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胃溃疡与早期胃癌如何区分

2013-05-10 11:57:28  来源:搜狐    转载

防治胃癌也像其他癌症一样,关键在于“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据观察研究发现,从胃组织某部位的细胞开始发生癌变,到临床上出现一定的症状体征,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由量到质变的过程。这个过程,医学上称之为“癌前期“。

而这一时期,也是治疗效果最佳的阶段。因此,如能注意胃癌的早期表现。则有利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以防患于未然。

一般来说,早期胃癌的报警信号可归纳如下:

(1)疼痛规律改变:腹部疼痛失去原来胃病发作的规律性,明显不同于往常。

(2)疼痛加剧:胃痛发作时,以往进食或服药后可缓解,而近来虽进食或服药,仍无济于事,甚至加重。

(3)体重减轻:以往胃病发作,对食欲、体力、体重无多大影响,而现在却出现食欲不振,乏力和明显体重减轻等。

(4)便血或呕血:出现持续性便血或9区血。

(5)其他:经毕罗氏E式胃手术后5年以上,有消化不良、消瘦、贫血和胃出血症状等;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腹胀闷、不适、乏力、消瘦等。

凡出现以上种种征兆,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作目镜等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

还有的,若有下述胃镜及其病理改变和X线的检查结果的应引起重视:

(1)中度或重度的不典型增生。

(2)40岁以上的典型上皮化生或伴重度不典型增生。

(3)直径大于2厘米的胃溃疡/,尤其是位于小弯部病程较长的溃疡。

(4)腺瘤性、无酸性或直径超过2厘米,体积较大的胃息肉且伴有肠上皮化生,尤其是出现重度不典型增生的萎缩性胃炎。

出现上述改变的,需要细心观察,定期复查,一候有癌变可能,宜及时施行手术。

  更多关于肠道养生的文章>>>

  肠易激综合征药物治疗知多少

  正确认识益生菌这个新兴概念

  生活中导致便秘的六个因素

  怎么吃火锅才能避免腹泻?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的饮食:如何饮食调节胃溃疡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溃疡病属于祖国医学的胃脘痛、肝胃气痛、心痛、吞酸等范畴。民……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溃疡的临床表现与十二指肠溃疡有些类似,但又有自身特殊性。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溃疡有哪些早期症状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胃胀胃溃疡症状如何改善

健康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的话题之一,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等于拥有了一半的财富,所以了解一些健康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疾病的侵扰……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阐述胃溃疡的早期症状

专家指出:很多胃溃疡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随着时间的延长,胃溃疡病情的加重,可能会表现嗳气、烧心、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等症状,对于胃溃疡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