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的中医病因分析

2013-05-13 06:25:1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急性胰腺炎是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的化学性炎症。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尿淀粉酶增高为特点,是常见急腹症之一。临床表现轻重不一,轻者以胰腺水肿为主,病情有自限性,预后良好。少数病情严重,胰腺出血坏死,伴腹膜炎、休克等合并症,病死率高。本病发病以20~40岁青壮年较多。

本病属中医学“腹痛”、“结胸”等范畴。

病因病机

饮食不节、饮酒无度、肝胆病久和蛔虫内扰可以导致本病的发生。上述病因可致肝气犯胃,湿热蕴结,中焦之气宣泄不利,腑气升降失常。本病的病位,本在于脾而标在于肝、胆、肠、胃;病性多属阳证和里、热、实证,以邪实为主。其发病和病机发展变化过程可包含有郁、瘀、热、结、厥五个环节,尤以热、结之病机是主要环节。

辨证分型

1。肝郁气滞证:脘胁持续胀痛,阵阵加剧,呃逆呕吐,大便不畅,甚则腹胀结痛,得矢气胀痛稍缓。舌淡红或暗红,苔薄黄,脉弦微数。

2。脾胃实热证:脘腹坚满,痞胀疼痛拒按,时有呕吐,身热烦躁,口干渴,大便燥结,小便短赤。舌红,苔黄燥或厚腻,脉弦滑数。

3。肝胆湿热证:脘胁胀痛,胸脘痞满,口苦恶心,身目发黄,发热,身重倦怠,大便秘结或便溏不爽,小便色黄。舌红或暗红,苔黄厚腻,脉弦滑数。

4。蛔虫上扰证:上腹钻痛,继而胀痛拒按,阵阵加剧,恶心呕吐,发热黄疸。舌红,苔黄腻,脉弦数。

5。气阴耗竭证:腹大硬满,剧痛难忍,口唇干裂,皮肤紫斑,气息微弱,四肢厥逆。舌红干,苔黄燥有裂纹,脉细弱或微不可及。

  更多关于肠道养生的文章>>>

  肠易激综合征药物治疗知多少

  正确认识益生菌这个新兴概念

  生活中导致便秘的六个因素

  怎么吃火锅才能避免腹泻?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的中西医疗法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消化酶对胰腺自身消化引起的化学性炎症,其病因与胆道疾病,酗酒、暴饮暴食等因素有关。此外,高脂血症、高钙血症、感染、某些药……详细>>

急性胰腺炎的中医分型治疗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它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详细>>

急性胰腺炎高发 预防胰腺炎切忌暴饮暴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暴饮暴食、酗酒等常常可诱发急性胰腺炎。那么,究竟急性胰腺炎是怎样的一……详细>>

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近年来,胰腺癌和胰腺炎的患者数量不断增加,胰腺疾病已经成为危害人民生活和健康的重要疾病,但我国各地的诊治水平参差不齐。前不久,中华医学会……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