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如何预防蛔虫病

2014-05-20 10:21:5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如何预防蛔虫病?首先应了解人体是如何感染蛔虫病的。寄生于人体内的蛔虫每天都要从大便中排出大量虫卵,刚刚排出的虫卵并无感染力,在适当的条件下,变为具有感染力的虫卵,并散布于食物、水源及生活环境之中。它在土壤中可生存1~5年。

  这些具有感染力的蛔虫卵又会以多种渠道进入人体。如,小儿可能吃了附有虫卵的生菜、水果等污染食品受到感染;也可能小儿受到虫卵的污染而感染,因为小儿经常在地上玩闹,双手哪儿都摸,加上饭前便后不洗手;水源受到虫卵的污染也是感染蛔虫的途径之一。

  小儿感染蛔虫后,因虫体刺激肠壁、分泌毒素、消耗营养,从而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因此,对于小儿蛔虫病,应以预防为主。方法就是阻止虫卵进入人体。

  蛔虫寄生在体内一般多在1~2年内即死亡,也就是说,如果感染了蛔虫病,不经任何治疗,只要做到不再重复感染,过1~2年虫体可自行排出。另一方面,蛔虫病虽经有效的治疗,但如果不注意卫生,使虫卵再进入人体,两个月后在肠道内又会发育为成虫。

  预防初次感染和再次感染是非常重要的,预防蛔虫病主要注意以下两点:

  1)教育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干净,饭前便后要洗手,要常剪指甲,不吮手指头。

  2)消灭苍蝇、蟑螂,做好粪便和水源管理,搞好环境卫生,就能避免虫卵进入人体内。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蛔虫病 正确预防保健康

如何预防蛔虫病?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特别是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这样的问题。蛔虫是人体中最常见的一种肠道寄生虫,儿童感染率最高。其主要表现……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蛔虫病 浅谈小儿蛔虫病的并发症

如何预防蛔虫病?首先应了解人体是如何感染蛔虫病的。寄生于人体内的蛔虫每天都要从大便中排出大量虫卵,刚刚排出的虫卵并无感染力,在适当的条件……详细>>

蛔虫病的3大传播途径 蛔虫病预防是关键

生活中,大部分的孩子都曾经患上过蛔虫病。蛔虫病是一种怎么样的病呢?它又是怎么样形成的呢?专家为你简单介绍一些关于蛔虫病的情况,希望对大家……详细>>

蛔虫病症状有什么?应该如何预防更好?

蛔虫病似蚓蛔线虫(1758)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成虫寄生于小肠,可引起蛔虫病。此外,犬弓首线虫(简称犬蛔虫)是犬类常见……详细>>

蛔虫病的症状有哪些?多了解早预防

蛔虫病的症状有哪些呢?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似蚓蛔线虫(1758)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成虫寄生于小……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