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胃肠型食物中毒的上吐下泻特征表现

2014-02-11 17:59:00      家庭医生在线

胃肠型食物中毒的潜伏期短,常于进食后数小时发病。各型病原菌或其毒素引起胃肠型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很相似,主要为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炎症状。一般起病急,腹部不适,上、中腹部持续或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呕吐物多为胃内容物。病程短,多在1~3d内恢复。

①沙门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病程3~5d,偶可达1~2周。发热多不严重,腹痛、腹泻程度不一,轻者肠蠕动增强伴糊状大便,重者肠绞痛伴水样泻,偶有黏液或血便,其中伤寒沙门菌者则以腹泻、高热为主,脓血便多见。

②副溶血弧菌引起的食物中毒:病程为1~6d不等,可自限,一般恢复较快。腹痛多为阵发性绞痛,常位于上腹部、脐周或同盲部,腹泻次数不等,大便性状多样,多数为黄水样或黄糊状.2%~16%呈典型的血水或洗肉水样,由下吐泻,常有脱水,严重者血压下降,以致意识不清。该菌产生的溶血素为一种特异性心脏毒素,可引起心房纤颤,早搏或心肌损害。近年来报道的临床表现不一,可呈典型的胃肠炎型、菌痢型、中毒性休克型或少见的慢性肠炎型。

③O157:H7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病程为7~9d,也有长达12d者,可有无症状带菌、非血性腹泻、出血性结肠炎以及溶血性尿毒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剧烈腹痛和非血性腹泻,数天后出现血性腹泻,无粪质,白细胞计数可增高,感染一周后可发生严重的溶血尿毒综合征,并可出现窦性心动过缓、惊厥、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并发症。

④葡萄球菌或蜡样芽孢菌食物中毒:一般于数小时或1~2d内迅速恢复。起病急骤,有呕吐、中上腹痛和腹泻,呕吐为最显著的症状,呕吐物可呈胆汁或含血及黏液。剧烈吐泻常导致虚脱,肌肉痉挛及严重失水,体温多正常或略高。

⑤变形杆菌食物中毒:多为自限性,于1~2d内恢复。该菌产生的肠毒素可使蛋白质中的组氨酸脱羧形成组胺而引起胃肠炎,腹泻每日数次至10余次,多为水样便,有恶臭,少数带黏液,无脓血。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性上吐下泻的食疗方法?

细菌性食物中毒是指由于进食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所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感染中毒性疾病。潜伏期短,常于进食后数小时发病;沙门菌有时可达2~3日……详细>>

胃肠炎型上吐下泻的食疗方法?上吐下泻吃什么

胃肠炎症状的类型和严重程度取决于感染微生物或摄入毒素的种类和数量,也随病人对疾病的抵抗力不同而不同。症状常常是急性发作,有时甚至是突然出……详细>>

上吐下泻会不会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的症状都有哪些

在户外野餐的时候,不要乱吃东西,尤其是蘑菇之类的食物,吃完之后可能会上吐下泻的,出现这种情况大部分就是食物中毒了,当然也不是绝对的,毕竟……详细>>

上吐下泻的中医分型

上吐下泻在中医上可分为:详细>>

上吐下泻的发病机制

上吐下泻的发病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三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