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症状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2014-05-26 00:16:13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胃食管返流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有什么样的症状?应该如何预防呢?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胃食管腔因过度接触(或暴露于)胃液而引起的临床胃食管反流症和食管黏膜损伤的疾病称为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及其并发症的发生是多因素的。其中包括食管本身抗反流机制的缺陷,如食管下括约肌功能障碍和食管体部运动异常等;也有食管外诸多机械因素的功能紊乱。胃灼热是指胸骨后和剑突下烧灼感,多在餐后一小时出现,平卧、弯腰或腹压增高时易发生,反流入口腔的胃内容物常呈酸性称为反酸,反酸常伴胃灼热,是本病最常见的症状。

病因:

引起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的因素众多,大致可分为两类:

一、原发性胃食管反流

原发性食管下括约肌关闭不全,是原发性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的原因。通过对有反流症状的患者进行多方面的检查,均证明有胃食管反流。但有一部分患者追查不到引起反流的任何原因;故称原发性食管下括约肌关闭不全。此种情况多见于老年人,可能与老年人结缔组织松弛、隔食管裂孔部位的"弹簧夹"作用减弱、食管下扩约肌(LES)的内在功能衰退有关。

二、继发性胃食管反流

任何引起食管下括约肌压力下降的因素均可造成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分述如下:

1、食管裂孔疝

2、先天性畸形

(1)先天性食管下段锦膜柱状上皮化生食管就膜上皮是由鳞状上皮所组成,在其间出现非鳞状上皮区称柱状上皮化,这种先天性食管激膜的柱状上度化仅发生于食管下段激膜,不伴有相关联的或并发其他解剖异常。表现有胃食管反流症状,常合并反流性食管炎。

(2)食管腹段过短 腹腔食管段在抗胃食管反流中起着重要作用,正常长度约3-4cm若此段过短(平均<1cm)则易造成反流。

3、胃轻瘫

胃轻瘫可由许多不同的原因引起,最常见的原因是糖尿病、胃手术、迷走神经切断术、药物。但通常原因不清,属特发性胃轻瘫。胃轻瘫者胃排空延迟或有胃内容物储留,同时胃轻瘫患者还存在食管下括约肌及食管下段肌肉轻瘫,使食管下括约肌抗反流功能降低,食管清除率下降,造成胃食管反流。

4、食管炎

反流可引起反流性食管炎,由其他原因造成的食管炎,又可使食管原发性蠕动压、食管下括约肌压下降,食管清除率降低31起胃食管反流加重食管炎。

5、杨性消化不良《NIjD)

该患者存有与胃轻瘫相似的胃动力障碍,因此可能会引起胃食管反流。

6、腹内压增高

过度肥胖,腹水、妊娠后期等原因引起腹内压增高,可引起胃食管反流。部分患者是腹内压增高发生裂孔须引起。

7、食物与药物

某些食物或药物可降低食管下括约肌的压力引起胃食管反流。常见的食物、食物成分及刺激物有:高脂肪餐、巧克力、酒精、薄荷糖、咖啡因、尼古丁等。常见的药物有:抗胆碱能药物或有抗胆输能副作用的药物,肝肾上腺素能受体激动剂(异丙基肾上腺素八茶碱苯二氮草类。钙持抗剂(维拉帕米X硝苯毗晖,硫氮章酮、阿片类。

8、其他全身性疾病

食管及胃肠以外的其他全身性疾病,主要通过影响食管下括约肌功能引起胃食管反流。因食管下括约肌是由内脏平滑肌构成,任何影响平滑肌的全身性疾病均可引起胃食管反流。如:硬皮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淀粉样变等。

9、其他

呕吐、插胃管、麻醉后,长期打嗝和昏迷。因长期打嗝J呕吐、使贲门经常处于开放状态,在麻醉和昏迷状态下食管下括约肌松弛无力,安放胃管使贲门不能完全关闭,又加这类患者多半长期卧床,失去胃内容物的重力作用,因此发生胃食管反流。

10、外科手术

因外科手术切断或损伤迷走神经,或通过手术改变了原来食管和胃肠的正常解剖关系,或破坏了裂孔的正常结构,或腹腔内胃的固定结构。可造成十二指肠液或高位空肠液进人食管引起碱性液反流,造成反流性食管炎,或术后发生裂孔庙引起胃食管反流。

机理:

胃食管交界的解剖结构有利于抗反流,这些包括食管下括约肌月肌和隔食管韧带、食管和胃之间锐角等。其中最主要的是食管下括约肌。它具有括约肌的功能,长约1.5-2.5 cm,静息时为一高压区其压力(LESP)达1.33-4.4 kPa(10-30mmHg)火吞咽时食管下括约肌松弛,使食团通过,进人胃内正常人餐后也有生理性胃食管反流,反流物少,可由食物的重力、食管体部容量清除及唾液的化学清除作用,不引起食管效膜的损害,常无临床症状。若食管下括约肌张力低下或有频发松弛,就会出现病理性反流。如食管清除力低下,食管我膜容易受损,导致食管炎。过多的胃食管反流尤其是在夜间出现时,因刺激咽部发生咽喉炎,或反流物主要是酸或酸雾)吸人气道引起气道痉挛,继发肺部并发症。目前研究认为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是由多种因素促成,概括而言其发生机理归为两个方面,一是抗反流的防御功能下降;二是反流攻击因子的增强。

一、抗反流的防御机能下降

1、食管下括约肌功能不全

研究表明,食管下括约肌压

2、食管体部的清除下降

食管体部蠕动减弱,使其对反流物的容量清除下降,唾液分泌减少。也影响反流物的化学清除作用。

3、胃排空延缓

约l1/2的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患者有胃排空延缓,这在卧位时格睡前进餐或饮料)容易促发胃食管反流。

4、食管激膜的屏障作用

食管表层有多层排列紧密的鳞状上皮细胞覆盖,我膜表面效液附着,可防胃蛋白酶的消留化;鼓膜表面还有HCO-离子,能中和部分反流的H+,这些组成了食管上皮前的防御屏障。新膜血流及其酸碱状态等是食管上皮层屏障。胃食管反流程度和食管部膜损害程度并不平行,个体差异较大,显然与食管部膜的屏障作用有关。

二、反流攻击因子增强

防御功能下降出现胃食管反流,反流物造成食管效膜损伤。受损的程度与反流物的质和量有关,也和与部膜接触的时间有关。其中损害食管部膜最强的是胃酸。ph<3时薄膜上皮蛋白变性,同时胃蛋白酶活性增强消化上皮蛋白。研究表明,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者并无胃酸分泌增多,是因频繁反流造成食管薄膜酸化,H+穿过食管上皮前的保护层后,继续破坏上皮层的细胞对"穿透过细胞之间的界线,抵达较深层的上皮细胞,引起细胞死亡,因而食管上皮糜烂、溃疡、进而促进基底细胞的增生。有胃切。除史或有过多十二指肠胃反流存在时,胆酸、胰酸能增加食管部膜的渗透性,加重胃酸、胃蛋白酶对食管部膜的损害作用。夜间的容量消除和化学清除显著下降,反流物接触食管或膜时间延长,容易并发食管炎。

重度反流性食管炎患者,食管下括约肌压下降较明显,病变发展到Barretts时,食管下括约肌压变得更低,食管炎治愈后,食管下括约肌压也不能完全恢复正常。食管炎是动力异常的结果,又可反过来影响LESP功能,如此形成恶性循环,其起动因素则是胃酸和胃蛋白酶。研究还表明,约40%的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患者有植物神经功能异常;切除或损伤迷走神经可引起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说明迷走神经异常与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发病可能有关。

检查诊断

诊断第一步必须了解病史,若只有轻度反流症状如烧心、泛酸、反食等用促进胃动力药西沙比利、抑酸剂如HZ受体桔抗剂或抗酸剂试验治疗有效即可做出胃食管反流的诊断,不必版他诸多检查,以免给患者带来更多不便。对症状重或考虑有并发症者或症状模糊者,或经治疗无效者须进一步寻找反流的原因,须做各项有关检查。

一、病史

胃食管反流的临床表现可分为四组。

1、胃食管反流症状

主要表现泛酸、打嗝、反食轻者反酸苦味的胃液,或弯腰时向上反流,反酸重者可在夜间熟睡时,酸性刺激物喷射性反流至咽喉部引起呛咳、气喘或窒息感,还可因食管酸反流反射地引起唾液分泌过多。返食一般见于较重者,所反食物有强烈的酸味。

2、反流物刺激食管引起的症状

主要表现烧心、胸痛、吞咽时胸痛。

3、食管以外的刺激症状

4、并发症的症状

(1)食管狭窄 长期胃食管反流可引起食管炎,导致纤维化,食管壁的顺应性丧失或形成明显狭窄,常发生在食管的远端或胃食管交界处。

(2)出血和穿孔 反流性食管炎可引起少量渗血,有的表现便隐血阳性或缺铁性贫血,弥漫性食管炎或食管溃疡时可发生较大量出血。

偶尔,严重的食管炎或Barretts食管溃疡、可并发食管穿孔。

(3)Barretts食管 为长期慢性胃食管反流的并发症,由于长期反流,下段食管的鳞状上皮可被化生的柱状上皮所代替,患者常有典型的反流症状。其中部分患者可发展为食管癌。

(4)食管外并发症 以肺的并发症多见如: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吸人性肺炎、肺脓肿等。

二、器械检查

胃食管反流疾病有许多检查方法,如钡餐。内镜、核素胃食管反流检查、食管pH监测、食管测压、酸诱发试验等,其中以食管pH测是诊断的金指标。

1、钡餐

头低位钡餐检查可显示钡剂胃食管反流; 卧位时吞咽20%硫酸钡可显示胃食管反流疾病患者的食管及食管下括约肌排钡延缓。还可显示食管某些并发症的表现,如:下段食管部膜皱囊增粗、不光滑(食管炎)龛影(食管溃疡)和食管狭窄。可显示食管裂孔庙的表现。

2、纤维内镜

是理想的确定食管炎的方法。对食管糜烂、溃疡或狭窄等可疑病变可通过内镜刷取或活检病理,证明病变的良恶性质。还可发现食管裂孔迹。

3、24hpH测定

是确定胃食管反流的较可靠的方法,可以确定生理性胃食管反流和病理性胃食管反流,并有助于阐明胸痛和酸反流的关系。

4、食管核素胃食管反流检查

是用放射性核素标记液体,显示在静息时及腹部加压时有无过多的胃食管反流。肺内显示核素增强时,表明有过多的胃食管反流出现肺内吸气。

5、食管测压

是探索反流病因的一种方法,最好同时测食管、食管下括约肌及胃内压。

6、酸灌注实验

对鉴别心源性或食管源性胸痛有一定价值,并能检查食管对酸的敏感性和有无食管炎。烧心、泛酸、反食和胸骨后疼痛是胃食管反流疾病的常见症状。

治疗护理

胃食物管反流病的治疗目的是控制症状、治愈食管炎、减少复发和防止并发症。

一、一般治疗

为了减少卧位及夜间反流可将床头端的床脚抬高15-20cm,以患者感觉舒适为度,可使用床垫伴侣(mattress genie)来辅助。餐后易致反流,故睡前不宜进食,白天进餐后亦不宜立即卧床。注意减少一般影响腹压增高的因素,如肥胖、便秘、紧师腰带等。应避免进食使LES压降低的食物如较脂肪、巧克力、咖啡、浓茶等。应戒烟及禁酒。避免应用降低LES压压的药物及影响胃排空延迟的药物。如一些老年含着因LES功能减退易出现胃食管反流,如同时合并有心血管疾患而服用硝酸甘油制剂或钙通道阻滞剂可加重反流症状,应适当避免。一些支气管哮喘患者如合并胃食管反流可加重或诱发哮喘症状,尽量避免应用茶碱及β2受体激动剂,并加用抗反流治疗。

二、药物治疗

1、H2受体拮抗剂(H2RA):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H2RA能减少24小时胃酸分泌50%-70%,但不能有效抑制进食刺激的胃酸分泌,因此适用于轻、中度症患者,可按治疗消化性溃疡常规用量,但宜分次服用,增加剂量可提高疗效,但增加不良反应,疗程8-12周。

2、促胃肠动力药:这类药物的作用是增加LES压力、改善食管蠕动功能、促进胃排空,从而达到减少胃内容物食管反流及减少其在食管的暴露时间。尽管这类药物种类很多,但根据大量临床研究结果,推荐作为本病治疗的药物目前主要是西沙必利。西沙必利的疗效与H2RA相仿,同样适用于轻、中症状患者。常用量为每次5-15mg,每天3-4次,疗程8-12周。

3、质子泵抑制剂(PPI):包括奥美拉唑、潘妥拉唑等。这类药物抑酸作用强,因此对本病的疗效优于H2RA或西沙必利,特别适用于症状重、有严重食管炎的患者。一般按治疗消化性溃疡的常规用量,疗程8-12周。对个别疗效不佳者可倍量或与西沙必利同用。

4、抗酸药:仅用于症状轻、间歇发作的患者作用临时缓解症状用。

胃食管反流病具有慢性复发倾向,据西方国家报道停药后半年复发率高达70%-80%。为减少症状复发、防止食管炎反复复发引起的并发症,有必要考虑给予维持治疗,停药后很快复发而证章持续者,往往需要长程维持治疗,有食管炎并发症如食管溃疡、食管狭窄、Barrett食管者,肯定需要长程维持治疗。H2RA、西沙必利、PPI均可用于维持治疗,其中以PPI效果最好。维持治疗的剂量因个别患者而异,以调整至患者无症状之最低剂量为最适剂量。

三、抗反流手术治疗

抗反流手术是不同术式的胃底折叠术,目的是阻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抗反流术指征为:①严格内科治疗无效;②虽经内科治疗有效但患者不能忍受沉淀服药;③经扩张治疗后仍反复发作的食管狭窄,特别是年轻人;④确证由反流引起的严重呼吸道疾病。除第4项为绝对指征外,近年由于PII的使用,其余均已成为相对指征。

四、并发症的治疗

1、食管狭窄:除极少数严重纤维狭窄需行手术切除外,绝大部分狭窄可行内镜下食管扩张术治疗。扩张术后予长程PPI维持治疗可防止狭窄复发,对年轻患者亦可考虑反流手术。

2、Barrett食管:Barrett食管常发生在严重食管炎基础深,故积极药物治疗基础病是预防Barrett食管发生和发展的重要措施,此时必须使用PPI治疗及长程维持治疗,有指征者以可考虑抗反流手术。Barrett食管发生食管腺癌的危险性大大增高,尽管有各种清除Barrett食管分子的报道,但运未获肯定,因此加重随访是目前预防Barrett食管癌变的惟一方法。重点是早期识别异型增生,发现重度异型增生或早期食管癌及时手术切除。

预防保健

避免精神高度紧张和饮食无规律性以及过饱、进食酸、辣、甜、不易消化的食物,忌浓茶、咖啡、巧克力等,避免吸烟、饮酒或吃高脂肪食物及常服用钙通道阻滞剂。肥胖者应减轻体重,饮食应少量多餐,每天4-6餐,睡眠时抬高床头15-20CM以减少反流。平时加强腹肌锻炼有助于防止胃食管反流的发生。当患者发病时最好到医院就诊,不要盲目的乱用药。

(责任编辑:林彦乔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食管反流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人都不重视,认为只要清单饮食、注意休息,加强运动,疾病就会自动痊愈,从而导致延误治疗,加重病情。今天针对……详细>>

什么是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能根治吗?

胃食管反流是消化内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胃食管过度接触胃液引起的胃食管反流征和食管黏膜损伤疾病。临床上胃食管反流主要包括功能性反流和器质……详细>>

胃食管反流的发病部位在哪里?胃食管反流应该如何进行调养?

胃食管反流是一种食管胃动力性疾病,临床上引起胃食管反流的原因主要有食管抗反流屏障、食管酸清除以及食管黏膜防御功能异常等。症状较轻的患者会……详细>>

胃食管反流与吃太饱有关?盘点胃食管反流的5大诱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胃食管反流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的慢性病,这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尤其是现在大部分人不健康的生活……详细>>

如何诊断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的流行病学状况如何?

胃食管反流病的概念,相信大家都很陌生。但这种疾病诱发的临床症状,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曾经出现过,那就是反酸、烧心。这种疾病诱发的临床症状来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