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健康减肥从肠道开始 清肠还有哪些方法

2013-07-18 14:26:57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人云:现在不减肥,6月徒伤悲,7月路人雷,8月男友没,9月待室内,10月更加肥!作为女性的终极难题,减肥几乎是每个爱美女性矢志不移追寻答案的终极命题。特别是夏季的到来让很多爱美的姑娘们纷纷祭出了“节食减肥”这一法宝,而这种方式却被多家医院的消化科医生评价为“得不偿失”。

20岁年龄,50岁肠道,肠道老化苦不堪言

多家医院的消化科医生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者因为节食减肥而患上了肠道疾病。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晓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正常情况下,“肠道年龄”应该和生理年龄相差不大,而节食减肥者却出现了“肠道年龄”和生理年龄极不相称的情况。个别20岁的女性已出现了50岁的肠道,肠道老化现象明显。

医生介绍,节食减肥很容易导致肠道内有益菌群减少,而有害菌群增加,最终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进而致使肠道功能老化,容易导致面色灰暗,皱纹增多,让人呈现老态,这对爱美的姑娘来说实在是得不偿失。

结构失调的肠道菌群“可能”是引起肥胖的祸首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赵立平教授认为,肠道菌群可以被称为“第二个基因组”,与微生物共同作用影响人体的免疫,营养和代谢过程。

赵教授经过多年的学术攻关提出了“慢性病肠源性学说”,他的“肠道细菌紊乱会导致肥胖”、“调整饮食结构重塑肠道细菌可以减肥从而避免慢性病的发生”等观点认为,在不当饮食的破坏下,肠道菌群结构失调,各种有害细菌上升,保护肠屏障的有益细菌下降,一些特殊的有害菌会产生一种抗原“LPS”(内毒素),它使得人体在进食的过程中产生一种如吸毒般的快感,想要控制饮食,就如同戒掉毒瘾一般困难。”赵立平教授如是说。

2011年,央视《走进科学》栏目以《胖丫减肥记》为题播出的专题片中,赵教授通过对胖丫肠道环境的干预,将肠道菌群调节到正常水平,使胖丫在五个月的时间里成功减重30斤,所有的体检指标恢复正常。赵教授帮胖丫成功减肥的事实,证实了这一观点。

调节肠道菌群,对抗肥胖新武器

赵教授的观点为爱美的姑娘们指明了一条健康安全的减肥之道,那就是要特别关注自身的肠道健康,适当补充活的益生菌,主动调节肠道菌群平衡,进而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乳酸菌饮料可以调节肠道健康,补充肠道里所需的有益菌已是越来越多人的普遍共识,特别是每天喝上一瓶像养乐多这样的活性乳酸菌饮料对于改善肠道菌群平衡的效果尤为明显。不过,当下很多酸奶或者饮料也都在主打“益生菌”的概念,可谓名目繁多,动辄几百亿的细菌数量也让消费者感到无从选择。台湾阳明大学教授,被称为“便便博士”的蔡英杰博士建议,要分清“乳酸菌饮料”还是“乳酸饮料”,关键是选择耐酸耐碱的活性菌种。

国家标准规定,每毫升活性乳酸菌饮品中所含的活菌数不能少于100万个。因此,只有含有一定活菌数的乳酸菌饮料才是真正能对人体健康产生积极作用的健康饮品。不管包装大小,最关键的是里面含有的活性乳酸菌的数量。每瓶养乐多都含有100亿的活性乳酸菌,它们经过胃酸、胆汁的酸碱强化实验,能活着到达我们的肠道发挥作用。而且一瓶养乐多的热量只有287千焦,仅相当于一个苹果的热量。所以,爱美的姑娘们,要想健康享有窈窕身姿,不妨从喝养乐多改善肠道健康开始吧!

清肠还有哪些方法呢?

荞悠悠

原料:荞麦、莜麦各100克,红黄彩椒、紫苏叶适量;油、辣椒油、盐、香油、醋。

做法:先将荞麦面、莜麦面分别和成团状,制成贰分硬币大小、薄厚适中的面片,上锅蒸熟盛盘。将调味汁(油、辣椒油、盐、香油、醋)浇入盘中,用横切成条状的黄红彩椒将荞麦片与莜麦片分隔开来,盘边放些紫苏叶。

营养评析:荞麦、莜麦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配比合理,可以美颜、瘦身、预防许多都市白领容易患上的慢性病。这种排毒方法可以美颜、瘦身,是很多人排毒的首选。

四季飘香

原料:青豆200克、杏仁80克、马齿苋30克、新鲜玉米粒100克;蜂蜜、油。

做法:将上述原料焯熟装盘,蜂蜜及少量野山茶油勾芡浇汁即可。

营养评析:青豆和玉米所含氨基酸。这种排毒方法可以清肠排毒。

水晶翡翠

原料:芦荟200克、海蜇150克、黄豆80克;油、葱头、醋(白醋)。

做法:将芦荟洗净去皮,切成条状,煮沸1-2分钟后取出,海蜇切成块状。先将黄豆倒入锅中烧至三成热,放入葱头炒至六成熟,再将海蜇放入一起炒。最后倒入白醋,将芦荟放入翻炒盛盘。

营养评析:具有清理肠道、美容的作用。

西梅汁

研究表明,由于西梅中含有的丰富纤维素、果胶以及自身独有一些微量元素,使得饮用天然的西梅汁,可以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次数,缓解或预防便秘。很多科学家对西梅的缓解便秘的功能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验,虽然对原因的解释都不尽相同,但结果都证明了西梅汁对缓解便秘有着独特的功效,是任何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长久以来,西梅汁在欧美国家享有“人体清道夫”的美誉。同时,由于西梅汁能够促进排便排毒,港台地区的很多女性称它为“苗条汁”。

魔芋+蜂蜜

把魔芋用轧汁机轧出来汁,放到锅里用小火烹制湖状,装到容器里,用凉性的蜂蜜(蜂蜜分凉性和热性)调制,每天早晨空腹两勺。一定要坚持,可治疗久治不好的便秘。

早起一杯冷开水

早上起床后就喝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喝2~3杯冷开水,即能消除便秘。这是因为冷水进入胃部之后引起胃—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的蠕动。便秘时水分会被体内吸收,致使大便变得又干又硬,喝冷开水就具有补充大便所不足的水分。

饭后吃梨

梨鲜甜可口、香脆多汁,是一种许多人喜爱的水果。梨富含维生素A、B、C、D和E。一只梨的维生素C含量是“建议每日摄取量”的10%,钾的含量也不少。同苹果一样,它还含有能使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氧化剂。梨虽然很甜,但是它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极适合爱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

梨每百克含有3克的纤维素(多为非可溶性纤维),它是非可溶性纤维,能帮助预防便秘及消化性疾病,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长期便秘的人应多吃梨,并有助于预防结肠和直肠癌。

揉腹部有效治便秘

揉腹的具体做法是:起床后排空小便,喝凉开水300~500毫升。站立,两脚与肩同宽,身体放松,右手掌心放在右下腹部,左手掌心放在右手背上,从下腹部按摩上提至右季肋部,推向左季肋部,再向下按摩到左下腹部即可。沿顺时针方向反复按摩30~50遍,按摩时无需压力过大,只需轻轻按摩即可。刚开始可能效果不大,只要坚持此法,10天后均可见效。坚持每天做一次,30天后可完全达到自行正常排便的效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方法助你排宿便清肠道

减肥,似乎是众多女性常常挂在嘴边的事情,但是真正下定决心减肥的少之又少。很多人在减肥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问题,比如说小肚子减不下去,这时很多……详细>>

9种食物养出健康肠道

很多疾病都是肠道不健康引起的,比如便秘、色斑、肠胃疾病等。肠道健康,不仅可以让身体变得舒适,而且容颜也会变好,特别是皮肤,会呈现光滑细腻……详细>>

“肠干”的8大润肠食物 还你健康肠道

如果我们肠干怎么办?我们肠干吃什么好?详细>>

9种食物来帮忙肠道减龄 让你气色好

肠道和树木一样,有着属于自己的年轮。它是人体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其是否可以保持年轻状态,直接关乎到人的生活质量与寿命周期。当肠道健康不容……详细>>

宝宝肠道健康要注意4点

纵观秋冬季高发病“黑名单”,你会发现肠道疾病几乎年年上榜。而婴幼儿由于体质较弱,肠胃稚嫩,不可避免地成为了这一季节中肠道疾病的易感人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