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诱发胃溃疡的八种因素

2014-01-14 13:59:47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一种多病因疾病,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吸烟以及过度饮酒等都可导致胃酸过度分泌而破坏胃、十二指肠黏膜的保护层,从而引起炎症或溃疡。胃溃疡的病因包括各种因素。它既可能是由某种因素单独引起的,也有可能受到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具体引发胃溃疡的病因有哪些呢?

1、遗传因素

在研究过程发现遗传因素是引起胃溃疡的病因之一,胃溃疡有时有家族史,尤其儿童溃疡患者有家族史者可占25%~60%。另外A型血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易患此病。

2、感染因素

幽门螺杆菌(HP)对胃溃疡发生的作用仍难以解释,因很多HP感染者中仅少数发生胃溃疡。然而几乎所的胃溃疡者合并慢性活动性胃炎。HP是胃炎的发病和蔓延的主要病因。HP被清除则胃炎消失。HP感染的定量研究显示,胃溃疡尤其是位于胃上半部的溃疡,常合并严重的幽门螺杆菌感染。

3、抵抗溃疡形成的因素

纯酸性胃液诚然能消化一切活组织包括胃壁,但胃十二指肠粘膜在正常情况下,并不浸泡在纯酸性胃液中。胃酸多被唾液,食物水分,胃粘液所稀释缓冲中和,显然,粘液、粘膜的抵抗力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

4、精神因素

由于精神紧张或忧虑,多愁善感,脑力劳动过多也是本病诱发因素。可能因迷走神经兴奋,胃酸分泌过多而引起。

5、化学因素

长期饮用酒精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等易致此病发生,此外长期吸烟和饮用浓茶似亦有一定关系。

6、其他因素

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本病的发生率不尽相同,不同的季节发病率也不一样,说明地理环境及气候也是重要因素。

7、激素与消化性溃疡的关系

肾上腺皮质激素引起应激情溃疡,已烯雌酚为溃疡有非特异性的愈和作用。

8、生活因素

溃疡病患者在有些职业如司机和医生等人当中似乎更为多见,可能与饮食欠规律有关。工作过于劳累也可诱发本病发生。

温馨提示:需要提醒胃溃疡患者的是,千万不要空腹喝牛奶。由于牛奶有中和胃酸的作用,许多胃溃疡患者便错误的认为喝牛奶对胃部有好处。但是无论怎么喝,胃病却总也好不了。其实,牛奶中的钙被人体吸收以后会刺激胃酸的分泌,所以喝牛奶的时候胃不痛,喝完以后反而会胃痛。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胃溃疡的八种因素 按摩法治疗胃溃疡

胃溃疡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而引发这个病的原因也非常的多,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吸烟以及过度饮酒等都可导致胃酸过度分泌而破坏胃、……详细>>

诱发胃溃疡的因素 胃溃疡怎么进行护理?

当代人饮食渐渐发生了改变,这也是当代人易患胃病的原因。其中胃溃疡是胃病较为严重的一种,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健工作。那么,诱发胃溃疡的因……详细>>

引发胃溃疡的六大因素

很多胃溃疡患者对自己如何患的胃病感觉摸不着头脑,总之就是莫名躺枪就对了。小编特地去寻找了下胃溃疡的病发因素,一起来科普下吧。详细>>

诱发儿童胃溃疡的常见因素 常见的症状表现

很多人都认为胃溃疡最常见就是发生在中青年阶段,因为他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的比较多,殊不知儿童时期也是胃溃疡发生的高峰时期,因为他们身体……详细>>

为什么吸烟容易诱发胃溃疡 胃溃疡的自我保健法

我国是一个烟酒大国,每年的烟草税利可达上千亿。吸烟我们都知道有害健康,但是我们却一直视若无睹。吸烟引发的疾病有很多,胃溃疡是其中之一。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