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急性肠炎怎么办

2014-05-20 22:34:1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

  病因

  ①肠道内的感染由细菌和病毒造成,特别是致病性大肠杆菌,是主要的致病菌。假如孩子有病而大量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还会造成霉菌对胃肠的侵犯。

  ②上呼吸道的炎症、肺炎、肾炎、中耳炎等胃肠道以外的疾病,可以由于发烧和细菌毒素的吸收而使消化酶分泌减少,肠蠕动增加。

  ③不合理地喂养婴幼儿,孩子吃得过多,过少;或过早、过多吃淀粉类、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突然断奶等,都能引起孩子拉肚子。

  ④气候变化,如过冷使肠蠕动增加,过热使胃酸及消化酶减少分泌,也可以诱发急性胃肠炎。

  临床表现:

  急性胃肠炎假如引起的是轻型腹泻,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粘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急性胃肠炎也可以引起较重的腹泻,每天大便数次至数十次。大量水样便,少量粘液,恶心呕吐,食欲低下,有时呕吐出咖啡样物。如出现低血钾,可有腹胀,有全身中毒症状;如不规则低烧或高烧,烦躁不安进而精神不振,意识朦胧,甚至昏迷。

  急性肠胃炎多因进食生冷刺激性食物、暴饮暴食、腹部受凉或进食腐败变质的食物引起,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若病者口渴,舌红,苔黄,则为热证;若病者口不渴,舌淡,苔白,则为寒证。

  一、胃肠炎表现有轻重

  急性胃肠炎如果引起轻型腹泻,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粘液或呈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较重的胃肠炎表现一天大便次数超过10次,大便为水样、糊状、细菌性带有粘液、脓或血液。全身出现脱水现象,伴有发高热、昏睡。最严重的胃肠炎表现一天大便在15次以上,水样大便喷射而出,有重度脱水现象,即皮肤干燥、眼球凹陷、眼圈发黑、小便减少,口渴、不安,此外可出现血酸症、呼吸不适、虚脱、半昏迷等状态。由于钾缺乏及水肿的关系,腰部膨胀,有肠麻痹现象。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死亡率可高达30%以上。

  二、胃肠炎的治疗随因而异

  小儿胃肠炎的治疗主要是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就是说,急性胃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一定要设法查出病因并及时消除这个病根子。宝宝出现什么症状,就设法消除这个对身体有害的症状。如果是由消化不良引起的,可以调整饮食并服用乳酶生、酵母片等;如果是由身体的其他疾病引起的,就积极治疗疾病;如果是不合理使用抗生素引起的,就需请教医生,停用抗生素。宝宝呕吐、腹泻失水过多,要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发高烧时,应采用物理或药物降温;缺钾补钾,缺钙补钙。有代谢性酸中毒或休克时,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急救。

  三、急性胃肠炎的饮食原则

  母乳喂养的宝宝,腹泻时不要停止喂奶,可以适当减少奶量,缩短喂奶时间,并延长喂奶间隔。乳母应吃少含有脂肪的饮食,同时在喂奶前多喝水,使奶稀释,有利于宝宝的消化。

  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在腹泻时,不要添加新的辅助食品。当宝宝腹泻较重时,要停止喂牛奶,禁食6~8小时。在禁食期间可喂胡萝卜汤、焦米汤、米汤及苹果泥。胡萝卜汤的热量较低,含脂肪少,还含有果酸及维生素,可使大便成形。苹果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小,脂肪低,并含有果酸,有收敛的作用。较大的宝宝,可吃山药粥、蛋花粥、烂面等,但量要减少。若宝宝出现尿少、口渴、唇干等问题,应饮用口服补液盐水或糖盐水。

(责任编辑:肖南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肠炎怎么办

急性肠炎怎么办?急性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急性肠胃炎有好几种,大多数发病原因是由于饮食不……详细>>

急性肠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肠炎9大病因

急性肠炎是一种很常见的肠道疾病,发病通常很急,而且发病原因也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急性肠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是哪些吗?详细>>

急性肠炎的治疗误区

急性肠炎的治疗误区是需要了解的,正确把握治疗误区能够避免疾病造成的不必要麻烦,专家指出想要正确的治疗,一定要先把握疾病症状,而且一定要……详细>>

急性肠炎西医药治疗

急性肠炎是一种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急性肠胃炎有好几种,大多数发病原因是由于饮食不当,吃了不干净的食……详细>>

急性肠炎的引发因素

分析急性肠炎病因,对因治疗才能够取得好的效果,通常急性胃肠炎病因有很多,如下便是专家对急性胃肠炎病因做出的分析,看看急性胃肠炎病因是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