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2013-08-14 18:50:4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1。急性发作期数日内应禁食,经口的水分补充也应禁止。可从静脉输注葡萄糖、氨基酸、电解质等以维持营养及水电解质平衡,切忌过早进食。

2。待腹痛、呕吐基本消失,白细胞淀粉酶减至正常后可给以不含脂肪的纯碳水化合物流食,内容包括:米汤、稀藕粉、杏仁茶、果汁、果冻等糖类食物。对胰腺外分泌无刺激作用,故可作为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热能补充。

3。禁用肉汤、鱼汤、鸡汤、奶类、蛋黄等含脂肪的食物。严格控制脂肪和肉类及蛋白质食品。

4。在以上基础适应后,适当增加过箩粥、蒸蛋清,少量南豆腐汤食品。

5。症状进一步好转病情稳定后可改为无脂肪(极低脂肪)的半流食。内容除流食外还包括米粥、素面生、素挂面、素馄饨、面包、饼干(少油)及少量碎软菜、水果等。

6。少食多餐:每日5--6餐。合理饮食暴食暴饮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不可暴饮暴食。

7。绝对禁酒:一般痊愈需2--3个月,预防复发,仍须相当长的时间内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切勿酗酒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8。预防胆道疾病首先在于避免或消除胆道病因。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9。上腹部损害或手术内窥镜逆行胆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此时医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

相信通过以上专家的介绍您对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已经有所了解了吧,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各个时期饮食要点

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应立即去医院,慢性期则可在家庭调养,重点在预防急性发作,其次是选用家庭能办到的简便的天然药物促进其康复。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专家表示,胰腺炎也是可以预防的。无论是初次的急性发作,还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均应该可以预防。预防的主要……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胰腺炎的出现,与饮食上的不合理,还有日常身体卫生的清洁问题,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为了病情尽快的康复,胰腺炎的饮食……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慢性胰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慢性胰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专家表示,本病的治疗应根据病变的轻重加以选择,原则上轻型可用非手术疗法,以内科处理为主,对重型的胆源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