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夏季肠道易传染 如何防肠道传染病

2013-07-18 14:31:04      家庭医生在线

夏秋季天气炎热,气候潮湿,是各种肠道病原菌繁殖的最佳时间。夏季,我们该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呢?专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饮食卫生,谨防夏季肠道传染病。

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等一系列人体病变的传染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拉肚子”。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副霍乱、痢疾、肠出血、大肠杆菌病、伤寒、传染性肝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疾病。

肠道传染病中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快、病死率高的烈性传染病,一旦发生和流行将直接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急性肠道传染病夏秋季易得,一般是吃了被病菌被污染或变质食物而引起的,主要通过水、食物、接触和苍蝇等四种传播途径。

夏秋季节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变质,有利于病菌繁殖,加上苍蝇繁殖生长快,细菌传播也广,人易得病。吃生菜、生食、生腌海产品,喝生水,更可能直接吃进病菌,使人得病。

食物和水受污染后,往往造成爆发流行,受害的人数决定于食用者的人数,受害的深浅决定于进食数量的多少。

霍乱和副霍乱在以前又叫02病,是由一种弧菌引起发病的。两者病菌不同,其他都差不多,都是一种烈性传染病,发病急、病死率高。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

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呕吐、腹泻,拉稀便,一般不发热,儿童发热较多,易造成脱水虚脱,重症患者可能出现休克或出现小腿和腹部肌肉有痛性痉挛。

人吃进病菌以后,一般1~2天(最短几小时)就发病。主要症状是突然发生剧烈的腹泻,随后呕吐,少数也有先吐后泻。大多无腹痛(部份为轻度腹痛)无里急后重感。腹泻一日数次至数十次甚至不计其数。大便性状初为稀便,继为水样便,当脱水严重时则出现典型米汤样,少数病人出现血水样便,出血较多者,则出现黑色大便。

呕吐为喷射状,呕吐物初为吃进去的食物,继为水样无色透明,或是洗米汤样。

一般病人不发热,儿童发热较多。

脱水虚脱,视泻吐引起体内水份丧失量多少而表现不同。病型可分轻度脱水、中度脱水、重度脱水三型。

也有少数病人吐泻并不严重而迅速进入休克或虚脱状态,则称中毒型。其他如肌肉,特别是小腿和腹部肌肉有痛性痉挛等。

感染大肠杆菌O157后患者又会出现鲜血便。此外部分病原体还会在人体内产生毒素,导致中毒、昏迷和休克。因此,“拉肚子”不是小毛病,发病后一定要及时到就近的肠道门诊去就诊。

夏季如何预防肠道疾病感染

1、治疗疾病消灭传染源:有病及时治疗,患了肠道传染病的人不得从事饮食工作,以免将自己的病传给他人。在肠道传染病的治疗中,隔离具有重要意义。

2、切断传播途径,搞好“三管一灭”,防止病从口入。

夏季肠道传染病是因吃了不清洁的食物所引起的。因此,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做好饮食卫生。

在采购食品时,应选择新鲜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即使对于盐腌过的食品,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致病性嗜盐菌就可能在盐腌的食品中繁殖。

烹调时,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炊事员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剪指甲勤换衣服。

餐具应该严格消毒。

凉拌菜宜少吃,吃时应洗净,并用冷开水冲洗。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

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保存其致病性。

苍蝇与蟑螂等害虫,能作为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搞好家庭及环境卫生。

3、提高人体抵抗力,根据需要可选用伤寒、副伤寒或病毒性肝炎的疫苗,预防疾病。

此外,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有助于增强体力,也有助于预防夏季肠道传染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肠道病高发!如何防治常见肠道疾病?

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各种病原体和蝇虫繁殖加快,易污染食物,同时,人们在夏季饮水增多,导致体内胃酸的浓度降低,胃肠道的防御功能下降,从而,……详细>>

凉秋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入侵?

入秋以来,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泻、便秘等肠道疾病,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那么,应该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的入侵呢? 8月28日,家庭……详细>>

肠道传染病如何爱上你?

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详细>>

健康饮食 慎防夏季胃肠道传染病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因为贪食刚从冰箱取出的冷饮、水果、饭菜等而导致冰箱肠胃炎。专家称:冰箱只是起到储藏作用,并没有杀菌功能,加之导致……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胃肠道疾病

夏至期间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夏季肠胃疾病高发,一些不当的消暑方式是主要原因。炎热夏季里,许多人特别贪凉,……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