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脾大的原因有哪些?

2014-02-22 13:39:17      家庭医生在线

因脾脏大原因较复杂,除少数人为生理性外,都应在医生指导下寻找病因,并要定期复查脾大的原因比较多,如血吸虫病、慢性肝炎、黑热病、伤寒、疟疾、门静脉高压症、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脾肿大以且,可引起脾功能亢进,使血液中的血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脾肿大一般进行病因治疗,如有脾功能亢进或门静脉高压所致者,可考虑手术切除。

临床上判断脾肿大也可以通过B超或CT等手段。B超图像长径超过10~11cm,厚径大于4cm可以认为是脾肿大。CT或MRI显像脾脏长径超过5个肋单元认为是脾肿大。

脾脏具有以下功能:①造血。脾是胚胎阶段重要的造血器官,胚胎后成为淋巴器官。但在成体脾中仍有少量造血干细胞,当动物体严重缺血或在某些病理状态下,可以恢复造血功能,产生红细胞、粒细胞及血小板。②储血。脾是血液,尤其是血细胞的重要的储存库,将血细胞浓集于脾索、脾窦之中。当某些紧急状态(如急性大失血),脾会收缩将血细胞释放到循环血液之中。③滤血。脾还是血液有效的过滤器官。血液中的细菌、异物、抗原抗体复合物及衰老的血细胞在流经脾脏时,被大量的巨噬细胞吞噬和消化。④免疫。脾有产生免疫反应的重要功能,血液中抗原在脾中可引起有力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反应。边缘区是免疫反应启动的重要部位。细胞免疫反应引起动脉淋巴鞘明显的增大和免疫活性细胞输出的增多。体液免疫反应引起白髓淋巴小结和脾索中浆细胞的增多,同时在脾脏输出血液中抗体的浓度增加。

引起脾肿大的原因很多,按照发生机理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感染性疾病引起脾肿大

1、急性感染性疾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传染性淋巴细胞增多症、病毒性肝炎、伤寒和副伤寒、恙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登革热、流行性出血热、巨细胞病毒感染、败血症、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回归热等所致。急性感染时脾脏反应性肿大,一般程度较轻、质地较软,轻度压痛,随着感染被控制,脾也逐渐恢复至正常。

2、慢性感染性疾病:播散性结核、布鲁氏杆菌病、梅毒、真菌感染、椎体虫病、疟疾、血吸虫病、黑热病。慢性反复感染,脾脏可持续性肿大,质地偏硬。

3、脾脏的感染:脾脓肿和脾结核性肉芽肿等。为脾脓肿是腹腔化脓性感染、脓血症、伤寒等的少见并发症,有畏寒、发热、腹肌紧张、脾大触痛及波动感,白细胞升高;合并脾周围炎时,脾区可出现摩擦音,需借助超声检查、核素显象等,方能与左膈下脓肿、腹壁脓肿鉴别。

二、充血性脾肿大

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充血性心功能不全、慢性缩窄性心包炎、肝静脉阻塞(Budd-Chiari综合征)、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门静脉、脾静脉炎症、血栓、癌栓形成。充血性脾肿大由脾静脉压力增高,脾血回流受阻,脾脏淤血形成,常伴有腹水、脾功能亢进等。

三、异常免疫反应所引起的脾大

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干燥综合征、皮肌炎、结节性动脉周围炎、成人Still病、白塞氏病、血清病、Felty综合征、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四、血液病所致脾肿大

1、溶血性贫血:见于地中海贫血、血红蛋白病、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镰形细胞性贫血。有贫血、黄疸、脾大的表现。

2、恶性血液病:①急慢性白血病如急性髓系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幼淋巴细胞白血病、毛细胞白血病;②慢性骨髓增殖性疾病如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慢性骨髓纤维化、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③淋巴瘤、骨髓瘤、恶性组织细胞病、嗜血细胞综合征;④淀粉样变性、类脂质储积病如尼曼-匹克病等。患者多有贫血、出血、发热、肝脾淋巴结进行性肿大、骨痛、血细胞异常等表现,常出现巨脾。

五、原发性脾肿瘤

临床少见,良性的错构瘤、血管瘤、淋巴管瘤、脾囊肿、纤维瘤,除脾大外无其他症状。

恶性肿瘤多为淋巴瘤、脾肉瘤、浆细胞瘤、纤维肉瘤、血管肉瘤、转移癌。以淋巴瘤最为常见。

六、其他 如结节病、某些急慢性中毒。

因此,有脾大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咨询医生,进行相关检查,明确诊断,以便得到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由于大三阳导致脾大的原因

脾大是生活中一种常见的病理体征。常常会导致患者身体的不适,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造成脾大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乙肝大三阳是重要因素之一。那……详细>>

脾大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脾脏肿大主要依靠触诊检查。用触诊法未能确诊时可用叩诊法检查脾的浊音界有无扩大。(正常脾浊音界在左腋中线第9~11肋之间;宽4~7cm,前……详细>>

脾大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脾脏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正常情况下在肋弓下是不能被触及到的,如果能够触及到脾脏下缘即属于脾脏肿大。但需要注意:少数瘦弱的女性和腹壁松弛……详细>>

脾大怎么预防和治疗

在正常状态下一般触不到脾脏,如果仰卧或右侧卧位可能触触到脾脏边缘即可认为是脾大,近年来B超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发现了一大批用手触不到的“脾……详细>>

谁知道脾大有哪些症状?

一般脾肿大到一定程度后就不再增大。如果上消化道大出血或通过手术后门静脉压下降,则脾脏可缩小。肿大的脾脏质地较硬,无压痛。但也有少部分肝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