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胃镜检查不可怕 “无痛胃镜”实为全麻检查

2014-08-21 09:02:02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一提到做胃镜检查就有产生排斥,因为担心在检查的时候会痛苦。据说有一种胃镜检查叫“无痛胃镜”,病人做检查时没有丝毫疼痛。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黄开红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的时候表示“无痛胃镜”实为麻醉检查,因为病人被麻醉了,所以感觉不到痛苦。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黄开红教授

胃镜检查痛苦吗?

做胃镜就像吞东西一样,胃镜过咽喉部的时候,病人会有一些不舒服的感觉。一般来说,如果医生和病人解释清楚,让病人进行很好的配合,应该不会很痛苦。另外术前用一些药物,比如咽喉部的麻醉等等,可以减轻检查带给病人的痛苦。

“无痛胃镜”实际为麻醉胃镜

据说有一种胃镜检查叫做“无痛胃镜”,病人在做检查的时候感觉不到任何痛苦。黄开红教授指出“无痛胃镜”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无痛,而是麻醉胃镜,它主要是给病人进行麻醉,在病人没有意识的情况下做胃镜。麻醉胃镜虽然能让病人享受无痛的畅快,但是这种检查方式存在着一些风险,比如会引起药物过敏。

胶囊胃镜可控性差 应用范围窄

如果有些病人不能接受胃镜检查,比如意识不清楚、年纪比较大或者心肺功能不好,可能在做胃镜的时候,在一些潜在的危险的情况下,会建议病人做胶囊胃镜检查。

什么是胶囊胃镜?工作原理是什么?据了解胶囊胃镜的前端是一个胶囊,直径大概1公分、长度1.5公分。人体吞下胶囊以后,胶囊上有一个摄像头,每1到2秒种会发射出信号,在皮表有一个接收器,接收器接收电影信号,电影信号再通过电脑,变成影像。

胶囊胃镜和普通的胃镜检查比有什么区别?胶囊丢到胃里面,导致操控性比较差,所以对整个胃部的观察,会存在一些盲区。还有一些病变并不是一定要对准它进行检查,所以胶囊胃镜的缺点导致它的应用范围窄。目前临床上胶囊胃镜主要是针对小肠疾病进行检查。

胃镜检查过程的大概步骤

一般进行胃镜检查,大概5到10分钟就可以了。黄开红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做胃镜检查首先要为病人进行咽喉部的麻醉,比如喷一些药物,使他的咽喉部感觉舒适一点;其次会给病人说一些注意事项,比如怎么配合什么体位,“医生在操作的过程中,跟他说我要进哪个地方,要配合一下。比如胃镜到咽喉部要吞咽,做一个吞咽动作,然后再进行食道的观察、进行胃部的观察、做十二指肠的观察。进去以后再退出来,从十二指肠退到胃,然后退出食道,整个过程我们前后观察大概4遍再退出来。”如果有病变的话,就针对这个病变,做一个细节观察,甚至是染色放大的检查。如果有病变,还需要做活检和一些治疗。如果是这样的话,可能时间就长一点。

胃镜检查注意事项:检查前要空腹

在做胃镜检查之前,病人一定要空腹,比如早上来做检查,不能吃早餐。如果做麻醉胃镜,水也不能喝。因为麻醉时,呕吐会引起呼吸道的梗塞。之所以要求空腹是因为吃东西以后胃里面很多内容物,可能对一些胃黏膜的观察、病变的观察有一定的影响。

专家简介

黄开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广东消化分会常务委员。

擅长消化系统疾病,如肝胆胰、食道胃肠道疾病的诊治;具有熟练内镜技术,如胃肠镜、ERCP、超声内镜及内镜诊治消化系疾病等。

视频链接:【黄开红:胃镜检查不可怕 “无痛胃镜”实为全麻检查

专题链接:【舌尖上的保胃战 专家支招养胃护胃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开红

黄开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消化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如肝胆胰、食道胃肠道疾病的诊治;熟练内镜技术如胃肠镜、ERCP、超声内镜,及内镜诊治消...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王海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醉胃镜 无痛胃镜 胃镜检查

无痛胃镜有没有副作用?胃镜检查都需要注意什么?

无痛胃镜是在普通胃镜检查基础上,通过镜外给予一定剂量的短效麻醉剂,帮助患者迅速进入镇静休眠状态,在患者毫无知觉情况下完成胃镜检查的一种手……详细>>

无痛胃镜检查有哪些优势?之后多久需要复查?

胃镜是一种很常用的医学检查方法,通过胃镜检查,我们可以清晰地观察到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一些组织的病理变化,也能帮助我们很好地判断病情。但……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胃镜检查的优缺点

肠道疾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消化系统疾病,很多时候由于肠道的结构比较复杂,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借助胃镜检查来辅助医生确……详细>>

什么样的人需要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危险吗?

胃镜检查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医学检查方法,医生会将胃镜伸入患者的体内来观察食道、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由于胃镜检查能够直接的观察到患者被检……详细>>

胃镜检查会带来哪些影响?做胃镜检查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时候为了更好地帮助医生观察我们病情,了解我们病情的状态,我们都需要依靠一些仪器检查,而胃镜检查就是我们在消化肠道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