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2013-05-10 12:02:46  来源:光明网    转载

近年来,胰腺癌和胰腺炎的患者数量不断增加,胰腺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民生活和健康的重要疾病,但我国各地的诊治水平参差不齐。前不久,中华医学会第十一届全国胰腺外科学术研讨会在西宁召开,此次会议制定和完善了目前胰腺外科两大疾患——胰腺炎和胰腺癌的诊治规范,这将使我国胰腺外科的整体水平大大提高。

因为胰腺疾病与胃肠道病症极为相似,所以,如果您或您的亲朋好友长期腹部不适,就应及时到胰腺外科排除胰腺疾病。

胰腺疾病包括肿瘤和炎症。

胰腺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因早期不易发现、切除率低、易复发、侵袭性强,被称为“癌中之王”,近数十年来,其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逐渐升高趋势,在欧、美、日增长了2一4倍,已成为世界第4或5大癌症死亡原因。

近年来,胰腺癌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北京协和医院近年来收治住院的胰腺癌病人比50年代增加了5一6倍。而且据北京地区7家医院354例病例分析,病人中41一70岁者占80%,近年来,年轻的胰腺癌病人也较10年前有明显增加的趋势,而且恶性度更高,预后更差。胰腺癌死亡率和发病率非常接近,这意味着病死率非常高。

胰腺癌早期诊断困难,由于胰腺癌的表现是上腹部疼痛,很容易被误诊为胃肠道疾病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目前对胰腺癌治疗的唯一的办法是进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慢性胰腺炎患者、长期吸烟或饮酒、高脂饮食、家族史中有糖尿病患者都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须定期进行检查。

胰腺癌的早期往往无特异性症状。早期表现为上腹不适,往往出现隐痛、胀痛、钝痛等。餐后症状加剧,这可能因胆管有不同程度的梗阻,餐后尤其在高脂饮食后,胆汁液分泌增加,压力增加所致。

胰腺癌的病程晚期则体征明显出现:深黄疸、肝大以至可触及胆囊、上腹部可触及包块有压痛且包块固定等。

医生早期诊断胰腺癌须对有上述高危因素的人群定期检查。对胰腺癌可疑患者,应采用腹部超声和螺旋CT检查。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青壮年。发病仅次于急性阑尾炎、肠梗阻、急性胆囊炎胆石症。发病的主要原因是当胰管阻塞、胰管内压力骤然增高和胰腺血液淋巴循环障碍等引起胰腺消化酶对其自身消化的一种急性炎症。急性出血坏死型约占2.4%一12%,其病死率很高,达30%一50%。本病误诊率高达60%一90%。

急性胰腺炎症状

腹痛——约95%的病人最主要的症状。表现为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

恶心呕吐——三分之二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

腹胀——在重型者中由于腹腔内渗出液的刺激和腹膜后出血引起,麻痹性肠梗阻致肠道积气积液引起腹胀。

黄疸——约20%的患者于病后1~2天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其原因可能为胆管结石并存,引起胆管阻塞,或肿大的胰头压迫胆总管下端或肝功受损出现黄疸,黄疸越重,提示病情越重,预后不良。

发热——多为中度热: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提示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合并胆管炎时可有寒战、高热。

另外还有手足抽搐、休克、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肾衰竭等症状。胰腺炎较好诊断,但急性死亡快。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胰腺疾病的患病率也随之升高,这与饮食结构发生很大变化有关,特别是高脂饮食以及长期大量饮酒,会使胰腺发生慢性胰腺炎,但是慢性胰腺炎也是一个过程,刚开始是胰腺慢慢变硬,肿块可能还是炎症,炎症的细胞会变成癌细胞。高脂饮食和过度饮酒是胰腺癌发病机制上一个重要的诱发因素。因此,我们提倡健康的饮食结构,如有胃部不适,应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

  更多关于肠道养生的文章>>>

  肠易激综合征药物治疗知多少

  正确认识益生菌这个新兴概念

  生活中导致便秘的六个因素

  怎么吃火锅才能避免腹泻?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急性胰腺炎高发 预防胰腺炎切忌暴饮暴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暴饮暴食、酗酒等常常可诱发急性胰腺炎。那么,究竟急性胰腺炎是怎样的一……详细>>

急性胰腺炎的中西医疗法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消化酶对胰腺自身消化引起的化学性炎症,其病因与胆道疾病,酗酒、暴饮暴食等因素有关。此外,高脂血症、高钙血症、感染、某些药……详细>>

轻症急性胰腺炎的症状都有哪些

轻症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