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冬季预防腹泻重在饮食卫生

2015-02-22 07:43:3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腹泻的原则就是不可随意吃喝。细菌既不可能看到也不可能尝出,即使那些被污染的食品也可能仍然色香味俱全,是最经常导致腹泻的。不吃生食,烧煮可杀灭细菌。外观甚佳的色拉,其中的生菜可能极不卫生,很容易导致腹泻。腹泻应该要如何预防,导致腹泻的原因很多,所以预防腹泻要从多方面着手,专家表示,预防腹泻的措施有哪些。

如何预防腹泻

1、注意饮水,特别不要喝生水

许多人在喝水时很随意,渴了就随意喝口生水,殊不知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这是因为:生水中含有各种各样对人体有害的病毒和细菌,此时如果未经过消毒或煮沸,就会使这些病毒从我们的嘴进入我们的肠胃,从而导致腹泻的发生。因此,饮水要讲卫生,不喝生水,预防腹泻。

2、食物要煮熟

如何预防腹泻,注意食品卫生,不生吃海产品。天气变冷,人们的抵抗力变差,消化能力减弱,市民不要贪吃未涮熟的食物以免引发胃肠疾病;冬季人们的食欲提高,暴饮暴食易加重胃肠负担,肠胃的免疫功能下降,病菌容易侵入,导致腹泻。所以,预防冬季腹泻的关键是保证食品卫生。

3、勤洗手

手被视为病毒最直接的传播媒介。如在一个家庭或宿舍中,一个患病毒腹泻的人,可以通过他的鼻和手把病源传播给他碰过的物体,如果别人不小心又碰到这些物体,再用手擦鼻子或揉眼睛,这样他也可能被感染。因此,经常洗手是预防病毒腹泻的一道必不可少的“工序”,预防腹泻。

4、腹泻发生,赶紧用药

如何预防腹泻,面对病毒,抗生素无效,那该怎么办呢?一定要到医院治疗,吃药,预防腹泻。

总之,专家表示,只要做到以上措施就能很好的预防腹泻,防止腹泻带来的困扰。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预防 预防腹泻

冬季如何预防腹泻 3个常见方法

人们总认为冬季腹泻是小病,是由于不良的卫生习惯而引起的,吃点药挺几天就能过去,无需特别对待。其实腹泻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会导致人体内的水……详细>>

冬季腹泻 4种预防措施要牢记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宝宝易腹泻 秋季腹泻能预防吗

在经历了漫长的夏季的食欲不振,宝宝营养已经是跟不上,到了秋季,天气骤然转凉,小孩虚弱的身体适应不了气候的转变,易受肠胃疾病困扰。尽管秋季……详细>>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的饮食护理

天气渐凉,又到了儿童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了。专家认为,预防秋季腹泻,主要是要预防儿童着凉导致免疫力下降。预防秋季腹泻 主要应防止着凉,尤其……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