时发作或变为持续性疼痛,或疼痛的性质发生了明显变化,则有可能是恶变的先兆,应尽早去医院进一步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二、药物治疗无效

治疗胃溃疡最有效的药物是胃黏膜保护剂和制酸药物。发作时如果能正确服

用制酸药物,一般都能很快缓解症状。若制酸药物治疗一段时间效果不明显而且症状加重时,应及时进一步确诊,防止胃溃疡恶变。

三、持续出现黑便

黑便可见于进食大量猪、羊、鸡等动物血块之后,也见于服用某些药物之后,

如收敛止泻和胃黏膜保护药枸橼酸铋钾、碱式硝酸铋、胶体果胶铋、胶体(态)酒石酸铋钾、铝酸铋。这类药物中还有商品名为丽珠得乐、乐普生、胃必治、治胃灵、乐得胃、乐胃片、胃必妥、得乐、迪乐、得诺等铋制剂;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硫酸亚铁、富马酸亚铁、枸橼酸铁铵、乳酸亚铁等:用于吸附解毒止泻的药用炭等。但饮食或药物引起的黑便,大便潜血试验应为持续阴性。如果胃溃疡病人出现了无法解释的黑便,或者大便潜血试验持续阳性,应警惕胃溃疡恶变的可能。

四、不明原因的疲倦、乏力,进行性消瘦

胃溃疡病人大多体质消瘦,但精神状态良好,目光炯炯有神。年龄在4 5岁以上的病人,短期内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肉食、暖气、吐隔夜食物戴暗红色胃内容物,病人重度消瘦、疲倦无力,药物治疗效果差,这是恶变的信号。

五、腹部触及包块

胃溃疡的病人一般腹部不会出现包块,若发生癌变时,溃疡病灶就会变大变

硬,甚至形成“皮革胃”,到晚期腹部可以出现包块,而且包块迅速增大,质地坚硬,表面高低不平呈结节状,压之疼痛。

此外,原患胃溃疡病,经手术切除10年以上,又出现上腹胀痛、食欲减退、胃部不适及隐隐作痛,应多加提防恶变。

目前,胃镜是确诊胃病最理想的手段,可以发现小的、浅表性溃疡,并能观察其演变过程,对良性、恶性溃疡不但能在肉眼下鉴别;还可进行活体组织检查或经冲、刷后做脱落细胞检查,对胃溃疡是否恶变具有确诊意义。所以,若对胃病难以确诊时,不妨做一下胃镜检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恶变有哪些征兆?胃溃疡恶变怎么办?

对于很多职场白领人士来说,消化系统肠道疾病是一种家常便饭,吃个止痛药就好了。其实不是,任何的疾病都会有自己的缓冲区,任何不注意治疗以及饮……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四个信号 得了胃溃疡怎么办?

久治不愈的胃溃疡容易发生恶变,溃疡周围的黏膜上皮在反复炎性刺激和修复过程中,再生上皮易受致癌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癌变,而且癌变的机率高达5%……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5个信号 胃镜检查不可忽视

有调查数字显示,全世界胃癌发病率为13.86/10万人,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胃癌年患病率为30.087/10万人,为……详细>>

胃溃疡恶变的治疗和预防

由于胃癌诊断和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适应证较前相应扩大。目前除了原发灶巨大,固定,腹内脏器广泛转移,伴血性腹水呈恶液质者外,只要患者全身情……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要注意胃溃疡可能恶变信号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