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的病因及食疗

2013-08-14 19:27:10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腹泻病因

腹泻是指排便次数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腹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症状,导致腹泻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

1、饮食不当:如吃得太多、太油、太冷,频繁地调换新食品,或吃了腐败变质有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等,容易引起腹泻。

2、不良刺激:受凉、过热、精神情绪不佳,或过分紧张或受惊吓,也会引起腹泻。

3、水土不服:当人离开原本熟悉的环境到了远方,人体容易受到新环境的水质及饮食结构的影响,从而影响肠道菌群原有的生态平衡,导致胃肠道紊乱,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4、肠道疾病: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肠炎等原因都可能引起腹泻。

工具/原料

急性腹泻的病因:

(1)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饮食贪凉: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5)消化不良:夏天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嗳气(打嗝)等症状。

(6)着凉: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7)旅游者腹泻:因为出行者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全身及敏感的消化系统都会发生相应的反应和变化,从而导致腹泻。

方法/步骤

腹泻的原发疾病或病因诊断主要须从病史、症状、体征、常规化验特别是粪便检验中获得依据。然而中医在调理治疗腹泻方面有其独特疗效。

樟木皮200克(去除黑色外皮,取红色内层),石榴嫩叶50克,大米50克。先把樟木皮捣烂,用武火炒成炭,石榴叶炒至干酥,大米炒至黄色,加水煮沸后约5-7分钟,取药液饮用。

葡萄叶治腹泻:取新鲜葡萄叶25-50克,洗净入锅,加水稍过药面。水煎2次,合并2次药液,过滤后备用。

芡实30克,山药60克,藿香叶4克,山萸肉15克,谷芽(或麦芽)15克,乌梅10克,枳壳9克。焙焦研细为散,瓶装密封备用。每次10克,用开水冲,再放少许白糖,稍煮沸,待微温服之用于治疗慢性腹泻。

【安腹止泻汤】由藿香、马齿苋、苏叶、苍术等野生药材配伍而成,有解表清肠、健脾和胃、散寒止痛、助运止泻之功效,治疗腹泻,效果好。

胡椒7粒,鸡蛋1枚。将鸡蛋打1孔,胡椒研为细末,放入蛋中,湿纸封口,蛋壳外用湿白面团包裹3-5毫米厚,放于木炭火中煨熟,去壳,空腹白酒送服。1日3克。功效:散寒温中,止泻。

粳米100克。将米炒焦,加水煮粥,任意服食。功效:健脾祛湿。

黄瓜叶治腹泻:取新鲜黄瓜叶适量,将叶上的绒毛刷掉后用清水洗净,捣碎挤汁,盛于碗内,再取等量蜂蜜(约3汤匙)与黄瓜叶汗混合搅匀,1次服下,多则2次即可痊愈。

注意事项

慢性腹泻病因:

(1)肠原性慢性腹泻

1。微生物感染:它的发病主要由不洁的食物中所含的致病性细菌、真菌和病毒引起。

细菌感染:是引起腹泻最常见的原因。其中又以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最常见;细菌性痢疾由痢疾杆菌引起;肠结核的腹泻则可能是食物中混有结核杆菌或病人患有肺结核,咳嗽时将带有结核杆菌的痰液吞入消化道引起,或患有其它结核病,结核杆菌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肠道,形成溃疡而引起。

病毒感染:按发病率高低顺序分别为:轮状病毒肠腺病毒、诺沃克病毒、埃可病毒、星状病毒、冠状病毒、嵌杯样病毒以及其他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腹泻等。

菌感染:如肠念珠菌病、白色念珠菌感染等。此外,还有不适当地滥用抗生素,致使肠道菌群失调,由于杀灭或抑制了肠道中有益的菌群,使进入肠道的真菌和病毒等大量繁殖而引起。

2。寄生虫感染:如阿米巴肠病又称阿米巴痢疾由食入被阿米巴原虫包囊污染的食物和水而引起;此外肠鞭毛虫病、血吸虫病、结肠小袋纤毛虫病、钩虫病、姜片虫病以及绦虫病等均可引起慢性腹泻。

3。非感染性炎症: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放射性肠炎以及缺血性肠病等均可有腹泻,结肠憩室炎或结肠息肉并发结肠炎也可伴有腹泻。此外炎症性肠病,如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和局限性肠炎

4。肿瘤:肠道肿瘤,如小肠恶性淋巴瘤、结肠癌以及直肠癌等,导致肠粘膜的浸润、糜烂和溃疡等病变,均可引起腹泻。

5。过敏性腹泻:过敏性结肠炎、食物或药物过敏、过敏源直接作用在肠道而引起。

(2)胃原性腹泻:由萎缩性胃炎、胃癌、胃切除术后、胃酸缺乏等引起。

(3) 胰原性腹泻:多见于慢性胰腺炎、胰腺癌等。

(4)肝胆疾病引起的腹泻:各种重症的肝病,肝硬化合并门脉高压时,长期阻塞性黄疸,胆汁形成减少或胆盐缺乏等都可引起慢性腹泻。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吃什么食物:治疗腹泻食疗吃什么

腹泻食疗原则也根据急慢性不同而分为2大类型,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这2种类型的腹泻食疗原则: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介绍腹泻的食疗方法

[处方]山药60克,烤馒头1个。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的6种食疗方法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症状,系指每日排便次数多于平时,粪便稀薄,含水量增加,有时脂肪增多,带有不消化食物,或含有脓血。临床分为……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腹泻时吃点什么最好

天气变凉,人们很容易腹泻。这时候,要选择低纤维少渣、低脂肪、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对症治疗腹泻的中医食疗偏方

腹泻又叫拉肚子,分为湿热证、寒湿证、脾胃虚弱证和伤食证。中医认为,泄泻之本,无不由于脾胃。病多因感受外邪,如湿热、暑湿、寒湿之邪;情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