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黄疸是什么?小黄疸大问题

2014-05-19 08:53:29      家庭医生在线

黄疸是什么呢?黄疸是常见症状与体征,其发生是由于胆红素代谢障碍而引起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所致。临床上表现为巩膜、黏膜、皮肤及其他组织被染成黄色。因巩膜含有较多的弹性硬蛋白,与胆红素有较强的亲和力,故黄疸患者巩膜黄染常先于黏膜、皮肤而首先被察觉。当血清总胆红素在17.1~34.2μmol/L,而肉眼看不出黄疸时,称隐性黄疸或亚临床黄疸;当血渍总胆红素浓度超过34.2μmol/L时,临床上即可发现黄疸,也称为显性黄疸。

病因

黄疸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究其机制而言可以分为五类:

1、胆红素生成过多

这是由于红细胞大量破坏(溶血)后,非结合胆红素形成增多,大量的非结合胆红素运输至肝脏,必然使肝脏(肝细胞)的负担增加,当超过肝脏对非结合胆红素的摄取与结合能力时,则引起血液中非结合胆红素浓度增高。此外,大量溶血导致的贫血,使肝细胞处在缺氧、缺血的状态下,其摄取、结合非结合胆红素的能力必然会进一步降低,结果导致非结合胆红素在血液中浓度更为增高而出现黄疸。

2、肝细胞功能低下或有功能肝细胞量减少

这是由于肝脏的肝酶功能低下,或者由于晚期肝硬化、或暴发性肝炎、肝功能衰竭,肝内残存有功能的肝细胞量很少,不能摄取血液中的非结合胆红素,导致非结合胆红素在血液中浓度更为增高而出现黄疸。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也是由于这个原因。

3、肝细胞破坏结合胆红素外溢

在肝炎病人中,由于肝细胞发生了广泛性损害(变性、坏死),致使肝细胞对非结合胆红素的摄取、结合发生障碍,故血清中非结合胆红素浓度增高,而部分未受损的肝细胞仍能继续摄取、结合非结合胆红素,使其转变为结合胆红素,但其中一部分结合胆红素未能排泌于毛细胆管中,而是经坏死的肝细胞间隙反流入肝淋巴液与血液中,导致血清中结合胆红素浓度也增高而出现黄疸。这时病人转氨酶多会升高。

4、肝内型胆汁郁积性黄疸

一部分病人是肝炎时因肝细胞变性、肿胀、汇管区炎性病变以及毛细胆管、小胆管内胆栓形成,使结合胆红素的排泄受阻,结果造成结合胆红素经小胆管溢出(小胆管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而反流入肝淋巴流与血液。还有一些病人是由于毛细胆管、小胆管本身的病变,小胆管内胆汁栓形成,或毛细胆管的结构异常,使结合胆红素的排泄受阻,结果造成结合胆红素经小胆管溢出(或小胆管内压增高而发生破裂)而反流入肝淋巴流与血液。也有些病人非全由胆管破裂等机械因素所致(如药物所致的胆汁郁积),还可由于胆汁的分泌减少(分泌功能障碍)、毛细胆管的通透性增加、胆汁浓缩、淤滞而致流量减少,最终导致胆管内胆盐沉积与胆栓的形成。

5、大胆管的梗阻引起的黄疸

肝内、肝外肝胆管、总肝管、胆总管及乏特壶腹等处的任何部位发生阻塞或胆汁郁积,则阻塞或郁积的上方胆管内压力不断增高,胆管不断扩张,最终必然导致肝内小胆管或微细胆管、毛细胆管发生破裂,使结合胆红素从破裂的胆管溢出,反流入血液中而发生黄疸。

黄疸≠肝炎

一说起黄疸,大部分人都闻“黄”色变,避之不及,脑子里第一个概念就是传染病—肝炎。1988年那场席卷上海的甲型肝炎让所有的人都是记忆犹新。黄疸最常见的表现是皮肤、巩膜黄染,小便颜色加深,甚至如酱油,也有部分患者大便颜色如同白灰,究其原因主要是血液中胆红素含量的异常升高。但据目前的最新统计研究,非肝炎性的黄疸日益增多,这与近年来我国的胰腺癌、胆道结石、肝脏肿瘤、十二指肠肿瘤等的发病率升高有关,以上诸多疾病引起的黄疸多为阻塞性的黄疸,又称外科黄疸,是没有传染性的黄疸,且可以通过手术方式来解决的黄疸。

如何得知自己黄疸升高?

正常人的肤色可有深浅不同,但巩膜也就是俗称眼白的却都是一个颜色的,让你发现巩膜颜色黄暗,小便颜色黄赤,而近期又没有服食新的药物,就需要警惕了。不要想当然的认为“上火吃力”或饮水不够所致。大部分来医院的病患,其黄疸多为旁人发现异常,劝其就诊的,真可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而此时的黄疸指数往往已很高,对全身的危害也加深了。在某些疾病中,黄疸的加深是非常缓慢的,甚至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早期发现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非常有帮助的。

有了黄疸如何治疗?

血胆红素含量是6-22mmol/L,异常升高主要见于肝炎、“没有发烧,没有腹痛,没有消瘦,就是小便有点黄,估计是吃力上火了”,53岁的徐某对他的就诊医生说着他的病情,可医生还是让他做了肝功能检查,上腹部CT及MRCP,黄疸指数轻度上升,但没有发现胰腺肿瘤和胆道疾病。鉴于徐某的病情,医生还是建议他入院做全面的检查。在行十二指肠镜(较胃镜长,可以检查患者的十二指肠,多用于行胆道检查或治疗)检查后,发现了他十二指肠乳头的肿块,活检病理提示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出于医生的职业敏感和多年的临床经验,医生建议他行手术切除,手术方式为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虽然手术创伤很大,风险也很高,但徐某还是同意了。手术顺利完成,切除的肿块病理检查示腺癌。无独有偶,41岁的李某也是同样的症状住了院,如出一辙,也是十二指肠乳头肿块,术前病理也是良性的,术后病理同样是“腺癌”。

我们大家都可能知道,黄疸的原因最常见的是肝炎、药物性肝损害、胆总管结石或肿瘤、胰腺癌等。一般行血生化检查和CT或MRCP可明确病因,但徐某和李某平时都身强体壮,属于那种不知医院门朝哪儿开的主,以为去医院检查检查吃点药就没事的,没有想到得的居然是“大病”,这就为我们大家提了个醒,“小黄疸”可能是大问题。目前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广大老百姓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提高了,医疗保健方面的认识也强了,做个CT做个胃镜啥的也很常见。但对于这种小黄疸,可能多数人都会忽视,一则没有明显症状,再者就算上医院做个CT或者胃镜啥的也不一定能发现问题,但我们一定要提醒大家,没有无缘无故的黄疸,当排除了肝炎、胰腺、胆道等疾病的时候,做一个ERCP检查是必须的,而且当检查发现有肿块,就算病理暂时是良性的,手术也应考虑。出于目前的医疗环境,如果是良性肿瘤,如果你自己对手术无要求,医生往往不会冒风险给你做,最后遗憾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黄疸的症状主要是什么

小儿黄疸的症状主要是什么?黄疸是一种很常见的儿科疾病,它的出现常常给父母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为了避免小孩出现黄疸首先需要了解黄疸的症状才能……详细>>

黄疸是什么病

究竟黄疸是什么病好多人都不是太清楚,黄疸的出现到底和肝病有没有什么联系,就请专家为我们解答黄疸是什么病这个问题。详细>>

黄疸是什么病 新生儿出现黄疸怎么办

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新生儿时期的黄疸大多数是生理性的,不需要特殊处理可以自行消退。黄疸一般在出生……详细>>

梗阻性黄疸的症状有哪些?

胆道系统阻塞时,胆汁的排泄受到阻碍而使胆红素返流到血液引起的黄疸,称为阻塞性黄疸。梗阻部位可在肝内或肝外,有完全性梗阻和不完全性梗阻。常……详细>>

小儿黄疸有什么症状表现

小儿黄疸有什么症状表现?小儿黄疸是让很多家长担心并且感到害怕的疾病,因此为了避免该病的影响和危害到小儿,父母需要懂得黄疸的症状,才能够及……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