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阿米巴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阿米巴痢疾阿米巴肝脓肿肠阿米巴病慢性阿米巴痢疾宫颈阿米巴病

阿米巴痢疾症状及治疗

2014-05-18 23:01: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阿米巴痢疾,又称肠阿米巴病,是由致病性溶组织阿米巴原虫侵入结肠壁后所致的以痢疾症状为主的消化道传染病。本病遍及全球,多见于热带与亚热带。我国多见于北方。发病率农村高于城市;男性高于女性,成人多于儿童,大多为散发。

病因

慢性患者、恢复期患者及包囊携带者是本病主要传染源。通过污染的水源、蔬菜、瓜果食物等消化道传播,亦可通过污染的手、用品苍蝇、蟑螂等间接经口传播。人群普通易感,感染后不产生免疫力,故易再感染。

症状

潜伏期平均1~2周(4日至数月),临床表现有不同类型。

(一)无症状型(包囊携带者):此型临床常不出现症状,多个粪检时发现阿米巴包囊。

(二)普通型:起病多缓慢,全身中毒症状轻,常无发热,腹痛轻微,腹泻,每日便次多在10次左右,量中等,带血和粘液,血与坏死组织混合均匀呈果酱样,具有腐败腥臭味,含痢疾阿米巴滋养体与大量红细胞成堆,为其特征之一。

(三)轻型:见于体质较强者,症状轻微。

(四)暴发型:极少见。

(五)慢性型:常因急性期治疗不当所致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使临床症状反复发作,迁延2月以上或数年不愈。常因受凉、劳累、饮食不慎等而发作。

检查

1。临床表现:起病缓慢,症状较轻,腹泻次数少,暗红色呈酱样粪便等。

2。粪便检查:显微镜下检出溶组织阿米巴为确诊重要依据。

3。乙状结肠镜检查。

4.X线钡剂灌肠检查:对肠道狭窄、阿米巴瘤有一定价值。

5。血清学检查:可用阿米巴纯抗原检测特异性抗体,当体内有侵袭性病变时方形成抗体,包囊携带者抗体检测为阴性。常用间接血凝、ELISA、间接荧光抗体、对流免疫电泳、琼脂扩散沉淀试验等。

治疗

(一)一般治疗:急性期应卧床休息,肠道隔离至症状消失、大便连续3次查不到滋养体和包囊,加强营养,必要时输液或输血。

(二)病原治疗:

1。甲硝唑(灭滴灵)。

2。甲硝磺酰咪唑。

3。氯散糖酸酯(氯胺苯酯)。

4。抗生素。

5。中药:鸦胆子(苦参子)仁、白头翁、大蒜等均可使用。

(责任编辑:万克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米巴痢疾的预防 注重个人卫生可预防

阿米巴痢疾流行于全世界,多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但较寒冷的地区,甚至北极圈内也有阿米巴感染和流行。其感染率高低与各地环境卫生、经济状况……详细>>

阿米巴菌是什么?

阿米巴菌是一种黏液菌,可引起人类的相关疾病。主要表现为痢疾等肠道性的疾病。而近年来,有研究人员发现阿米巴菌的捕食网络居然和日本的铁路网惊……详细>>

阿米巴变形虫是什么

阿米巴变形虫是什么?大家都知道,阿米巴病可出现多种多样的症状,取决于阿米巴原虫所侵犯的组织和器官。肠道是最常见的初发病变部位,迁徙性感染……详细>>

阿米巴原虫病是什么

说起阿米巴原虫病,可能很多人不熟悉,那么阿米巴原虫病是什么?阿米巴原虫病主要是由溶组织内阿米巴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下面我们就一……详细>>

阿米巴原虫感染的途径有哪些

相信有很多人对阿米巴病都不是很熟悉,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性喜温水的食脑阿米巴原虫将越来越活跃。这种神秘而可怕的微生物通过鼻孔侵入人体,……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