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简单护理

2014-09-02 10:39:3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一种易复发的疾病,患有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病情是很严重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的到正规的医院检查治疗。当然日常的保养护理是不可缺少的,这样才可以更好的防治疾病。而对于慢性浅表性胃炎的保养,必须要做好以下几点:

1、增加营养、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食品和维生素丰富的软食,如牛奶、豆腐、胡萝卜和一些发酵的食品,食物要细嚼慢咽。

2、当口服抗菌素治疗某些炎症性疾病时,也应同时饮用酸奶,这样可以补充营养,避免抗菌素对人体产生的副作用,保护了胃黏膜。

3、注意饮食和生活调理,纠正不良饮食习惯,避免对胃有刺激的饮食,饮食宜软易消化,避免过于粗糙、过于浓烈的香辛料和过热、过冷饮食。不吃辛辣油腻食物,还要养成细嚼慢咽,以达到易于消化、减轻对胃刺激的目的,少吃盐渍、烟熏、不新鲜食物。

4、胃肠专家指出:不少胃病病人症状并非来源于胃病本身,而是来自恐病的心理因素。所以,精神与心理上的调理很重要。注意保持乐观豁达情绪,可以有效改善症状。

5、不用或尽量少用对胃刺激性强的药物,不要轻易服用解热止痛药、抗风湿药、激素之类药。因为此类药物会破坏胃黏膜防御功能,促使胃炎加重。要戒酒、戒烟。

6、不要随意服用补品或保健品,应当根据自身体质,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进补。

7、应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适当休息。应避免寒冷,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季节转换、突然变冷的时候。

8、应避免郁闷、焦躁及过度紧张,努力保持好的心态和乐观情绪。

9、应避免暴饮暴食、过饥过饱。特别是眼下春节临近,饮食尤需节制。忌食生冷、粗糙、坚硬、肥腻、煎炸、腌制、过酸、过咸、过甜的食物。少食辛辣、热性的食物,比如巧克力、牛肉、羊肉、桂圆、荔枝、橘子等,以及过于凉性的食品,比如生梨、西瓜、银耳、甲鱼等。

温馨提示:慢性浅表性胃炎也有不能完全“不药而愈”的。中老年人和免疫失衡者易演变成为慢性萎缩性胃炎,这种可能性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因此,中老年人的浅表性胃炎应予以早期治疗。治疗原则除抗菌外,还应同时给予胃黏膜保护剂及抑制胃酸的药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浅表性胃炎伴胆汁反流是怎么回事?慢性浅表性胃炎伴糜烂吃什么药?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属于胃黏膜呈慢性浅表性炎症的一类,导致患者发病的原因可能与长时间嗜酒、喝浓咖啡、胆汁反流、幽……详细>>

慢性浅表性胃炎平时应注意 常见的胃炎检查手段有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一种慢性胃粘膜浅表性炎症,它是慢性胃炎中最多见的一种类型,在胃镜检查中约占全部慢性胃炎的50%~85%左右。本病的发病高……详细>>

慢性浅表性胃炎喝蒲公英茶

慢性浅表性胃炎可以喝蒲公英茶吗?蒲公英茶有什么功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上腹痛可能是慢性浅表性胃炎 如何确诊浅表性胃炎

经常性上腹疼痛是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最为主要的临床表现之一,由于这种上腹疼痛不具有特异性,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难判断自身是否出现了慢性浅表……详细>>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什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一种慢性胃粘膜浅表性炎症,它是慢性胃炎中最多见的一种类型,在胃镜检查中约占全部慢性胃炎的50%~85%左右。本病的发病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